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爱丽舍点火锁多少钱(爱丽舍点火锁怎么换)

故障现象

一辆2010款新爱丽舍双燃料轿车,行驶里程220,000km。在行驶途中突然熄火,司机不知所措,只好求救于修理厂,该车被某修理厂拖回。

故障诊断与排除

维修技术人员怀疑正时皮带断了,第一时间检查了正时皮带,经检查正时皮带未断。考虑到正时皮带已经使用了100,000km,就顺便将其更换了。维修技术人员修理了一天,无果。后来他们又找来专业汽车电工检查,电工怀疑是曲轴位置传感器坏了,买来新的曲轴位置传感器更换后,该车还是无法启动。又检查了点火系统是否有高压电,检查结果为高压无火,将点火线圈更换,又经过一天的苦战,仍然没有结果。

次日,该车拖到了笔者面前,笔者首先询问了故障现象及维修经过。经询问得知,该车的曲轴位置传感器和点火线圈都被更换,这些部件可以先不作考虑。正时皮带既然已经更换了,那么发动机机械部分也就基本没有问题,故障检修的重点应该放在电控方面。在故障诊断和排除时,首先要理清思路,然后再制定检查方案和步骤。

首先,利用解码器读取故障码,显示系统正常,这就有些麻烦了。此时,只有用万用表或者用LED试灯测试了,更方便更直观的方法是用LED试灯。启动发动机过程中测试点火触发信号,若无信号,LED试灯不会闪烁;若有信号,LED试灯会闪烁。经过测试,LED试灯不闪烁,表明点火无信号。当然,如果不怕麻烦,将火花塞取下一个,直接观察火花塞的跳火情况,也可以确认点火无信号。接着,用LED试灯检查喷油器喷油信号,具体方法是:将任意一个喷油器插头从喷油器上拔下,把LED试灯的两端分别接在被拔下的喷油器插头的两端,启动发动机。此时LED试灯不闪烁,这说明喷油器也没有信号。再次用解码器读取故障码,仍然显示系统正常。虽然解码器显示发动机系统正常,但凭经验感觉故障的症结仍应该在发动机电控系统。前面用LED试灯分别测试了点火信号和喷油信号,两者信号同时失去的现象,应该是由于曲轴位置传感器损坏所导致的。可以简单判断曲轴位置传感器没有信号进入ECU,或者ECU损坏,未能给点火和喷油二者提供信号。曲轴位置传感器是新更换的,应该问题不大。为保险起见,还是对新更换的曲轴位置传感器作了电阻测试。检测结果显示,曲轴位置传感器确实没有问题。难道是曲轴位置传感器的线路或电脑有故障?此时,将检查重点放在了曲轴位置传感器的线路和电脑上。本着先简后繁的原则,将曲轴位置传感器到电脑的线路检查一遍,以确认线路没有问题。经过检查,曲轴位置传感器到电脑的线路没有断路和短路情况。

该车为双燃料车,不仅装有CEG控制电脑,还配置了点火提前器。曲轴位置传感器一根信号线和点火提前器串联,另一根信号线与CEG控制电脑串联。若点火提前器故障也会中断曲轴位置传感器到发动机电脑的信号。本着这个思路,将曲轴位置传感器的信号线按照电路图直接与发动机电脑相连。再次启动发动机,仍旧无果。曲轴位置传感器是新更换的,线路没有问题,又跨过点火提前器,发动机仍然未能启动,真是电脑损坏?找来一辆同型号的非故障车,将其电脑换到事故车上,再次启动,仍旧无着车迹象。

再仔细考虑,问题应该还是由曲轴位置传感器损坏引起的。前面检查中,只对曲轴位置传感器的电阻做了检查。电阻正常,并不意味着曲轴位置传感器输出的信号就是正常的,有可能曲轴位置传感器没有输出信号或者输出的信号较弱,电脑接收不到。于是,拔掉曲轴位置传感器插头,将万用表拨到电压交流档,万用表两根线直接接到曲轴位置传感器的两端头上,启动发动机,测试信号电压。结果发现电压很低,只有零点几伏。再次用示波器测量曲轴位置传感器测试启动发动机时的信号峰值,发现信号确实较弱。用万用表测量电阻正常,而用示波器测量曲轴位置传感器测试启动发动机时的信号峰值较弱,会不会是曲轴位置传感器的间隙过大了,造成信号较弱呢?最后决定拆下曲轴位置传感器进行彻底检查。该车的曲轴位置传感器不是直接安装在机体上的,而是安装在一个塑料骨架上,塑料骨架再固定在机体上。取下后,把更换下来的曲轴位置传感器与新的曲轴位置传感器进行比较,发现新更换的曲轴位置传感器与骨架平面的距离明显比旧的传感器与骨架平面的距离短了5mm,这就会造成新的传感器与信号齿间的距离增大,产生的信号自然就会较弱。问题找到了,重新换了一个新的曲轴位置传感器后,故障排除。

维修小结

该车的故障并不难解决,但是确实走了不少弯路。从中我们也应接受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重工作原理的分析,从“果”查“因”。此案例中,从没有点火和喷油信号的结果,查出曲轴位置传感器故障的原因。然而,由于过于相信新元件不会有问题,而疏忽大意。用万用表测量出曲轴位置传感器电阻值正常,不能代表曲轴位置传感器输出的信号就一定正常。曲轴位置传感器输出的信号不仅与传感器本身有关,还与信号齿是否缺齿以及间隙有关。所以,用示波器判断传感器和执行器最为准确,而且用示波器还能判断点火初级和次级信号以及霍尔传感器信号,而普通万用表是无法测量这些信号的。此外,在修车过程中,遇到问题不能乱了方寸,否则就会使我们误入歧途,走向迷宫,造成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

汽修君点评

这是一个本不是疑难故障的疑难故障,应当说这本是一个曲轴位置传感器及电路的普通故障。但实际中的确成为了一个疑难故障,因为更换的是一个不合格的曲轴位置传感器,而且曲轴位置传感器没有信号,用故障诊断仪本应当能读到故障码。前者是修配人员问题,不知是用了伪劣配件还是未弄清部件规格;后者则可能是主机厂问题了,因曲轴位置传感器信号问题导致车辆无法启动,而故障诊断仪竟然显示发动机正常,如果是原车未改装,足见此车发动机ECU软件低劣,对于2010款车,真是不应该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