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g是什么(82699g)

汕头市葡萄新品种引种试验初报

基金项目:汕头市财政预算项目“葡萄新品种引进研究”。

葡萄为葡萄科葡萄属木质藤本植物,是一种外观与风味俱佳、营养丰富的果品,一直以来, 我国葡萄种植主要集中在华北及西北一带 ,南方地区栽培发展较迟,规模较小。汕头市曾有小规模巨峰葡萄种植,适应性较好,但果实品质不理想。为了满足本地市场对高品质鲜食葡萄的需求,本项目引进了夏黑、阳光玫瑰、金手指、醉金香、温克等葡萄新品种进行试种,调查研究各个品种的物候期、生物学特性、果实品质、经济性状、抗性等,以筛选出适宜潮汕地区发展的葡萄新品种。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地概况

潮汕地区位于广东省与福建省的连接处,地处中国东南沿海,这里三面背山,一面向海,气候宜人,属于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8~22 ℃,年日照时数2 000 h,年降水量1 300~2 200 mm。春季潮湿,阴雨日多;初夏气温回升,冷暖多变,常有暴雨,盛夏高温酷暑,常受台风袭击;秋季凉爽干燥,天气晴朗;冬无严寒,但有短期寒冷。

试验在汕头市江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葡萄试验园开展,试验园位于潮汕地区地理中心的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平原,砂质壤土,肥力中等,灌溉条件良好,前作为香蕉。

1.2 参试品种

从山东青岛引进夏黑、阳光玫瑰、金手指、醉金香、温克等5个葡萄品种的嫁接苗,选择在南方种植成功的品种巨峰葡萄作为对照(CK)。

1.3 试验方法

6个葡萄品种于2016年4月定植,每个品种栽0.4 hm 2 ,共2.4 hm 2 ,栽培密度相同,667 m 2 种400~500株。按当地传统耕作习惯,定植前开沟撒施有机肥作基肥,每667 m 2 施3 000 kg,在生长期、结果期分别追施纽翠绿腐植酸有机复合液肥,每667 m 2 施25 kg。园区采用滴灌模式和篱架半避雨栽培模式,每行篱架设弧形薄膜遮雨棚,棚宽2 m,中间立柱高2 m,行距2.5 m,株距0.8 m。全园上方铺盖防鸟网(见图1),浆果膨大期果穗均无套袋。试验设6个处理,即每个品种为一个处理,不设重复。每个品种随机选取10株,共60株,每两周定期对各个品种的物候期、生物学特征进行观察记录。结果期,每个品种随机采摘10穗葡萄,测定其可溶性固形物、果粒果穗等果品经济性状。2017年收成较一般,2018年较好,试验数据取其两年平均值。

图 1 葡萄园铺盖防鸟网

2 结果与分析

2.1 物候期

南方地区的葡萄从萌芽期到果实成熟的时间普遍都比在北方所需要的时间短 。本试验萌芽期是指全树25%芽开始膨大,覆盖的革质苞片开始分开,露出带色嫩叶的日期;开花期指50%以上的花开放的日期 ;成熟期指全树80%的果实成熟的日期;落叶期指全树75%叶片正常脱落的日期,用月-日表示。从表1可见,6个葡萄品种中最早萌芽的是夏黑,在3月初,其他品种稍晚,在3月中下旬全部萌芽。巨峰(CK)于7月中下旬果实成熟,属于中熟品种;夏黑早熟,6月中旬成熟,比对照提前1个月;温克9月上中旬成熟,比对照晚熟2个月;金手指、醉金香、阳光玫瑰3个品种的成熟期均在8月上旬,比对照品种迟10 d左右。

2.2 田间性状

6个葡萄品种的田间性状表现有较大差异。夏黑、阳光玫瑰、巨峰(CK)3个品种的树势较强,果穗果粒较紧密,整体穗形较整齐美观;其他3个品种的树势较弱,果粒较疏松,整体穗形不美观,尤其是温克葡萄大小粒,参差不齐。

阳光玫瑰

2.3 果实品质及经济性状

果实性状是衡量果实综合品质的重要指标。从研究可以看出,夏黑为无核品种,其他品种均有1~2粒种子。平均粒重最大的是巨峰(CK),达11.4 g,其次是醉金香(11.3 g)、阳光玫瑰(11.2 g)。5个参试品种的可溶性固形物均比巨峰(16.2%)高,其中阳光玫瑰最高(17.5%),其次是夏黑(17%)。肉质和口感风味方面,阳光玫瑰最佳,细脆香甜;醉金香风味香甜,但肉质硬度较其他品种软,不耐贮运。巨峰、夏黑、醉金香均为大穗大果型,醉金香平均穗重可达937 g,巨峰为826 g,夏黑为706 g。由于栽培管理不善和病虫害发生等问题,5个参试品种的产量表现不佳,667 m 2 产量均低于对照品种巨峰(789 kg),其中产量较高的是夏黑(750 kg)、醉金香(697 kg)、阳光玫瑰(614 kg)。

2.4 抗病性、抗虫性

所有品种前期调查病害发生较轻,后期由于7、8月的高温高湿、台风暴雨天气,而且试验为自采方便,果实未套袋,病害发生程度有所增加,田间主要表现为灰霉病、褐斑病、白腐病、日灼病。其中,巨峰、夏黑、阳光玫瑰3个品种的抗病性较强,温克和金手指最弱,醉金香居中。

田间虫害主要有绿盲蝽、金龟子、蓟马。绿盲蝽和金龟子主要为害叶片;由于未套袋,葡萄果实表面均有不同程度的蓟马为害状(小黑斑点),影响果实外观。

3 小结与讨论

由于这是本地区第一次引进试种葡萄,栽培管理经验存在不足,加上夏季多台风暴雨,果实无套袋处理等诸多因素,本试验所有参试葡萄品种的总体品质和产量不高。

近两年来,夏黑葡萄市场零售价约为20元/kg,属于大众消费水平,而且是大多数消费者青睐的无籽、紫黑色葡萄,市场前景良好;阳光玫瑰市场零售价约50元/kg,其独特香甜的玫瑰香气和中等大小的果穗,正符合人口较少的家庭追求高品质鲜食葡萄和短时间吃完的消费习惯 。综合来看,夏黑、阳光玫瑰2个葡萄品种的综合表现较好,适宜在潮汕地区发展。今后需继续研究这2个品种在本地的生长发育规律,改进配套的栽培管理技术,以促进本地果业发展,提高果农收入。

上一篇8264app叫什么()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