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02现在是什么股票(600002股票代码)

  7月24日,睿远基金公告称,为维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保持基金平稳运作,自7月27日起,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A类:007119 C类:007120)暂停申购、定投业务,赎回业务正常办理。

  睿远基金被疯抢到不得不暂停申购,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顶尖的业绩。成长价值混合基金成立1年4个月以来,总收益高达91.59%;而均衡价值混合基金成立刚刚5个月,目前收益有38.09%。

  从基金披露的二季报上看,截止二季度末,睿远成长价值总份额为105.85亿份;若按照7月23日A类份额的最新净值1.9377元估算,睿远成长价值规模已经超过205亿元。

  对于一只基金来说,不是规模越大越好,规模适中是最合适的。一方面,基金经理擅长管理的基金规模是有一定范围的,超出了能力范围,想要做出好业绩就会变得比较困难;另一方面,基金规模过大,就有可能出现管理的资金运用不到位、风险不可控甚至被迫改变投资策略等的情况,都会影响到基金的收益水平。为更好地保证产品的正常运作,保障持有人利益,基金管理人可能会选择暂停申购来控制基金规模。

  睿远基金简况

  睿远基金2018年底成立。成立后发了一款私募产品,300万起购,超募了80多亿。19年3月,开始发行公募产品;第一只基金是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募集上限只有60亿,发售当天就有700多亿认购,只好比例配售,算下来每人只能中7.03%。

  2020年2月18日,发行第二款公募产品――睿远均衡价值混合;募集上限60亿,发售当天仅仅15分钟就超过60亿的上限,最后当天募了1200亿!配售比这次只有4.9%,刷新了公募基金募集规模记录。

  睿远基金是一家以价值投资、研究驱动和长期投资风格为主的长期价值投资机构,拥有享誉市场的投资团队和领先的行业专家型研究团队;团队由深度认同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具有丰富经验的各类专业人士组成。睿远基金的长期目标是,做持有人长期利益最大化的价值投资实践者。

  根据睿远基金的披露,睿远基金有六大研究组,分别是消费、医药、TMT、先进制造业、周期、金融地产。

  周期股主要包括建筑材料,化工,工程机械等。如东方雨虹(002271),万华化学(600309),三一重工(600031)。

  先进制造业包括苹果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安防行业等。如立讯精密(002475),新宙邦(300037),海康威视(002415)。

  TMT(电信、媒体和科技)行业,包括物联网和消费电子。如千方科技(002373),小米集团(港股)。

  消费行业主要包括白酒,餐饮,物业和教育。如茅台,碧桂园服务(港股),广州酒家(603043),中教控股(港股)。

  医药和大医疗行业,包括长春高新(000661),三诺生物(300298),迈瑞医疗(300760)等医药龙头企业。

  附图:睿远基金二季度十大重仓股

  可以看到,睿远基金持仓集中在建材,医药和TMT三大板块。

  睿远基金灵魂人物

  提到睿远基金,有两位灵魂人物:陈光明和付鹏博。

  陈光明成名于东方证券旗下的东方红系列基金。2018年,陈光明离开了工作近20年的东方证券,留下了东方红4号基金九年时间涨幅近800%的傲人战绩。同年11月,陈光明筹措建立的睿远基金正式成立。

  “人的名树的影”,在2018年11月市场极端低迷的情况下,睿远基金发行的首只公募专户产品“睿远洞见价值一期”由陈光明亲自挂帅。虽然有300万的买入门槛,依然遭到抢购,规模突破百亿。如今A股市场火热,睿远成长价值混合被疯抢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睿远也不只有陈光明,另一大灵魂人物付鹏博同样是资本市场的老兵。

  1998年3月,还在上海交大读研的陈光明,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了东方证券资产管理部。当时面试他的,正是傅鹏博,人称傅老师。在东方证券资产管理部,当别家公司还在“做庄”的时候,付鹏博也不投机也不取巧,一直埋头做基本面研究,专心调研企业、行业。

  陈光明是研究出身,师从傅鹏博,深得赏识。工作不到三年就开始管钱了,晋升为投资经理。2001年熊市开始之前,付鹏博在市场过热的时候,立马兑现浮盈,缩减了规模。而同年的其它券商,很多都因为巨额亏损,被清盘重组。

  付鹏博的成名作,在2001-2005年的四年大熊市。原先吃力不讨好的基本面研究,打了一场翻身仗。因为关注到了行业变化,傅老师团队重仓了上海汽车、齐鲁石化(600002)、扬子石化、长江电力(600900)、宝钢股份(600019)。2003年“五朵金花”(汽车、石化、电力、钢铁、金融)行情爆发,赚得盆满钵满。

  傅鹏博管理过兴全社会责任基金,任职9年,收益高达434.13%,平均年化收益超20%,同类排名第一,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仅为104.05%。金牛奖、金基奖等大大小小的奖项拿了个遍。

  研究方法上来看,傅老师对陈光明的影响深远,两人亦师亦友,都有相似的投资观。从“五朵金花”开始,陈光明逐渐重视价值投资。

  操盘风格上,傅鹏博是典型的价值投资者,总体偏爱蓝筹股、白马股,并且持股周期较长。能够进入傅鹏博前十大重仓股的,多年合计不过70只,且多只重仓股持股时间超过两年。较为典型持股的包括东方雨虹、信维通信(300136)、通化东宝(600867)、大族激光(002008)等等。

  爆款基金遭遇大额赎回

  成立之际一时风光无量的爆款基金,二季度遭遇投资者的赎回潮,部分基金赎回比例更是超过50%。赎回比例最高的一只基金,竟高达72.87%。

  爆款基金的业绩也大多可圈可点。统计显示,从成立至二季度末,绝大多数爆款基金的净值增长率都在10%以上,广发价值优势、广发科技先锋等则超过了20%,特别是后者收益率高达26.41%。

  通常来说,爆款基金为了抓住行情,大多会选择快速建仓。比如成立于3月13日发行规模达125.94亿元的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到二季度末股票仓位达82.13%;成立于4月15日的博时科技创新A,在成立两个多月后股票仓位已达92.03%,其间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6.33%。

  有分析师称:一定程度上,爆款基金的业绩和份额缩水呈现正相关。投资者的短期行为颇为明显,赚了8%~10%就想跑;刚好今年行情好,基金很容易达到10%的收益;还有就是不排除在银行客户经理的引导下,基民会赎旧买新。

  当然,并非所有爆款均遭到了赎回命运。比如易方达消费精选在二季度净申购近4亿份,基金份额也从募集时的79亿攀升至6月末的83亿。

  如何正确看待爆款基金?

  据报道,在某个行业闭门交流会上,有人分享了这样一个数据:2019年某涨幅超过60%的股票型基金,仅有千分之一的基民获利超过30%。

  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是坚持长期投资,长期投资又要通过专业的资产配置能力来获得。曾经有研究对投资业绩进行归因,实证结果发现,资产配置的贡献远远高于择时、择股。

  来自支付宝平台的数据也支持了该结论。数据显示,持有单只基金在3个月内的用户,盈利用户占比不到3成,而持有3年以上的投资者中,盈利占比接近5成。从基金投资的角度来看,时间愈久,盈利的可能性更高。虽然不能保证盈利,但是持有时间越长,基金配置的资产优质,那么获利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个人投资者,避免不必要的择时,坚持长期投资,才是正确的事情。

  很多专家和业内人士都建议,定投是最好的基金投资方式。同时还要有组合投资理念,不宜全部押注一只基金。赎老买新、频繁进出等短线操作并不可取。从过去20年的情况来看,新发行基金并没有给基金业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基金不同于新股,手续费比较贵,短线操作得不偿失。”

  在充分了解自身收益目标和风险偏好后,理性选择优秀基金,避免追涨杀跌,长期持有优秀基金,分享权益市场长期向好的收益,与公募基金行业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