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虎精是什么动物(白老虎是什么动物)

概述

白虎源于远古星宿崇拜,是代表少昊与西方七宿的西方之神,于八卦为乾、兑、于五行主金,白虎象征四象中的少阴,四季中的秋季。汉时谶纬学说兴起,祂的象征含义又多了军兵、庚辛、义德,汉后道教将其吸纳为护法神,称监兵神君。

在古人心目中,老虎是可怕的东西,又是可敬的东西。可怕的是,它会食人畜。而可敬则是因其威猛无比,能够避邪。在一些古书中多有记载以虎辟邪的事例,如东汉应劭的《风俗通义》中说:“画虎于门,鬼不敢入”;“虎者,阳物,百兽之长也。能执抟挫锐,噬食鬼魅。”;“今人卒得恶遇,烧虎皮饮之。击其爪,亦能辟恶。此其验也。”

虎,为百兽之长,威猛高大,常常跟着龙一起出动,“云从龙,风从虎”成为辟邪降妖的一对最佳拍档。白虎降服鬼物的能力使得祂变成了中国的传统瑞兽,古时公堂的左右堂柱上一般都绘有青龙百虎,以期镇压邪灵。

白虎也是战神、杀伐之神,具有避邪、禳灾、祈丰及惩恶扬善、喜结良缘等多种神力。白虎由二十八星宿之中位于西方的七宿(奎、娄、胃、昂、毕、觜、参)组成,其形似虎。所以是西方的代表,西方在五行中属金,金的属色是白的,从五行之说,所以祂叫白虎。

古人认为白虎是一种祥瑞,圣王与白虎相应出现,《援神契》曰:“王者德至鸟兽,则白虎动。”晋《中兴征祥》曰:“王者仁而不害,则白虎见。白虎者,仁兽也。虎而白色,缟身如雪,无杂毛,啸则风兴。昔召公化行陕西之国,白虎应焉。”《宋书 符瑞志》云:“王者不暴虐,则白虎见而不害。”《感精符》云:“国之将兴,白虎戏朝。”《括地象》曰:“圣王感期而兴,则有白虎晨鸣,雷声于四野。”

传统文化对风水应用的传说

在风水学上,白虎位通常指的是房子的左边位置(由外面往房门看时),白虎位(左边)不能高于青龙位(右边),白虎位也不能太低,不能脏乱,不能有破口,如果出现以上问题都不利于宅主运道。

据说,如果白虎位高于青龙位,宅主家中女人当权。如果白虎位过于脏乱,容易出现伤病。如果出现白虎破口,会对子孙不利,恐有血光之灾。

白虎与圣王有缘,有仁德的领导人可以摆设白虎,祂将发挥巨大的镇压邪灵、统摄一方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