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有可能发生大地震(泸州有可能发生大地震吗)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9月12日00时35分,泸州市龙马潭区(北纬28.93度,东经105.42度)发生3.6级地震,震源深度2千米。

记者了解到,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龙马潭区安宁街道齐家社区辖区内,具体位置为距离齐家社区齐家街900多米的山坪塘处。

龙马潭区安宁街道齐家社区齐家街距离震中不足1千米,街上房屋没有出现受损情况

9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齐家社区,当地居民向记者讲述了地震发生时的情况,并表示震感非常强烈。

齐家社区居民罗永莉说,12日凌晨地震发生时,街上居民大多数已经入睡,地震之后几分钟内,整个齐家街的人都出来了,“比赶集还热闹”。罗永莉说,当时震感非常强烈,感觉整个房子都在摇动,并且总共有5次比较明显的震感。“第一次震感最强烈,震动时间也最长,也是这次震动把我们都摇醒了,大家都从家里走上街;在第一次震感过后,可以感觉得到的震感还有4次,但没那么明显,持续时间也较短。”

68岁的居民胡方怀说,地震发生后,大家都从家里跑了出来,在街上呆着不敢回家睡觉。一直到凌晨两三点,聚集的人群才逐渐回家。

齐家社区4组居民罗德芳说,虽然地震震感强烈,但没有带来多大危害。9月12日早晨起床,她才发现家中养猪场的几块木版被震了下来。

齐家社区副主任熊启惠告诉记者:“地震没有造成人员受伤或是房屋倒塌等,只是在白天赶集的时候听说,有的老旧房屋出现瓦片掉落等,地震对当地居民的生活没有造成多大影响。”

【权威解读】

9月12日下午,四川省地震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据历史地震记载,泸州境内没有5级以上地震的记载;1970年四川有地震台网记录以来,泸州区域主要是1至4级的小震活动。此次地震不属于华蓥山断裂的小震活动。震中范围内仅有小规模断裂。

省地震局的官方微博表示,根据目前的资料,分析认为本次小震区域仍可能发生3-4级有感地震,省地震局已派出工作组赴震区附近架设流动台站加强观测。

省地震局官微还表示,泸州未处于大的活动构造区,不具备发生大地震的背景,且有历史记载以来,泸州没有记录有5级以上地震发生。全球每年平均有500万次地震发生,有小震活动是正常的。

此外,地震发生在市区,别说3.6级,就是2.6级,那震感也是相当明显。

记者 许世智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