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贷什么意思(借贷什么意思分别代表什么)

对于新手小白来说,“借”和“贷”傻傻分不清楚。借贷方向只知道,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你能真正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吗?今天我们通过一篇文章来教你看清楚借和贷,快速编制出正确的会计分录,轻松做账!

首先,我们来看一张表明会计要素之间关系的图:

通过勾稽关系的推导,我们能得到公式:

Δ资产+费用+损失 = Δ负债+Δ其他权益+收入+利得

要理解的是借贷方向,有一句口诀是“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就是说每一笔分录都有借方、贷方,而且每个科目的借贷两个方向的总的金额是相等的。

诀窍来了,你只要记住资产增加计入借方,接下来我们来推导:

资产增加,为了保证等式成立,负债、所有者权益的总和必然增加,要么是只增加负债,要么只增加所有者权益,要么都增加,但是这个时候借方是资产,那么只剩下贷方了,因此负债、所有者权益的增加计入贷方。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减少当然就跟上面所说的方向相反了。

明白了原理,接下来就是会计科目了,知道了的会计科目是在哪个要素,就能知道借贷方向了。

最新会计科目表

一、资产类

二、负债类


三、共同类

四、所有者权益类

五、成本类

六、损益类

文章篇幅有限,不能给大家一一展示,可以按照以下方式领取:

1.关注。转发,评论区:学习

2、点击小编头像,私信:学习,即可免费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