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式鼠标什么牌子好(立式鼠标哪个牌子好)

长时间办公,鼠标很重要。

作为一个常年累月伏案工作的活动公司工作人员,我也深知长时间使用电脑一定要注意,所以人体工学椅、显示器支架或者显示器增高架一个都不少,公司和家里都准备了,这样可以避免颈椎和腰椎受损。

不过在日常中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点,那就是重度鼠标用户,容易得鼠标手,学名腕管综合征的疾病,这种疾病具体表现是手腕部分关节疼痛、麻木、肌肉无力,需要按摩缓解。

传统鼠标的握持方式,稍微不注意的时候手腕会充当支点,直接会压迫腕管神经,而有些人使用鼠标也并不是很注意,各种错误姿势都会加深压迫程度,久而久之,鼠标手就形成了。

今天来聊的是一款垂直风格的人体工学鼠标+凝胶腕托的组合,前者造型比较奇特,但是能切实解决错误握持的问题,后者搭配前者,是否能让我们日常使用鼠标的姿势变得更加舒适,减少使用疲劳?

来自日本的SANWA品牌,也是一个成立多年的老品牌了,2007年进入国内市场,在国内深耕十多年,立式鼠标也更迭了几代,这条产品线看来反响还是不错的。

正面来看,造型确实蛮奇特的,和之前的鼠标不太一样,最显眼的就是高度的明显增加,以及一定程度的倾斜造型,整体还是比较圆润饱满。

表面是磨砂材质,手感很舒适,而黑色挺方便打理,不会显的特别脏。

正常握持的右面,为鼠标左右按键、滚轮以及DPI调节按钮,鼠标本身采用了静音设计,在日常使用中不会有点击的咔哒音,在高频工作中会降低对同事和家人的干扰。


正常握持的左面,这里提供了大拇指摆放的凹槽工学设计,使用时拇指很自然的就摆放在这里了,上部两个按钮为网页前进后退按钮,底部是提示状态的LED灯条。

底部,四个防滑橡胶垫,无线2.4Ghz信号发射模块收纳槽和电池共用一个卡槽。

蓝光LED引擎,可以在多类表面使用,粗糙不平的表面,如地毯、花岗岩都可以使用,拓展了使用范围。

这种设计可以减少收纳模块乱丢的概率,采用普通7号电池,也可以做到没电随时更换电池满血复活,在办公室使用我还是更青睐于电池的无线鼠标。

相对于蓝牙模式,无线模式会更加稳定,对于使用MAC的用户,可以根据需要选择蓝牙版本,无线版本对于办公win是主力场景的用户来说,就不是太大的问题了。

果冻凝胶腕托,也是重要的缓解手腕压迫的外设,表面为PU皮材质,手腕和手臂接触舒适。

支撑性要比我想象的更好,并非是那种柔软整体陷下去的。

底部可以看到内部,基本都是透明状的果冻材质凝胶,硅胶柔软有弹性,可以随着手腕活动轻松变形,为手腕和手臂提供足量支撑。

支持水洗,清洁打理起来很方便。

鼠标不带电池重量为92g,在人体工学鼠标中也属于轻量级别的了。

和最常见的普通鼠标以及传统工学鼠标侧面对比,SANWA明显鹤立鸡群。

正面对比,普通鼠标和人体工学鼠标的差异非常明显,优化人体工学和没有优化人体工学的设计一眼就可以看出,而垂直立式工学鼠标对比传统的工学鼠标,也是有差异的。

垂直立式人体工学鼠标+凝胶腕托使用体验如何?

看完这套产品组合,还是上手一番,体验具体的效果,我自己本身鼠标也非常多,人体工学的、普通的、无线蓝牙的都有,可能因为平时人体工学鼠标用多,我在家和公司很少会出现手腕酸痛的场景,但是外出带笔记本和普通的蓝牙鼠标,使用姿势经常不可控,时间稍微久一些就会酸痛,显然是神经长时间压迫导致的。

SANWA立式鼠标上手需要花一点时间去适应,很快就能习惯这种姿势,另外整体鼠标也不是特别大, 手偏小的女性也可以轻松握持,而不至于抓不住。

静音设计,点击下去的噪音和滚轮声音差不多,在办公室用就非常实用了。

虽然没有咔哒音回馈,但是按键本身回弹还是很干净利落,反应也很灵敏。

SANWA立式垂直无线鼠标一共提供了3档DPI,分别是800/1200/1600,办公常用的1080P分辨率,800就可以应付,1200可以对应用到2k屏幕,而1600应付4k屏幕显示器也是没有问题的。


人体工学鼠标一般都会预留拇指容纳的区域,SANWA因为垂直设计,无论是大拇指还是小拇指的凹槽区域,面积都增加了很多,简单来说,如果你之前用的是普通鼠标,使用SANWA后就会发现手掌、手心、所有手指都有自己的支撑和放置的位置。


侧面的网页前进、后退按键也是大尺寸的,可以更高效的切换,使用起来感觉还不错。

防油污能力我也测试了一下,因为本身是磨砂塑料,也不是类肤材质,更加不是白色,所以不会出现一些鼠标时间久了,类肤材质发粘以及脱落现象,油污也非常好打理。


回到sanwa主打的人体工学设计上,首先正确的握姿俯瞰应该是这样的,手腕与手臂尽量不要呈现夹角。

侧面,握持状态下,手腕位置和手臂会呈现一个自然舒展的状态。

使用普通鼠标,因为本身没有做工学优化设计的原因,使用过程中稍微不注意手腕就会保持不住这个自然舒展的状态,产生一定夹角,从而压迫手腕神经。

垂直立式鼠标的价值就在于矫正你不正确而又习惯的握持手法,当你手掌整个覆盖立式鼠标的时候,腕部会自然而且正确的伸展。

凝胶腕托采用的是不对称设计,斜坡朝前承托手腕, 斜坡朝后承托手臂,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调整。

有没有必要为SANWA垂直立式鼠标搭配这样一块凝胶腕托呢?

我个人来看还是值得的,这一套组合下来成本并不高,但是可以有效改善鼠标手的成型环境,至于长时间污渍汗渍的堆集,可水洗的特性直接就杜绝了这个可能。

总结

对于使用过各类鼠标的我来说,SANWA这款无线鼠标+凝胶手腕的组合,是值得入手的,在人体工学鼠标中性价比都算不错的。

这个价位也没什么太多可以吐槽的细节,做工和设计都对得起价格。

如果你想改善自己的手腕使用环境,还是尽早纠正下错误的握姿,或者使用这类特立独行又实用的垂直立式人体工学鼠标,我觉得后者还是更轻松一些。

OK,基本就聊这么多了,有问题评论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