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股东有什么权利(公司股东有什么权利和义务)

股东的九大权利,你知道吗?


1、股东身份权


作为股东有权利要求公司向自己签发出资证明,有权利要求将自己的身份信息载入股东名册。


2、参与决策权


作为股东有权参加股东会,根据所持有的股份行使表决权。针对一般事项的表决,需要经过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过半数通过。


针对修改公司章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以及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等决议,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3、选举与被选举权


作为公司的股东均有权选举或被选举作为本公司的董事和监事。


4、分红权


公司在分配当年利润时,应当先行提权10%列入法定公积金,再行提取5%—10%列为法定公益金,剩余利润可按股权比例进行分红。


5、退股权


公司符合分红条件且连续5年不进行分红的,或者公司出现合并、分立、转让主要财产、营业期限届满等情形的,股东有权退股。


6、知情权


股东有权查阅公司章程、股东名册、公司债券存根、股东大会的会议记录、董事会会议决议、监事会会议决议、财务会计报告,并有权对公司的经营状况提出建议或者质询。


7、提议、召集、主持临时股东会议的权利


在董事会或监事会不履行相应职责时,连续九十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十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股东会。


8、优先受让和认购新股权


在同等条件下,股东针对股份转让具有优先受让权和优先认购新股的权利。


9、诉讼的权利


股东有权以自己名义向侵犯公司或股东利益的人提起诉讼。


来源 | 法商之家

作者 | 张思星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企业法律风险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