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什么时候来临(5g时代什么时候来临-)

图/视觉中国

12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5G实验频谱分配方案,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分别获得相应的5G频谱分配,这意味着一直笼罩着神秘面纱的5G在应用方面终于开始一点点显露真容。其实更具有标志意义的是,这大约也意味着中国的5G时代正式来临。

对于5G的认识,公众大多处于知道一点,更多则是不清楚的懵懂阶段。从直觉出发,许多人知道5G的手机速度比现在的4G会更快。的确,由于5G的传输速度是现在4G的10—100倍,在使用5G的时候,目前常见的卡顿和迟滞延时会消失无踪,即时性和现场性将更加逼真。这样的速度,不仅会彻底改变、提升人们的使用体验,而且使得很多在4G环境下无法实现的场景成为现实。而这,才是5G让人最为激动和憧憬之处。

通俗来说,在我们熟悉的4G时代,是人与人之间的互联;而在5G时代,则是大幅度地跨越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互联。正如在对5G的基础知识普及中人们所被反复灌输的,5G时代将是一个万物互联以及场景连接的时代。因此,很多目前还面临瓶颈的应用场景,在5G时代将会出现实质性突破。

例如无人驾驶,由于信息传输速度以及延时问题显著改善,机器与机器之间的互联会更加流畅,将真正无限逼近信息的无缝沟通,从而使得无人驾驶在安全性这一根本要求上实现突破,实现真正可行的现实应用。

例如智能电网,在5G环境下,电力流、信息流和业务流高度融合,能源消耗、削峰填谷、能源传输、使用效率、安全性乃至与客户的双向沟通都将更具效率。而智能照明则会根据路上车辆和行人状况,自动调节灯光,如此显然会大幅度地节约能源、降低成本。

再如智能安防,借助于万物互联以及高速的信息传输,灾害预警、突发公共安全事件、远程医疗救助等,都会获得及时的反应处置能力。

图/视觉中国

当然,在5G环境下,移动办公和远程办公也将不在话下,而这将很有可能改变目前我们熟悉的工作空间,并进而影响我们对于工作的选择。

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极为火爆,很明显,5G则是城市具备真正智慧的底层技术。雄安新区在建设中,就率先使用了诸如智慧泊车、智慧路灯乃至智慧井盖等技术,目前正在向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生活等领域扩展。

许多其他城市,也对5G技术对智慧城市建设寄予了厚望。可以预期,随着5G技术的普及和深化,人们所处环境以及城市建设和发展,都将进入一个升级换代乃至脱胎换骨的阶段。正因此,有人说人类将首次进入“科幻”时代。

所谓“未来已来”,大约就是这种状况。尤其是,这一切目前看来似乎并不遥远,就更加让人兴奋、激动。

不过,近在咫尺的美好前景并不能替代之于未来的忧思。而当这种忧思在4G的当下所对应的问题已经很明显,5G时代我们更应慎重对待。例如信息安全,无论个人的还是国家的,5G时代的信息泄露显然是另一个量级。对人的干预乃至控制,5G技术也提供了更为便利、顺手的条件。

这些问题,其实对今后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提出了重大挑战。比如,5G让办公即便相隔千里也好似身临其境,这当然改善了办公体验和效率,却也使得人更加有可能变成工具和机器的零件。当老板时时刻刻都能找到你,并和你“虽远隔千里,却近在咫尺”的时候,想必不是一种5G时代的美好生活。5G时代同样会带来新的社会风险和伦理挑战,如何让技术进步,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显然仍然有许多问题值得探讨,并在今后的实践当中一步步解决。

□徐冰(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李冰冰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