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车买保险天灾多少钱(车保险天灾买什么险)

近段时间以来,河南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由于降雨雨量大、来势猛、历时长,河南不少地方都出现了洪涝灾害。在笔者老家河南漯河,灾情相对于郑州、新乡来说,不算严重,但庄稼地里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涝灾。

笔者老家村子,每年秋季最主要的农作物,一个是玉米,另一个就是朝天椒等小辣椒了。由于各种小辣椒的亩均收入,远远高于玉米,因此种的人很多,笔者自己家里也是每年都种。今年家里拿出了一块地,专门来种朝天椒。

然而由于地势较低,前几天的连续暴雨,导致包括笔者家在内的好几户农民庄稼地遭受严重涝灾,都是成片种植的小辣椒。这一大片耕地,地势都不高,积水非常严重,且地头的排水沟也早就水漫到路面上了,好几天都沟里的水位都没有下降。

对于庄稼地里的积水,村里人是毫无办法,因为水无处可排,唯一的排水沟水位都漫到路上,积水根本排不出来。等了几天之后,这一大片至少二三十亩的小辣椒,十有八九植株都已经干枯,被水泡死了,基本都是绝收。

笔者家里的这块小辣椒地,有三四亩,按照往年的收成,一亩地起码卖个三四千块钱,行情好的话能到4000多块钱。这三四亩全部绝收,意味着一万多块钱就这样打了水漂。

而遭受严重涝灾的,又何止是笔者家里。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12时,河南省农作物受灾面积1021.4千公顷,绝收面积179.8千公顷。而一千公顷就是1.5万亩,即全省受灾农作物约1532万亩,绝收农作物达到269.7万亩。

对种地农民来说,绝收不仅意味着这一季作物不会产生任何收入,还意味着以前投入的农资等各项成本,包括自己的劳动,都化为乌有,全部亏损了。有人说,千年一遇的暴雨,是天灾,谁也没有办法。笔者家里人也是这样认为,只能自认倒霉。

但其实,即使是天灾,农民也是有应对办法的,至少可以挽回一些损失,这个办法就是保险。我们知道,现在有很多保险,汽车有车险,人有大病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等,种庄稼其实也是有保险的,即各种农业保险。

农业保险分为多种,一种是直接物化成本保险,覆盖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直接物化成本;还有一种是覆盖农业种植收入的种植收入保险;除了这些,还有其他一些保险品种可供选择。

通俗地说,物化成本只赔付已经投入的农资成本;种植收入保险,则对应的是种植农产品获得的收入。二者相比,收入保险保障金额更大,保金也更多。农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保险种类。

这几年国家为了鼓励农民积极参加农业保险,国家和地方帮助农民承担大部分保费,各级财政承担的加一起,能达到80%,农民个人只需要交20%的保费。像选择物化成本保险的话,一亩小麦保费27元,农民个人只需交5.4元。遇到灾害时,这5块多的保费,一亩小麦最多能获得约500元的补偿。

如果选择种植收入保险,保费有所上涨,但遇到绝收,最高赔付可达到预计收入的80%。像笔者家里的小辣椒地,预计每亩地收入3500元,买了种植收入保险,绝收了最高能拿到每亩地2800元的保险赔偿。

但事实上,很多农民都没有购买农业保险,笔者家里也是一样,一亩地几块钱,遇灾时能获得几百元的赔付,为啥农民不买呢?实际上,很多农民,根本就不知道有这样的政策,他们就不清楚种地还能买保险,这是地方上尤其是乡镇、村级宣传的问题。

还有的人,即使清楚有这个保险,但自己买很不方便,因为多数乡镇都没有保险网点,想买不知道找谁。再加上存在侥幸心理,买的人更少了。

通过此次河南的暴雨天灾,笔者觉得,未来大家的保险意识要加强,农业保险一亩几块钱,几亩地一包几十块钱的烟,真不该省。也建议农村加强种植保险的宣传,让农民充分认识到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