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担保人是什么意思(被担保人是什么意思啊)

不知你遇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一个朋友跑过来说,让你为他的借款提供保证?

我一个朋友就遇到过,他和那个人仅仅是在一起吃过两顿饭,只知道那个人叫张哥,是做生意的,其他一概不知。

那个张哥过来找他,说自己急于用钱购买公司股权,因为我朋友在医院工作,收入稳定,信誉有保障,让我朋友做保证人。我朋友认为保证人就是以自己的信誉保证张哥的信誉,证明张哥是个好人,能让那位张哥顺利借到钱,其他和他无关,并且认为既然人家找到他就不好驳回人家面子,就顺妥妥的在保证人后面签了名。


后来,那个张哥还不上钱,被别人诉至法院,连同我的朋友一起。我朋友收到法院传票时还特别诧异,打电话给我,说:钱我没有用一分,冤有头债有主,和我何干,干嘛要告我?

我问他,你知道什么是保证么?

保证,是指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保证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行为。

我朋友说,当时他和张哥没有约定什么,只是在保证人后面签个名。

我告诉他,根据《担保法司法解释》第二十二条:主合同中虽然没有保证条款,但是,保证人在主合同上以保证人的身份签字或者盖章的,保证合同成立。所以说,别小看几秒钟签下的名字,有可能你就为此背负沉重而莫名的债务。


根据《担保法》第十九条:当事人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连带责任保证承担保证责任。因为我朋友并没有约定保证方式,所以说他对张哥的欠款承担连带责任。而连带责任担保人与债务人有同等偿还债务的责任,债权人可以向任一方追讨偿还债务的权力。

所以说,虽然是张哥借的钱,但是我朋友作为担保人,承担同等责任。

因为张哥名下没有存款和房产,导致我朋友的存款房产被执行,连工资都被执行了。我朋友起诉张哥索要损失,奈何那个张哥无财产被执行。朋友的老婆怒其不争,和其提出离婚。

我朋友碍于面子,不懂担保人的含义,匆匆签下的名字,让自己负债累累,自己的辛苦钱为他人还债,还导致原本幸福的家庭妻离子散。

小编想用朋友的例子提醒大家,小心保证,防止为他人背上巨额债务,甚至妻离子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