国产重卡有多少档位(重卡的档位)

近两年在国产卡车上,车辆变速箱也在经历着一系列的升级和变革,从以前的8档、10档为主提升到了现在的12档、14档、16档为主。车辆操控变的越来越精准,变速箱操控也变得越来越复杂。

而就16档变速箱来说,目前国产卡车中,特别是在一些旗舰重卡中,最常见的品牌就要数来自德国的ZF(采埃孚)了,来自采埃孚官方的资料显示,诸如重汽、解放、陕汽、福田欧曼、江淮格尔发等等主流国产重卡品牌,都有采用其16档变速箱。我们习惯了操作8档、10档甚至是12档的变速箱,那么,如今的14档、16档的变速箱又该如何操作?今天,提加小编就以采埃孚16档变速箱为例,分享一些操作经验。

国产主流重卡几乎都有采用ZF变速箱

初次接触ZF16档变速器,看着档位杆上那些字母标识,虽然已经开了20年卡车,但我也是一头雾水,1L/1H是什么,2L/2H又是什么,为什么有两个空档位,它的换挡顺序以及换挡逻辑又是什么,着实让我思考了一阵子。事后做了个总结,梳理了一下我对档位的认知,得出一个恍然大悟的结果。我之所以没有在第一时间弄明白16档变速器的换挡逻辑,不是我的认知出了问题,而是以往的、固有的认知误导了我。

ZF16档变速箱换挡杆

也可以这么说,大脑对世界的认知,其实就是一个经验叠加的结果。讲一个比较生动的比喻:远处出现一个朦朦胧胧的物体,大脑会根据已存储的信息判断这个物体大概是什么形状。物体由远而近,而且会走动,大脑就告诉我们,这是一个活的物体。活的物体走近时能说话,会唱歌,大脑接着告诉我们,这是一个人。所以,当我看见16档变速器时,大脑就告诉我,这个跟12档变速器差不多。

法士特12档变速器

假设你从没接触过16档变速器、12档变速器,或者8档变速器,那么你很有可能更容易搞明白这个16档变速器的换挡逻辑,因为你不会被以往的认知干扰,不会跟大脑中所存储的信息相冲突。然而我却一直认为16档和12档的换挡方法应该大同小异,只是多了一个空挡位置而已,直到认识到自己错得离谱。

搭载ZF16档变速箱的江淮格尔发K7

相信许多老司机差不多会跟我一样会走进这个误区,认为16档就是个升级了的12档箱,只要延续12档的换挡逻辑:在抵挡区挂完6挡后,把高低档开关拨上来,依次挂7/8/9/10……就可以了。这样理解也不是不可以,但换到16档箱上时,继续这样操作会很麻烦,试想一下从1档起步,等挂到16档时,你要完成16次的换挡动作,这个操作强度是非常大的。

16档变速器档位示意图

要想理解16档箱的换挡逻辑,作为驾驶员,不必弄明白什么主齿轮箱,什么副齿轮箱。也不用去听那些专业术语,包括高半档、低半档。这些东西只会导致你越听越糊涂。依我个人经验,上手是最重要的,找一台16档变速器的车,你只要开上一小会儿,哪怕就是一小会儿,大概率上你也能理解个七七八八了。当然,在这之前,听听我对16档变速器的理解和启发,或许能帮你上手更快。

ZF16档变速器可以这样理解,它就是一个8档箱,不要去管什么高半档、低半档,同时也不要试图去理解高半档,低半档,那只是工程师的叫法儿,如果你纠结在半档这个问题上,很容易走上歧途。

那么在这个8档的基础上,每个档位上分布着2个档,8X2=16,16档就是这么来的,这也很好理解。像图中所表示那样,1档的位置有两个档,分别是1和2档(看不见2也没关系,2档确实在那里),字母L代表1档(高抵挡拨片在下面时)。字母H代表2档,(高抵挡拨片在上面时)。以此类推,2L是3档,2H是4档(同时也不要去管2那个数字,那个数字毫无意义)。

逻辑在讲下去,会越说越乱,我只讲换挡的具体操作方法。起步的时候,高低档拨片要在下面,挂1挡,松开离合器,车开始走,换2挡时,把高低档拨片拨上来(注意:不用动档杆),然后踩一脚离合器,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此时的档位已经是2挡了。原因就是你踩的那一脚离合器,因为你踩离合器这个动作,你以为只是踩了一脚离合器,而作为离合器,它会触发一个气动开关,自动升一个档位。

挂3挡时,先把高低档拨片拨到下面,然后是正常的换挡程序,踩离合器,往下拉档杆,松开离合器,就是3档了。换4档时,先把高低档拨片拨上去(同样不需要动档杆),踩一脚离合器,就是4档。

4档升5档,高低档拨片拨下去,挂空挡,此时档位杆会弹回空档位置,往上直接推就是5档,5档升6档,把高低档拨片拨上去(不需要动档位杆),踩一脚离合器,就是6档。

汕德卡(SITRAK)

整个换挡方式就是这么一个逻辑,唯一不同的是,8档升9档,你需要把档位杆向右拨一下,拨到右边的那个空挡区,然后直接往上推,就是9档。降档也是一样的逻辑关系,假设16档要降为15档,先把高低档拨片拨下去(不需要动档杆),踩一脚离合器,就是15档。15档降14档,先把高低档拨片拨上来,往上直接推档杆,就是14档了。倒挡的逻辑很好理解,R是倒挡位置,高低档拨片在下面,就是低速倒挡,车速慢。高低档拨片在上面,就是高速倒挡,车速快。

一定会有人想问:可以跳档么?答案是可以。但只能跳一个档位,比如说从4档可以直接跳6档,但不能跳7档,那样会损坏变速箱。还有就是8档(4L/H位置)和9档(5L/H位置)相互换挡时,也就是从左边档位区换右边档位区时,或者右边换左边,不能跳档,那样会过早磨损同步器。要知道这种复杂的变速器,修起来可不是几千块就能解决的。

以上就是我对ZF变速器换挡逻辑的解释,也可以说是我的理解方式,但适不适用你,这个就不得而知了。古人说得好,纸上谈兵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亲自下基层体会才是正确的对世界的理解方式,对这台复杂的变速器也一样,找一台车,去开上一段,比看多少教程都有用。

图:网络 文:刘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