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可以当手机又能当冲电宝叫什么(什么手机可以当充电宝用)

眼下iPhone 13全系已经发布了,总体来说各方面算是常规升级。而在充电方面似乎还是20W快充,不过好在iPhone 13系列也兼容MagSafe磁吸无线充电。也正是因为如此iPhone 13和iPhone 12的无线充电周边可以通用。


MOMAX摩米士是来自香港的3C配件品牌,目前已经针对MagSafe磁吸充电推出了多款周边产品。近日充电头网收到了来自MOMAX摩米士的新品,经过了MFi认证的磁吸无线充电宝。


开箱上手


作为一款充电宝,其职责就是与手机搭配使用,所以往往充电宝的外观、材质等因素也会成为用户重点关注的一部分,下面就一起来开箱看看这款产品的外观设计。


此次MOMAX摩米士新款磁吸无线充电宝共推出了黑白两种配色,此次上手的是黑色版本。从包装盒的正面可以直接看出产品的外观形态,左上角是熟悉的MOMAX摩米士品牌Logo。

包装盒的下面才是重点信息,只有经过了苹果官方认证的产品才可以在包装盒上印制MFi的标识。

包装盒采用了橱窗式的设计风格,仪式感满满。

直接拆开包装盒,内部除了充电宝本体外,还附带快充线材以及使用说明书等纸质配件。

包装盒内附带C to C快充短线,搭配充电宝外出使用刚刚好,不累赘。

如图,充电宝的无线输出的一面采用了硅胶仿生皮材质,加入了类肤质涂层,摸上去手感不错,带来不错手感的同时也可以防止划伤手机背板。

整体造型十分小巧,大致可以理解为短版的iPhone 12 mini。

充电宝整体采用了类似三明治的结构设计,上下两侧硅胶仿生皮材质并使用类肤质涂层覆盖,中间使用铝合金加固。左侧为电源按键,从侧面的标识中可以了解到充电宝支持PD3.0快充与10W的无线输出功率。

充电宝的侧面配备了USB-C双向快充接口,支持18W输入与20W输出,左侧配备的Lightning输入接口则支持5V2.4A输入,Lightning接口通过了苹果官方的认证,即MFi。

对于iPhone用户来说只需要一根快充线即可解决充电宝和手机的充电问题,非常方便。

参数部分,这是一款内置7200mAh的磁吸无线充电宝,具体型号为IP103MFi,由摩米士科技有限公司出品。

充电宝的背面,也就是贴合手掌的部分,仅有MOMAX摩米士的品牌Logo,非常干净。

尺寸方面,使用卡尺实测充电宝的长度约为109.93mm。

宽度约为69.78mm。

厚度约为15.31mm。

净重仅为180.9g。


与iPhone 12系列适配度如何?


这里仅用iPhone 13 mini来举例,这是搭配iPhone 12 mini使用的场景。

实测发现使用充电宝搭配iPhone 12 mini使用的时候会遮挡住一小部分镜头的画面,上图中右侧黑影部分就是遮挡的部分。不过目前实测仅mini的机型有影响,其他机型一切正常。

搭配iPhone 12 mini使用,体验很不错。

甚至可以使用磁吸来将充电宝固定在手机背面,然后使用Lightning快充线通过USB-C接口为手机提供20W的有线快充。

并且在指示灯的位置上,除了左侧用于显示剩余电量的四颗指示灯外,额外还有一个指示灯用来显示快充,如图此时的指示灯为绿色,即代表此时处于快充输出状态。

当充电宝在无线输出时,指示灯则呈现红色的效果。


产品测评


外观设计部分介绍完毕,下面来看一下充电宝的性能表现,主要会围绕着快充协议、兼容性以及多口同时输出等几大方面对产品进行测试,方便读者对产品有更全面的了解。


协议测试


为什么会有协议测试,并不是充电宝支持20W或30W快充功率,手机也支持20W或30W快充功率,充电宝为手机充电就可以实现20W或30W的快充,二者之间还要对暗号,只有暗号说对了才可以顺利握手快充功率,从而带来更好的快充体验,暗号即快充协议。


协议方面,使用ChargerLAB的POWER-Z KT002实测USB-C支持PD、Apple2.4A、QC2.0、QC3.0、AFC、FCP、SCP、PE快充协议。

当USB-C触发PD快充输出时可以提供5V2A、9V2.2A、12V1.5A三个固定电压档位,即最高20W输出功率。


兼容性测试


上面已经对MOMAX摩米士MFi认证快充充电宝的协议方面进行了测试,下面主要对充电宝的输出兼容性进行测试,毕竟实际的功率数值才是最直观的,是否处于快充一目了然。


进入实测环节,USB-C可以为iPhone机型提供20W快充,为iPhone 12 Pro充电功率为19.52W。

将所有手机的测试数据汇总,可以看出为大部分手机都可以提供快充服务,整体的快充兼容性不错。

柱状图部分iPhone 12 Pro Max的功率最高,其他设备的功率走向较为平缓。

实测充电宝可以有线无线同时输出为2台手机充电。

可以通过Lightning接口为充电宝充电的同时使用无线充电,这样充电宝就可以变成无线充电底座了,进一步扩大了使用场景。

将输入接口换成USB-C同样可以无线充电。

通过Lightning接口为充电宝充电,同时使用USB-C为手机充电,使用无线区域为手机充电。以上使用场景无线输出模块无法工作。

自充电方面,通过USB-C可以获得18W的自充功率。

通过Lightning接口可以获得最高12W的自充功率。


充电全程测试


用户可以通过充电宝附带的USB-C、Lightning接口为充电宝充电,提供USB-C可以获得18W的快充输入功率,下面以USB-C接口输入为例,测试一下充电宝的自充电全程。

这里测试了使用PD充电器通过USB-C为充电宝自充电的全程,于1小时32分开始降功率,于2小时17分充电结束。


输出效率测试


这个章节主要对充电宝的输出效率以及温控方面进行测试,因为充电宝在输出时会涉及到到升降压工作,其中会有能量损耗,损耗的部分主要以热量的形式散发出来。效率部分即测试充电宝的能量损耗,看在不同的功率下实际能放出的能量值,而温控方面主要测试的是充电宝在工作时有多热。


除了测试输入外,此次还对充电宝的输出进行了测试,首先让充电宝持续以5V2A档位输出,全程耗时约2小时36分。放出的能量约为27.0383Wh,所以充电宝在以5V2A档位持续输出时的效率约为27.0383/27.3=99.04% 。

将电压电流提升至9V2.22A,以20W的功率持续输出,测试于1小时12分结束。放出的能量约为24.5667Wh,所以充电宝在以20W的功率持续输出时的效率约为24.5667/27.3=89.98% 。


温度测试


之所以会有输出效率是因为充电宝在工作时内部会涉及到升降压输出,损耗的部分往往以热量的形式散发出来,所以此次也增设了对充电宝温度方面的测试。测试条件为让充电宝以9V2.22A 20W的功率持续满载输出1小时后采集表面的温度,测试基于25℃的恒温箱内进行。

1小时后采集到充电宝表面的最高温度为49.3℃。

另一侧的充电宝表面最高温度为69.8℃。


充电头网总结


MOMAX摩米士的这款磁吸无线充电宝重量仅为181g,内置7200mAh的电池容量,十分适合短途出行携带,比如日常上下班通勤等等。

MOMAX摩米士磁吸无线充电宝除了支持iPhone系列磁吸无线充电外,还提供了20W有线快充,用户可以自主选择充电方式。机身配备了MFi认证的Lightning输入接口,iPhone用户可以实现只带一根线即可解决手机和充电宝的充电问题。


实测充电宝还支持多口同时输出与边充边放,如果在固定地点使用即可将充电宝连接充电线,此时就可以作为无线充电器使用,进一步拓宽了使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