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二手车多少钱(电动二手车多少钱一辆)

首先声明,我自认为不是ETC杠精,只是看到了日前的一则消息,让我不吐不快。

最近有消息说,6月27日,由海通国际分析师最新撰写的一份名为《海通汽车实验室—比亚迪“元”细化拆解》的研报在行业内悄然走红。


分析师们为了写好这份研报,竟手动拆解了比亚迪的一台车,并将其零部件的详细细节一一作了展示,报告长达87页,堪称一份产品说明书。


此次所拆车辆为2018款比亚迪元EV360,制造年月为2018年9月。型号为智联炫酷型白色款,原为满足日常通勤需求所购买,里程数7.8万公里。


有市场人士感叹,卖方研究拼出了新天花板,还有网友直呼“硬核”,有多家媒体跟踪此事。

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在“重服务轻研究”屡遭诟病的时候,这种回归研究本源的举动值得钦佩,虽然成本有点高。


但是,我有句话不吐不快:新能源车行业发展那么快,你做卖方研究,投资者想了解的,肯定是最新的技术路线和趋势,最新的供应商,最新的产品数据等,这才是有价值的信息。

比如今天某半导体公司,就是因为传言为头部智能汽车品牌配套的项目进展顺利,涨停了。

对这个2018年,已经停产的2018款比亚迪元,拆解了有何意义?

看了一下二手车网站,这样的二手车也就5万左右吧。

比亚迪元是比亚迪最早的三元锂电池电动车,是第一款基于e平台的量产车型,有300多公里综合续航里程,在当时是不错的。

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迎来大幅下降,元EV360由于续航里程不足和电池能量密度较低,已不再是同级别有竞争力的车型,已被公司停产。

元EV360和现在比亚迪新车型的电池级别和智能化程度是不能比的,2018年的车的数据,它使用的供应商,采用的技术路线,与2022年还有多大关系?

个人认为,要拆解就拆解最新款的几辆车才有说服力。

比如我们熟悉的每次苹果发产品的拆解测评,都是由第三方公司采购最新的苹果产品,拆解后来分析的,苹果14都要上市了,你不可能现在跑去拆解一个苹果8吧?

在国际投行,瑞银喜欢发拆车报告。

继2017年拆解了雪佛兰Bolt,2018年拆解了特斯拉Model 3之后,去年,瑞银选择2020在欧洲卖得极好的大众ID.3。


就连国内的民间车评人,拆车也都是选的最新款电动车,比如极狐阿尔法、蔚来什么的,这都是20万以上区间的车。

最后做个总结,海通国际报告是卖方行业的进步,花费成本购买已停产二手车、团队前后投入两三个月完成一篇研究报告,这样的行为是值得鼓励的。

但这只有象征意义,可以起到科普作用,没什么实战价值。

从研究价值来说,如果拆车,建议去拆最新款的理想、蔚来、小鹏、比亚迪、特斯拉等,去拆宁德时代最新款的麒麟电池包,去分析最新的技术路线。

我也感叹下,如果这就是国内卖方研究的天花板,那这样的天花板也未免有点低,当然国内财经媒体的天花板也很低,大家共勉吧。

最后再次强调,我不是杠精,只是有啥说啥,就这样吧。

看更多行业分析文章

仓都加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