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的腊多少钱(腊肉多少钱一公斤)

说起蜂蜜,那可是我们每个人都非常喜欢的一种传统滋补营养品,由于属于蜜蜂酿造的,如果是没有经过人工干预,那就是名副其实的纯天然营养品了,如今蜂蜜产量越来越高,劣质蜂蜜横行,很多朋友本来非常喜欢蜂蜜的,但是到了市场上却发现,好的蜂蜜不知道哪去了。

由于蜂蜜产量的大量增加,很多朋友就以为现在的蜂蜜就是白糖水、水蜜、假蜜,反正就是不承认,哪怕是不造假,中国的蜂蜜产量仍然很高。一说到蜂蜜产量的提升,很多人就把罪魁祸首归咎于白糖,其实这是有点冤的。

不可能否认白糖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很多蜂蜜的下降,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现代化的养蜂手段,的确让蜂蜜的产量得到了巨大提升,比如现在养殖蜜蜂常用的巢础片,在很多人来看就是一张简简单单的小蜡片,却不知道就是这张简简单单的小蜡片,每年给我过节约出了多少蜂蜜,今天蜂部落小编就来给大家算一算,看看科学养蜂对蜂蜜产量提升的影响有多可怕。

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想要知道蜂蜡到底一年给我国节约了多少蜂蜜,首先我们得把一些条件给确定了,因为这些条件是变动的,我们必须给出一个科学的数据。

第一:巢础重量

对于巢础来说,由于目前的巢础分为中蜂巢础和意蜂巢础,其重量并不完全相同,比如意蜂巢础,单张巢础的重量大约在40到90克、而中蜂巢础单张的重量一般在45克左右,比较常用的意蜂巢础,一般为70克。

这里我们无法做到精准的计算,所以把中蜂巢础和意蜂巢础进行一个综合,平均每张巢础的重量定为50克,这个数据不夸张,如果用来计算节约出来的蜂蜜,至少不多,所以是一个科学的数据是没毛病的。

总结:单张巢础的重量为50克,也就是0.05千克。

第二:一个蜂群中的蜂脾数量

对于现代化的蜜蜂养殖来说,看到过的朋友都知道,蜂群里面的蜜蜂被一排一排地放在蜂箱里面,中间有一个缝隙,蜜蜂养殖中把一排蜜蜂叫做一脾,每一脾蜜蜂的中心,都是一张巢础片。

这里我们需要确定一个数据,那就是一个蜂群中巢脾的数据,但是我国养殖的蜜蜂是中蜂和意大利蜂,但是这两种蜜蜂的群势不一样,甚至意大利蜂通常还会上继箱,不过我们可以平均一下这个数据。

一般意大利蜂的蜂群群势在12到18脾蜂左右,中蜂的群势在7到8脾左右,我们这里取个平均值,每箱蜂10脾,这个数据应该是科学的,就算不科学,也没有办法,因为蜜蜂受到温度和蜂种的影响,在不同季节群势大小都有差异,所以只能取个大致数据,平均一群蜂10脾。

总结:一个蜂群为10脾蜜蜂。

第三:我国的蜂群数量

关于我国的蜂群数量问题,目前的数据比较杂乱,这里蜂部落小编取一个早一点的,比较权威的数据,这个数据来源于2017年11月,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刁青云主编的《中国蜂业发展模式研究》,这里面关于我国蜂群总数的统计最新的为2014年10月。

根据《中国蜂业发展模式研究》中的统计数据,2014年10月中国蜂群数量据达到了907.5万群,其中重点养殖中蜂省份统计的养殖有中蜂537.05万群,这样下来很明显在2014年我国养殖的意大利蜂总共为370.45万群。

这里我们需要整理一下数据,因为我们是要计算巢础节约的蜂蜜数量,所以我们要按照一年的消耗量来计算,而根据实际的养殖情况,一般中蜂每年淘汰一次巢础、意大利蜂两年淘汰一次巢础,这样下来,意大利蜂的数量我们应该减半,而中蜂还有一些是没有使用巢础养殖的,野生蜜蜂也没有巢础,所以我们也把中蜂的数量减半,这样计算出一年消耗的巢础数量,这个数据就算是科学了。

总结:我国年使用巢础的蜜蜂为中蜂537.05除以2+意蜂370.45除以2=268.525+185.225=453.75,取个整数就是454万群。

第四:蜜蜂分泌一斤蜂蜡消耗的蜂蜜数量

关于蜜蜂分泌一斤蜂蜡要消耗多少蜂蜜的数据,过去这个数据比较多,但是蜂部落小编认为有两个数据是比较可靠的,而且这两个数据显示出现来的蜜蜂分泌蜂蜡对蜂蜜的消耗数值也是非常接近的。

第一个数据是按照燃烧热值的方式来计算的。原理是1克蜂蜡燃烧释放出的热量是10.15大卡;1克的糖燃烧释放出来的热量是4.18大卡,假定蜜蜂用糖来分泌蜂蜡,按照这个热量转化关系,1克的蜡就需要消耗2.428克的糖,而蜂蜜中含水量为20%,那么大约1斤蜡就需要消耗3.05公斤糖了。

第二个数据是采用空的巢框和有巢础的蜂群在同等条件下观察蜂蜡产生的数量和对蜂蜜的消耗数量。这个数据在1930年进行过研究实验,得出的结论是1公斤蜂蜡,需要消耗3.5公斤蜂蜜;

1931年再次进行了这个实验,得出的结论是1公斤的蜂蜡,需要消耗3.6公斤的蜂蜜,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蜜蜂分泌一公斤的蜂蜡,需要消耗3.5到3.6公斤的蜂蜡,其中直接拥有分泌蜂蜡的蜂蜜有3公斤,生育的0.5到0.6公斤为蜂蜜的过程中转化消耗。

总结:不管是转化消耗还是直接消耗,都是蜂蜜变为巢础的这个过程中消耗的,我们去小的数据,蜜蜂分泌1公斤蜂蜡,需要消耗3.5公斤蜂蜜。

每年巢础给中国节约的蜂蜜产量

下面我们来计算一下,每年巢础给我国节约了多少蜂蜜。通过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得出计算公式为。

蜂群数量乘以巢础数量乘以巢础重量乘以蜂蜜的消耗量即为一年巢础为我国节约出来的蜂蜜数量,那么这个量就为:4540000乘以10乘以0.05乘以3.5=7945000千克,也就是7945吨,接近8000吨。而这,仅仅是科学养蜂中最基础的节约出来的一笔,还有其他比使用巢础更节约的。

其实说蜂蜜质量变差这个问题,应该说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我们也必须相信,现代化的技术确实让蜂蜜产量大大提升了,哪怕是实打实的专门生产优质蜂蜜去除那些乱七八糟的渠道,中国蜂蜜产量仍然非常高,就如上面我们提到的巢础一样,本来这就是蜂群中给蜜蜂做的一个用来建造巢穴的支架,但是却大量的减少了蜜蜂蜜蜡的可能,间接的提升了蜂蜜的产量,也让我们不得不承认,科学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对此,您怎么看呢?欢迎下方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