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什么出口最好(中国每年出口什么最多)

我们都知道,新中国几乎是在一片废墟上重建的,而为了实现国家经济的发展,我国也做出了很大的牺牲,这其中就包括我们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进行粗放式的发展。

在意识到发展对环境造成的伤害之后,我国也开始转变发展方式,例如,为了保护环境、实现绿色发展,我国不少城市开始提倡垃圾分类、垃圾减量,虽然垃圾分类对我们生活造成了一些“不便”,但确实能够保护环境。

但是,有人指出,其实我国很早就已经开始进行“垃圾分类”了,只不过那并不是出于环保的考虑,而当我国有一天拒绝当“接盘侠”,替外国进行“垃圾分类”的时候,数十个国家损失超过百亿也成为了“定局”,此话又从何说起呢?

进口“洋垃圾”是我们发展过程中的无奈

我国一度是是世界上最大的“洋垃圾”进口国家这早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数据显示,从1995年到2016年的21年时间内,我国年垃圾进口量增长了10倍之多,达到了每年4600万吨,说这是一起大宗交易品,似乎 也没有什么问题。

更详细的数据显示,在我国命令禁止进口洋垃圾之前,我国每年处理世界垃圾的占比为65%,2016年美国出口的废纸中,有2/3被送到了中国;欧盟27国则把87%的再生塑料运往中国,每年运往中国的“洋垃圾”价值高达数十亿美元。

我国接收大量洋垃圾,并不是因为我们的垃圾回收产业多么成熟,而是因为在过去,我们“需要”这些“洋垃圾”,回收它们,能够让我们获得好处。

一方面,在我国进行入世谈判时,美国“拿捏”住了我们想要加入WTO的心态,向我们提出了一条没有谈判余地的条件,那就是要求我们必须进口发达国家的塑料及电子垃圾等固体废物。

美国之所以会提出这样的条件,一方面是因为对于他们而言,处理垃圾的成本很高,不符合经济效益的原则,另外一方面则是因为处理这些固体废物很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简单而言,美国人是不想污染自己的国家,就想来污染我们。

而且,在之后,美国还利用空气污染问题要求我们限制工业的发展,或者说,美国就是 想利用这些来遏制我国的崛起。

另外一方面,我国制造业的发展也让我们需要这些“固体废物”。在加入WTO以后,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尤其是制造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但当时我国塑料等原材料的产能不足,只能从国外进口。

而直接进口塑料的价格太高,对于当时的我国来说并不合适,于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进口固体废物就成为了“最好的选择”。

因为当时发达国家技术水平比较先进,用发达国家的废塑料做出来的再生料质量也比较好,可以替代国内生产的原料,而且这些再生颗粒的价格还比原料便宜几千块一吨。

最初,我国从欧美、日本等国家进口固体废物,不仅不用掏钱,对方还会给我们钱。

有资料显示,当时中国商人从英国进口一集装箱的固体废物,能够获得50英镑,而这箱固体废物运回国内还能卖钱,是一笔“划算”的生意。

到了后来,我国进口固体废物的量越来越多,才需要掏钱买固体废物。

而对于国家而言,进口固体废物时海关可以征税,固体废物进口后,我国企业安排工人进行人工分类、再加工等,又可以创造就业,各种因素综合叠加,让我国进口的固体废物越来越多。

尽管过去对我们而言,进口“洋垃圾”的好处有很多,但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进口“洋垃圾”的弊端逐渐暴露,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进口和处理“洋垃圾”确实对我国的环境造成了极大的负担。

明令禁止进口“洋垃圾”,欧美多国陷入崩溃

对于我们而言,在处理“洋垃圾”时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我国垃圾处理和回收的技术实际上并不先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都是依靠廉价劳动力的优势,以人工对于垃圾进行分拣回收和处理的。

而且,为了谋取更多利益,许多不法商人通过走私渠道大量进口“洋垃圾”,这些非法进入我国的“洋垃圾”不仅仅有我国制造业所需要的塑料等可再生的原料,可能还有废旧衣物、废弃针管一类的医疗废弃物等,甚至还会有各种有毒有害物质。

在许多经济不太发达的地区,妇女、儿童大量参与到分拣、回收“洋垃圾”的工作当中,而“洋垃圾”中的有害物质以及燃烧后所产生的二噁英等致癌物质,很可能会对相关人员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伤害。

另外,许多“洋垃圾”的集散地很不规范,垃圾堆得四处都是,产生了严重的卫生问题,会对大气、土壤、地下水造成严重的污染,从而影响当地居民的健康。

媒体也不止一次拍到儿童在“垃圾山”中玩耍,甚至拿着废弃针管当玩具玩耍的画面,这一切显然都在伤害着我国人民的身体健康。

现在,我国的社会经济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我们也无需再通过进口“洋垃圾”的方式来获得原材料,因此,禁止进口“洋垃圾”成为了理所当然之事。更何况,从长远来看,禁止进口“洋垃圾”是利大于弊的。

2017年10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固体废物鉴别标准通则》,从此明确了固体废物的种类,让“洋垃圾”不能随意进入我国。但这还不够,从2018年1月开始,我国明令禁止塑料、未分类的废纸等总计24类“洋垃圾进口”;随后,钢铁废料、废旧船只等数十种可回收材料也被禁止进口。

数据显示,我国2019年进口固体废物1348万吨,比2018年下降近1000万吨,而到了2020年,我国“洋垃圾”进口数量又下降了近一半。

这些消息无不让国人拍手称快,“洋垃圾”的禁止入境,让中国的生态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也让中国人的生命健康得到了保障。

但是欧美、日本等“垃圾出口”大国,可没有那么高兴了。在我国禁止进口“洋垃圾”的当年,日本仅向中国出口了10万吨塑料,这一数字只有2017年的7%。

大量无处可去的塑料垃圾堆积在日本国内,让日本人一筹莫展,最终日本政府不得不呼吁地方减少制造垃圾来应对。

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10几个发达国家情况也是类似,原本他们的垃圾几乎都出口到中国,在中国拒绝接受“洋垃圾”后,这些国家的垃圾很快“堆积如山”,而他们本国的回收公司几乎都表示“来不及处理”。

美国的损失更是惨重。作为全世界最能制造垃圾的国家,过去美国每年能够向我们出口2000吨各类垃圾,还有10万个相关岗位来处理“垃圾出口”的事宜,在美国对华贸易中,废弃物出口还是其第六大出口项目。

在中国拒绝当“接盘侠”之后,欧美各国也曾妄图找东南亚国家“接盘”,但东南亚国家同样“消化”不了这么多垃圾,而且也开始拒绝进口“洋垃圾”,让他们一筹莫展。

例如,加拿大就曾试图将自己的垃圾出口到菲律宾,但菲律宾很快就不堪重负,杜特尔特更是大发雷霆,要求加拿大运回自己的垃圾,最终加拿大没办法,只得将69个集装箱的垃圾从菲律宾港口运回加拿大。

这下,欧美各国就一起将矛头对准了中国,他们认为自己的国家垃圾成山,都是“中国的错”。这些发达国家妄图“联合起来”,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继续接受“洋垃圾”,甚至还希望通过联合国向中国施压。

但这次谁出面都没用,不管欧美国家怎么“撒泼打滚”,我国都坚持拒绝进口“洋垃圾”,还从2021年1月开始,明令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更不许境外固体废物入境倾倒、堆放、处置。

总之,欧美国家就不用再做将中国当成“垃圾场”的春秋大梦了,他们数百亿的损失得自己承担;处理垃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也得自己承担。

垃圾分类可以做成更大的事业

但话说回来,即使不进口“洋垃圾”,我国每天产生的垃圾也不少,而垃圾回收在我国一直是一个不怎么招人待见的行业。

在大多数人的心里,废品回收站都是“破破烂烂”、臭气熏天,没什么人愿意去干这个“捡垃圾”的行当,不过如果我们抛弃成见,也许会发现,垃圾分类、回收原本就是一个很大的事业。

许多人可能没想到的是,率先将其做成“事业”的还是美国。在中国拒绝“洋垃圾”之后,美国的垃圾很快堆积如山,虽然他们曾尝试向其他东南亚国家出口垃圾,但由于这些国家的能力有限,最终还是“杯水车薪”。

这下,美国“废物管理公司”也找到了自己发财的机会。在美国,有一家一度亏损的废物管理公司名叫WM,在被收购后,该公司趁着中国禁止进口“洋垃圾”的机会积极开发处理固体废物方向的新业务。

WM公司积极开发垃圾填埋获取沼气等垃圾处理业务,并通过出售能源谋利,很快建立了覆盖全美的垃圾回收、运输、出售网络,在全美拥有数百个垃圾填埋场和中转站,公司不仅成功扭亏为盈,还实现了市值的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截止到2022年1月,该公司的市值已经达到了66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4000亿元,可见,垃圾回收处理,实际上大有可为。

该公司对于垃圾的回收处理相对精细,而且科技含量也在不断提升。例如,该公司会将电子垃圾进行拆解、重制和二次销售,从而实现垃圾的回收利用;

例如,该公司发明了专门的有机废物集中回收系统;例如,该公司还针对燃煤电厂的粉尘垃圾开发了专门的飞灰回收系统等等。

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WM公司在垃圾处理上的利润,显然也给全球的垃圾处理业务提供了新的灵感。

虽然随着我国对环保的日益重视,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水平也在逐渐提升,但我国在垃圾处理、回收方面仍然有许多可以进步之处。

2021年8月,商务部发布了我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发展报告,报告显示,虽然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我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呈现出了快速发展的趋势,但该行业依旧存在着许多问题。

例如,我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从业者大多素质不高、场地简陋,安全环保设施也比较差。而且,还有一些地方政府对于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存有偏见,限制甚至禁止相关企业的发展,造成我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难以获得高水平的发展。

例如,由于我国回收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技术落后,回收分类的设备也十分简陋,许多企业仍处于人工分拣的状态,这导致了我国资源回收精细化水平仍旧较低,不同类型的原材料很难得到有效分离,回收利用的成本高,而利用率则比较低。

再例如,我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门槛低,大多数都是无组织的小回收主,他们没有固定经营场所、长期游离于监管之外,还缺乏垃圾处置能力,在垃圾回收处置的过程中,会造成很多环境污染问题等。

总的来说,尽管我国已经全面禁止了“洋垃圾”的进口,我国的生态环境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实际上我国在国内的垃圾处理方面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实际上,垃圾分类回收完全可以做成更大的事业,让我们的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