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8为什么是125分之1(0125是几分之一)

#显示器# #电脑# #科普#

前言

大家好呀,今天我又来给大家科普数码产品了。

显示器是电脑与人交流的直接通道,是影响电脑使用体验的重要因素。很多人在选购电脑,尤其是组装台式机的过程中,往往会片面看重核心配置,而忽略了显示器的选择。对于不少21世纪的新新人类来说,一天有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都对着显示器。因此,无论是台式机还是笔记本电脑,选择一台不错的显示器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关系到我们的使用体验,更直接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


显示器常用参数一览


1、分辨率

在所有参数中,分辨率是最简单,最容易被大家理解的一个参数。分辨率是屏幕图像的精密度,指显示器所能显示的像素多少。由于屏幕上的点、线和面都由像素组成,显示器可显示的像素越多,画面就越精细,在同样的屏幕区域内,能显示的信息就越多。

分辨率示意图

一般分辨率是以横向像素作为区分的。如果屏幕不是16:9的“标准比例”,同样依据横向像素进行划分,比如S9+的2940*1440,仍然属于2K分辨率范畴;小新Pro13和MacBook Pro13的2560*1600屏幕,厂商称为“2.5K”,其实也是2K的范畴。


2、刷新率

所谓的“刷新率”就是指每秒钟屏幕刷新的次数,比如60Hz,代表着每秒钟屏幕刷新60次。现在非常流行高刷新率屏幕,不光是电脑显示器,就连手机屏幕也开始推行120Hz。为什么厂商大力发展高刷新率屏幕呢?看看这两张动图吧:

120Hz

60Hz

越高的刷新率,屏幕的稳定性就更好,画面就越不容易出现拖影。因为移动设备目前主要以触控作为人机交互的方式,屏幕刷新率越高,就越能跟上手指的速度,感觉上更加流畅。而对于PC玩家来说,如果你是资深的FPS游戏玩家,高刷新率显示器自然是必备,战场机会转瞬即逝,如果屏幕反应较慢,很可能刚好屏幕在刷新的过程中,就被敌人爆头了;如果是LOL等MOBA游戏或者是单机游戏爱好者,其实高刷新率也不是很有必要。


3、响应时间

由于液晶分子的转动,LCD屏幕的每一个像素点从一个色彩过渡到另一种色彩的变化,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个时间叫做“响应时间”,对于一款8ms响应时间的屏幕,每秒大约显示1/0.008=125个画面,如果响应时间短,屏幕显示的画面细节就会更多,对动态画面的延时影响就更小,因此不少电竞显示器都是1ms响应时间的。


4、面板类型

显示器的素质,很大程度上由面板的素质决定,面板素质越高,显示器的素质就越好。目前主流显示器的面板类型有以下几种:IPS、TN和VA。


(1)IPS面板

目前最常见的一种面板类型,通常称为“硬屏”,最早由日立公司推出。目前各大面板公司都有对应的IPS面板,只是叫法可能有点不同,LGD叫IPS,京东方叫ADS,友达叫AHVA,三星叫PLS等。这种面板最大的优点就是可视角度大,色彩鲜艳。因此,目前是最主流的LCD显示器面板,几乎我们推荐的所有显示器都是IPS面板的,尤其是现在的IPS已经攻克了高刷新率,能做到色彩和刷新率两不误。

色深bit:显示器每个像素都由红绿蓝三个色点组成,每个色点的不同亮度都代表一种不同颜色,所以6bit面板可以有64^3=2^18=262144种颜色,即262K色;而8bit面板则可以有256^3=2^24=16777216种,即16.7M色,bit越高,色彩种类越多,显示器显示效果越好。


(2)TN面板

TN面板是软屏,用力按下去会有“水波纹”。价格低廉,但是色彩和可视角度远不如IPS,做高刷新率的成本相对于IPS来说要更低,因此在一些定位不高的电竞显示器上可能会采用。不过随着IPS的改进,目前TN显示器已经越来越少了。


TN屏幕糟糕的可视角度


(3)VA面板

VA最大的特点是对比度高,做成曲面屏的成本更低,因此不少低价位曲面屏显示器都是VA面板。这种面板其实挺尴尬的,色彩不如IPS,响应时间不如TN,还有拖影的毛病。因此我说了很多遍:不要买那些看起来很炫酷的低端曲面屏!要色彩没色彩,也没有好的游戏体验。


采用VA面板的小米34寸曲面显示器


(4)选什么面板好?

显示器面板总结

由于现在IPS已经普及得差不多了,IPS高刷屏也很成熟,所以一般用户默认选择IPS显示器就好了,个别对刷新率和响应时间要求特别高的可以考虑选择高端的TN面板型号。


5、色域

说实在,现在的显示器很少拼面板了,大家都是IPS,不少千元级别的显示器甚至用上了10bit的IPS面板。那么不同IPS面板之间有没有存在差异?当然有,那就是色域。色域英文叫做“color space”,色域越广,能够显示的色彩种类就更多,画面就更加鲜艳,下面讲讲几种常见的色域吧。


(1)sRGB

微软联合惠普、爱普生等公司开发的一种色域标准,多用于图像处理中,不少的数码相机默认的色域模式都是sRGB。如果你是平面设计为主的用户,不妨选择一款覆盖了较高的sRGB色域的显示器。


(2)Adobe RGB

大的三角形就是Adobe RGB的覆盖范围。它是Adobe公司开发的一种色域表示开发的目的是为了尽可能在CMYK彩色印刷中利用计算机显示器等设备的RGB颜色模式上囊括更多的颜色,比起sRGB在青绿色上提升较大。


(3)NTSC色域

NTSC是National Television Standards Committee (美国)国家电视标准委员会。其负责开发一套美国标准电视广播传输和接收协议。NTSC色域是指在NTSC的标准下色彩的总和。

笔记本领域高色域屏幕有两种,一种是72%的NTSC,一种是100% sRGB,覆盖面积上二者几乎是等同的,但是覆盖的位置不同,因此不能认为72%的NTSC=100%的sRGB,但是二者在显示素质上没有明显差异。


(4)DCI-P3色域

DCI-P3是美国电影行业推出的一种广色域标准,是目前数字电影回放设备的色彩标准之一。它的色域较大,与sRGB相比,绿色和红色的范围更广。如果你喜欢看电影,那么自然需要买一款有着较高P3色域的型号。


(5)色域总结

看了这么多,相信大家会有一个疑问:如果两款显示器支持不同的色域,它们之间怎么比较呢?首先告诉大家,色域是不能换算的,因为不同色域覆盖的空间也不一样:

前文也提到了,不同色域标准的针对性不一样,比如sRGB针对平面设计,DCI-P3针对数字电影。但是只要是一块好屏幕,不同色域标准下都有比较好的表现。在我看来,屏幕的色域可以这么定义:

好:72% NTSC/100% sRGB

优秀:90% NTSC/90% Adobe RGB/90% P3

当然,面板素质高不代表显示器素质一定高,和厂商对面板的调校也有关系。


6、HDR技术

高动态范围图像(High-Dynamic Range,简称HDR),相比普通的图像,可以提供更多的动态范围和图像细节。如果显示器支持HDR,在玩游戏的时候,可以看清更多的暗部细节,提高游戏体验。

真假HDR?

前段时间有这个说法出来,因为在显示器领域,HDR显示器对屏幕素质要求非常高,只有90% P3以上的显示器才能评选,因此有的厂商就采用了电视机的标准,强行给自己套上“HDR”的标签,电视机不少都是HDR10的,而显示器的HDR,认准这个:

根据定位高低分为HDR400/600和1000:

只有这个标志,才是真的HDR显示器,否则都不是真的,HDR保证了面板的下限,能打上这个标的显示器,面板素质至少是很不错的。


7、亮度、对比度、可视角度和调光方式

以上四个参数,一般的显示器也不会单独强调,但它们对我们的观看体验影响也比较大,所以这里集中给大家介绍一下。


(1)亮度

单位是nit(尼特),1cd/m2=1 nit。常见数值从200cd/m2到600cd/m2(cd指坎德拉,光强的单位),显示器画面过亮常常会令人感觉不适,一方面容易引起视觉疲劳,同时也使纯黑与纯白的对比降低,影响色阶和灰阶的表现。但同时,亮度过低也会带来屏幕调光问题,造成屏幕闪烁,伤眼。所以,好的显示器一定亮度均匀,适中。


(2)对比度

对比比率是屏幕上同一点最亮时(白色)与最暗时(黑色)的亮度的比值,高的对比度意味着相对较高的亮度和呈现颜色的艳丽程度。比如显示器标称亮度为250cd/m2,黑色背景最低亮度为0.5cd/m2,那么它的静态对比度就为500:1,对比度越高,显示器能显示出更多的深浅细节,玩游戏和看电影都能有更好的体验。

(3)可视角度

是指用户可以从不同的方向清晰地观察屏幕上所有内容的角度。由于提供LCD显示器显示的光源经折射和反射后输出时已有一定的方向性,在超出这一范围观看就会产生色彩失真、泛白现象。

一般来说,可视角度IPS>VA>TN,IPS面板的可视角度接近180º:

广视角显示器

(4)调光方式

主要针对“不闪屏”显示器,所谓不闪屏其实是指高频PWM调光或者DC调光。PWM调光的本质是一种循环亮灭的过程,会对人眼产生一种有规则的闪烁感,在弱光环境下尤为突出。但是PWM频率越高,眼睛对于这种闪烁的感知越弱,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在使用低频PWM调光的显示器时,会感觉到眼部疲劳,主要是因为这种冲击的频率接近于人的视觉神经系统可以感知闪烁的频率上限。


PWM调光示意图

8、显示器尺寸

显示器到底要买多大的?这主要取决于观看距离:

不同观看距离对应的显示器尺寸

一般我们的观看距离都是50-60cm,所以建议选择23-27寸的显示器。

总结

今天主要给大家介绍了显示器选购中几个需要注意的参数。

什么样的屏幕,才是一块好屏幕?

(1)面板素质高,可视角度大,色域色准高

(2)亮度均匀,对比度较高,DC调光/高频PWM调光

下一期文章我们将会推荐一些最近价格不错、观感良好的显示器型号给大家,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