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的人气值是指什么(基金的人气值是什么意思)

中证网讯(记者 曹帅)近日,为献礼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雪球隆重举办“激昂三十年,未来看东方”大型活动,包括线上直播与主题征文等活动形式,邀请权威人士、知名经济学家、明星公私募基金经理以及雪球人气用户,共同讲述中国资本市场在跌宕起伏的探索中一路成长的故事。值此之际,雪球与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进行了深度对话。

姚余栋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是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而科创板的推出对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助力科技创新企业成长、建立健全资本市场制度规则具有重要意义。注册制改革并加上对应常态化退市机制的建立,将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国内市场走向国际,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姚余栋认为,A股未来是有可能走出慢牛走势的。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建设进入关键期,金融对外开放与引导国内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在不断推进。在房住不炒、利率中长期下行、资管新规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将成为我国居民追求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工具。从中长期看,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稳步推进,国内资本市场将成为海外投资者或者离岸人民币投资者追求保值增值的重要工具场所。未来科创板与创业板将诞生一批优秀的全球性的领先企业,长期价值投资者需要把握这时代机遇。

就当下行情而言,姚余栋表示,今年成长股跑赢价值股有很多因素,譬如估值抬升成为股价上涨的主要因素,而医药、新能源车等板块的上涨实际上也有特定的环境或者政策支持。在经济持续修复,宏观政策正常化倾向明显的情况下,近期银行、有色、煤炭等传统价值股亦有不俗的表现,不能断言“成长股”会一直持续跑赢“价值股”。

展望2021年,姚余栋认为,中国经济正持续复苏,受基数效应影响,明年GDP增速料前高后低,环比改善大概率持续到明年上半年,对应到市场为周期价值类估值的进一步修复。从全年来看,随着宏观政策逐步回归常态化及经济见顶回落,明年下半年股市行情或波动较大,需要降低预期收益,寻找结构性机会。从板块来看,随着经济复苏,行业景气修复提速的可选消费和服务业,如汽车、家电、休闲服务等;顺周期板块机械化工等;“十四五”产业政策的方向,如新能源和军工等,均为相对看好的板块。由于部分股票当前相对估值较高,明年更加需要对个股基本面进行深入研究,选择赛道好、估值合理且经营良好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