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的笔顺(房的笔顺笔画)

千文八三二 房

房 fáng:半包围结构,内外协调。

外部“户”旁斜势抗肩,不要写宽。首点居中,书法中可以写成短横,露锋入笔,扛肩上行,渐重,圆收;“口”框不可写宽,与首横等距平行,笔画勿重;长撇起笔稍高,挡住横折的起笔,注意走向和长度,舒展流畅。

下部“方”字要上靠,上收下展,重心不倒。点笔紧挨上部,在“口”框中间稍偏右的位置,勿重,勿大;横画起笔与长撇虚接,抗肩与上面一致,稍压点笔使连接牢靠,过点笔后右边略长,稍呈拱形;第三笔斜折弯钩在上部右竖收笔的正下方起笔,露锋轻入,注意行笔角度,到位后轻顿,然后转锋向左下方行笔,稍呈弧形,注意轻重变化,到位后跪笔弹锋挑钩,注意钩角与首点重心直对,这样可使重心不倒;最后撇笔从横画里起笔,撇身,稍直,勿长,指向与斜竖不同,要遒劲有力。

说文解字

临习参考

隋 · 智永 · 真草千字文

唐 · 欧阳询 · 九成宫醴泉铭

元 · 赵孟頫 · 六体千字文

清 · 姚孟起 · 临九成宫

现代 · 田蕴章 · 千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