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交警五大队电话号码是多少钱(郑州交警五大队电话号码是多少)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高鹏

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更名为“郑州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十一支队为此次内部机构调整中新设立的职能部门。除了十一支队外,还新设立了十支队、十二支队、十三支队,原下设的两个高速大队更名为高速交警一支队、二支队。目前各支队班子成员已经到位。

4月22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到,上述消息属实。

【郑州交警支队成了“交管局”,各大队成了“支队”?】

4月21日,郑州交警发布消息,2022年4月20日晚,郑州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十一支队民警在巡逻途中,对一名睡在快车道疑似患有精神疾病的妇女进行救助,确保该妇女的人身安全。

当晚9时50分许,郑州交警十一支队民警马魁、辅警杨星驾驶警车沿莲花街由东向西执行巡逻任务,在莲花街与意杨路交叉口向西500米路南侧机动车道内,发现一名女子躺在机动车道内睡觉。

该消息显示,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称谓变成了“郑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莲花街属于高新区,此前属于交警二大队的辖区。”相关人士向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表示,十一支队即为此次内部机构调整中新设的支队,管辖区域为高新区。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除了十一支队,此次内部机构调整还新设立了十支队、十二支队、十三支队,原西南绕城高速大队、郑少高速大队更名为高速交警一支队、二支队。 “4月12日新的各支队班子成员已经到位。”相关人士透露。

两天后的4月14日,郑州市公安交管系统召开2022年公安交管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全市交通管理工作,表彰先进,研究部署2022年交通管理工作。

【4月13日起,各交警大队改名为“支队”】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梳理郑州交警官方微信“郑州交警微发布”近段时间发布的内容发现,为保障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切实提高交警部门道路交通应急处置能力,2022年4月12日上午,交警一大队组织民警、辅警在未来路与金水路下穿隧道出口处进行防汛应急演练活动。

当时,郑州交警一大队对外的机构称呼仍为“一大队”。

4月13日上午10点,交警六支队联系外卖站点负责人,在CBD商务区站点,利用他们工作前的集合例会时间,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提高外卖骑手交通安全意识,保障城市“毛细血管”安全、有序、畅通。

为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队伍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防汛救灾能力,保障汛期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4月14日上午,郑州公安交管局三支队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联合森源义务救援队在陇海路下穿京广铁路隧道开展暴雨灾害应急演练活动。

为预防和遏制严重交通事故发生,保护市民夜间行车安全。郑州公安交管局二支队加大夜间巡逻防控力度,特别是辖区快速路、高架路、城乡结合部主干道等夜间交通违法多发的偏远路段增加警力,对夜间违法现象进行查处。4月14日凌晨,三辆严重违法大货车相继被民警查处。

为迅速贯彻落实2022年公安交管工作会议精神,郑州公安交管局五支队从加强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入手,在辖区内组织开展交通违法精准整治集中统一行动,全面强化社会面管控,全力预防遏制交通事故,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这也意味着,从4月13日开始,郑州交警原各个大队的机构名称变为“支队”。

“现在都叫支队了。”相关人士表示,此次郑州交管系统内部机构调整中,过去的飞行大队变为十支队,新设的十一支队管辖区域为高新区,十二支队管辖区域为经开区,十三支队为原高架大队,高速交警一支队为原西南绕城高速大队,高速交警二支队为原郑少高速大队。

【背景:10年前郑州交警已“改名”】

其实,郑州交警“改名”是有历史依据的。

2002年1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郑州市公安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显示,郑州市公安局下属单位中,设有交通巡逻警察支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交警支队”。

依照交通管理法规,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对道路交通网络进行科学规划;组织交通指挥,维护交通秩序;保障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负责队伍的教育培训和管理;依照《河南省人民警察巡察条例》和《郑州市人民警察巡察条例》,负责市区街道的巡逻执勤和受110报警服务台指令进行先期处置以及交通事故处理;负责紧急救助;预防和制止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大型群众性活动的秩序。

上述规定显示,交通巡逻警察支队规格为副县级,领导职数6名(2正4副)。根据职能分工,交通巡逻警察支队下设办公室、政工科、监察室(与纪委合署办公)、法制科、宣传科、勤务科、道路管理科、事故处理科、车辆管理所、交通管理科研所和交通巡逻警察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大队。

2012年7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郑州市公安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显示,将交通管理支队更名为郑州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将行政执法警察支队并入郑州市公安交通管理局。

公安交通管理局负责研究拟订道路交通管理政策;负责依法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理交通事故,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和公路治安秩序;负责机动车登记、安全检验和驾驶人考试发证工作;协助维护社会治安秩序;负责警用直升机运行管理工作;承担空中巡逻、反恐处突、追缉抓捕、交通疏导、安全保卫、火情监视、拍照取证等工作。

郑州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规格为正县级,领导职数9名(2正5副,政治处主任、纪委书记各1名),内设政治处、监察室、交通指挥中心、警务综合处、法制处、交通秩序管理处、交通勤务指导处、交通事故处理处、交通管理科研所、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侦查支队、郑少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西南绕城高速交通警察支队、机动车辆管理所、行政执法支队、交警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支队,规格均为正科级。原基层交警中队更名为大队,核定为116个,规格仍为副科级。

“支队”改名“交管局”,办公地点的单位门牌何时更换?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目前郑州交警各级单位的挂牌事宜正在准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