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泉灵简历(张泉灵简历个人资料)

说到央视才女,很多人都会想到董卿,周涛,倪萍,李梓萌等人,其实张泉灵才是央视名副其实的大才女。

她是北京大学毕业,有颜值,有才华,年仅36岁就拿到了“金话筒奖”,还被评为了“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一路走来,虽然有苦有泪也有痛,但张泉灵无疑是幸运的。

27岁那年,她嫁给了一个大她18岁的清华教授,没什么大钱,但却很有人脉和资源。

她的婚姻遭到了外界的非议,毕竟她有颜又有才,身边不缺更优质的追求者,但她却依然选择了一个像父亲一样大的男人做老公。

面对外界的非议,她的回答很简单:“有的聊!”

婚后,因为忙于事业,张泉灵不愿意生孩子,但教授丈夫坚持五年的做法让她一夜之间就改变了主意。

32岁那年,她生了一个儿子,正是这个儿子让她实现了亿万富翁的梦想......

01

张泉灵,1973年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

她虽然是上海人,但骨子里却有着江南美女的才华和柔情。

而张泉灵也的确符合这种气质。

她的美就像江淮梅雨季节所产出的梅子,须细细地品,慢慢地嚼,方能感觉其复杂滋味中的那种单纯。

容貌、气质、修养和技艺,张泉灵都一一具备。

上海是一个大城市,能在上海生活的人除了上海本地人就是外来的精英,竞争是相当地激烈。

所以,上海人对知识是比较渴求的,尤其是上海的本地人,更是特别地重视孩子的教育。

自然,张泉灵的父母也不例外。

在张泉灵的记忆里,她小时候的学习生活是很艰苦的。

父母虽然收入一般,但很舍得给她投入,舞蹈,话剧,绘画,演讲与口才等特长,统统学了个遍。

靠着这些才艺,张泉灵在学生时代就成了学校里的佼佼者。

初中的时候,她一直是学校广播站里的播音员,声音甜美而清脆,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欢。

到了高中,她父母双双下岗了,平日里只能靠打零工维持家里的生计,辛苦不说,也赚不到几个钱。

这一切,张泉灵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曾暗暗地发誓,将来一定要赚很多的钱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为此,张泉灵在学习上很用功,成绩在学校里也一直名列前茅。

1992年,张泉灵读高三,她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非北大不上。

这一年,她像疯子一样全身心地扑在学习上,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北京大学的德语系。

其实,父母本来打算让她考复旦大学,这样一毕业就可以分在上海工作了。

考在上海的好处是一方面离家近,可以申请校外居住,省个住宿费,另一方面彼此之间可以有个照应。

况且,在上海老一代人的意识里,大多数上海人都是不会离开上海的,毕竟上海的工作机会实在是太多了。

但张泉灵思虑再三后,还是想去北京上大学,她想去北方看看,接触不同的人和事。

就这样,张泉灵去了北京大学,在那里度过了自己的四年大学时光。

大三那年,央视推出的系列片《中华文明之光》需要招聘一名节目主持人,从小就在学校干这行的张泉灵想去试试。

于是,她就报名参加了应聘,令她意外的是,她根本就没怎么费劲就被录取了,事后她还在同学面前得意地感叹:都说央视难进,不过如此啦。

走进央视的演播大厅,灯光齐刷刷地射向她,张泉灵一点也不慌张,坐在那里,面带微笑,一头简短的秀发显得干练而又成熟。

谁能想到,彼时的张泉灵不过才20出头的年龄,坐在镜头面前,她竟然这么镇定自若。

这对于一个新人来说,实属难得,仿佛她就是为主持人这个职业而生的一样。

02

1996年,张泉灵从北大毕业,那个时候国家还包分配,张泉灵被分配到了卖煤的国企神华公司。

神华是刚刚成立的一家公司,张泉灵到那里工作,公司成立刚满一年。

这家公司刚开始就是卖煤的,张泉灵自然也就成了公司里的一名卖煤销售员。

一个北大的高材生,让她在那卖煤,张泉灵自然是很不乐意。

但在国企面前,不乐意又能怎么办,是龙你得盘着,是凤你得卧着。

为此,张泉灵只能默默地等待着自己出头的机会。

其实,这家公司后来是很牛的,发展成了一家以煤炭生产、销售,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煤制油及煤化工,相关铁路、港口等运输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大型能源企业集团。

到了2016年的时候,这家公司已经挤进了国内企业500强的第56名,实力是相当地雄厚。

如果当年张泉灵不离开这家公司,凭着她的能力,也许她可能就是董明珠级别的人物了。

即便混得再惨,她也一定是公司元老级别的人物。

可是,人生哪有什么如果,谁也不知道自己的明天将会发生什么。

毕竟在当年,这家公司和央视相比,毫无任何价值可言,更何况在这里卖煤根本就不是张泉灵的兴趣所在。

1997年,央视为了扩充自己的版块,开始在社会上大幅度地招聘工作人员。

张泉灵得知后,毫不犹豫地就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张泉灵非常顺利地被录取了。

由于张泉灵的外语比较好,既会说英语,又会说德语,俄语也略懂一二,所以张泉灵被分到了国际频道。

后来,台里的领导了解到,张泉灵在读大三的时候就已经在央视实习过,并且表现得还非常的好,于是领导直接就让她担任了《中国报道》的主持人。

这档节目难度很大,每次采访的嘉宾都很专业,对于张泉灵来说,的确是个挑战。

为了主持好节目,每期节目开始之前,张泉灵都要查阅大量的资料,不然就会在现场出丑。

为此,她还在自己的业余时间,自学了经济方面的知识,看了大量参考书籍。

那段时间,张泉灵就像是个拼命三郎,一头扎了进去,靠着自己的毅力,愣是在央视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她曾经这样评价自己:“我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谁,自己想要什么。”

也正是这样的信念,让她在后来自己的婚恋上也是如此的倔强。

2000年,年仅27岁的张泉灵就进了央视的金牌节目《东方时空》的栏目组,和白岩松成了好战友。

主持第一期节目,白岩松还有点担心,害怕她搞砸了,可节目播出后,白老哥就对她赞不绝口,连连竖起大拇指。

为了让节目更有可看性,她不怕吃苦,不怕危险地去报道一些行业的黑幕。

比如报道医院吃回扣,她去现场采访差点被打,可越是这样,她反而越想尝试这样的工作。

在她看来,做记者比做主持人更具有挑战性。

为此,有很长一段时间,张泉灵都是素面朝天地在外采访报道,有些地方甚至是高危现场,比如阿富汗。

03

俗话说:做什么事情都有两面性,有弊就有利。

张泉灵出外采访阶段,意外地还收获了一份纯粹的爱情。

其中有一期节目,她被安排去采访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铁,本来张泉灵不想去,因为采访一个大学老师毫无任何挑战性。

但一看到关于李铁的介绍,张泉灵顿时来了兴趣。

彼时的李铁才45岁就做到了城市改革发展专家,并且还是国内最高学府的博士生导师,况且还是个单身汉。

这让张泉灵很好奇,如此优秀的一个男人怎么还是单身,带着这样的疑问,张泉灵欣然前往。

初次见到李铁,就给张泉灵留下了一个很好的印象。

李铁很随性,丝毫没有文化人的架子,他不仅儒雅帅气,还温厚善良,对待女人很绅士。

两人之间的对话像是谈恋爱一样,聊得很投机,也很嗨。

他们聊到了北大和清华,也聊到了人生和理想,3个小时的采访愣是不够聊。

采访结束后,没过两天,两人又约到了一起,这一次没有任何工作的性质,纯粹是侃大天。

就是这次的聊天,让两个相差18岁的单身男女走到了一起,成为了最幸福的一对。

两人恋了六个月就闪婚了,迫不及待,似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尽管两人结婚之前,李铁遭到了同龄岳父岳母大人的反对,但靠着他的渊博知识还是成功地说服了他们。

婚后,李铁想要孩子,可张泉灵刚到央视不久,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她不想因为孩子耽误了事业。

于是就给李铁说:“咱们能不能五年后再要孩子。”

李老哥虽然心里有点拒绝,但还是答应了眼前的小娇妻,他不强迫她,反而很尊重她的决定。

得到了丈夫的支持,张泉灵一股脑地投入到了工作当中,她工作很拼命,早上六点就老早地起床了,晚上到零点才休息。

有时候,一出门就是在外一天,一天三顿饭都是在单位里解决,碰上出差采访,更是一周才回来一次。

对于这些,李老哥从来就没有过怨言,张泉灵不在家的时候,李老哥把家里打理得干干净净。

张泉灵在家的时候,都是李老哥下厨做饭,晚上睡觉前,李老哥给她温包奶,泡泡脚,有时候再给她捶捶背,按摩一下。

张泉灵就像是他的公主一样,得到了李老哥的悉心照顾。

正是没了家里的后顾之忧,张泉灵才会在事业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她去阿富汗做采访,一走就是一年,在直播现场,地上满是弹壳,坦克从身边呼啸而过,随时就可能面临生命危险。

她曾经在采访中这样说过:“我曾和两个阿富汗男人,一个中国男人睡在一间房子里,也曾在门关不上的情况下用一桶水洗澡,还和塔利班的士兵们一起吃过饭......”

除了这些,她还第一时间跑到汶川大地震现场做报道,在漩口,她和16个人挤在一个帐篷里睡觉,轮番值班,担心余震随时就有可能发生。

正是靠着这份拼劲,她在这些年来一举斩获了“金话筒奖”、“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三八红旗手”、第11届长江韬奋奖、第2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主持人奖等大奖。

可以说,传媒界类型方面的奖,她基本上都拿到了。

04

2006年,张泉灵和李铁婚后的第五年,她兑现了当初结婚时的承诺,这一年,张泉灵为李家生了个大胖儿子。

50岁才得一子,李老哥自然是很兴奋,她感谢妻子,也崇拜妻子。

张泉灵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儿子,李铁的时间充裕,儿子的日常都是有他来照顾。

那几年, 他们家的事情,基本上都是女主外,男主内。

张泉灵在外打拼,李老哥在家边上班边照看孩子。

直到2014年,一次误判改变了这种局面。

张泉灵在那段时间经常感冒,咳嗽的时候还带血,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可能是“肺癌”。

张泉灵一听就傻了,儿子才9岁,正是需要妈妈的时候,得了这病就意味着判了死刑,想到这里,张泉灵泪水泉涌。

一周后,李铁又陪着她去复查,结果显示根本就不是什么肺癌,而是因为长期劳累导致的。

经历过这次生死误判后,张泉灵思考了很久,最后和丈夫商量过后决定从央视辞职。

2015年,张泉灵正式离开了央视,这一年她42岁。

一下子闲了下来的张泉灵开始学着在家相夫教子,她每天学着做饭,尽管做的很难吃,但李老哥和儿子依然吃的津津有味。

周末的时候,一家人还会去电影院看个电影,逛个商场,有时候还会去附近的景点看看风景。

一家人在一起,相当地幸福。

在家里修养了一段时间后,她又想开始折腾了。

她说她闲不住,闲着是在浪费生命。

一天她看到儿子对着平板在哈哈大笑,张泉灵好奇地走过去看了看,一副漫画吸引了她的注意。

原来儿子在看一本叫做《东周列国》的历史漫画,很有趣。

随后,张泉灵顿时有了主意,她想为什么不把这种电子版的漫画历史故事印成纸质的呢。

如果再创作出一系列的这种漫画书,推到市场上一定会大卖。

要知道,孩子的钱是最好赚的。

随后她背着丈夫找到漫画的作者陈磊,说服他辞掉单位的工作,专心去搞漫画创作,待遇比现在多出几倍,还有股份。

陈磊在上海工作,一个月小一万块钱,面对这样的诱惑,他当然愿意。

就这样,张泉灵先把家里的一百多万巨款拿出来做了前期投资,后期再想办法。

丈夫李铁知道后,不但没有怪她,还鼓励她这样做,并且利用自己的人脉和资源又为妻子拉来了1500万的投资。

有了钱后,张泉灵的漫画书生意是越做越大,新书推到市场后,疯狂大卖。

后来陈磊又成立了自己的团队,推出了一系列的漫画书籍,随后,张泉灵又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还加入到了紫牛基金做了创投合伙人。

没折腾几年,张泉灵就摇身一变成了亿万富翁。

2020年,张泉灵更是被中国企业杂志评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之一,并入选为“商界花木兰”。

如今张泉灵和李铁已经走过了21个春秋,两人从来没有在家吵过架,斗过嘴,丈夫李铁对张泉灵是百分之百的服从。

他把张泉灵当做女儿去疼,张泉灵身边两个最宝贵的男人,一个把她宠成了公主,一个是她的财富贵人,实乃是人生赢家。

关注@牛皮贰娱头条号,阅读更多人物故事。比如《内地第一狗仔卓伟的黑金岁月》《酒井法子,也走到了今天》《屠洪刚的儿子屠芮葆,9岁时母亲离世,在继母眼里一夜长大》《陈雅伦情史》《气象小姐杨丹的故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