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200ml香油多少钱(正道香油价格)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钊 王耀成

时光荏苒,又是一个春天。3月16日9时许,80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吕金虎,再次站立在71岁的锻磨师傅李毛旁边,认真听着李师傅“叮叮”有节奏的锻磨演奏……

作为连续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一结束,吕金虎从北京回来调研的第一家企业便是正道油业公司,用他的话说,就是希望正道人能把驻马店最具地方特色的小磨香油“智造”成像十三香一样的全国知名品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加力。锻磨是一个正在消失的行当,锻磨大师李毛一辈子坚守锻好磨,用这种最传统的古法手艺,碰撞正道人的智慧火花,“智造”出全国正宗地道的小磨香油,让正道更出彩,助香油制品香飘世界。

全国人大代表吕金虎(左一)调研正道油业

替百姓留住“老味道”

“小磨香油,一顿吃得少,但家家离不了。”吕金虎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要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大力促进科技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要弘扬工匠精神,以精工细作提升中国制造品质。“驻马店小磨香油,是全国知名特色产品,我们用好古人的智慧和现代的高科技技术,抓好细节,保持好质量,也能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

驻马店是中国芝麻之乡,依托驻马店得天独厚的特定原料、特定工艺和特定人文环境,正道人以传统石磨为工具,从传统水代法出发,独创 “三水”工艺——水洗、水烟、水代,有效保护了芝麻中的营养成份和天然芳香,磨出来的香油,口感醇和,回味悠长,为老百姓留住了“老味道”,把香油品质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参观了公司的生产车间、油罐区、包装车间、成品库,近距离感受正道油业传统和现代巧妙结合的精湛生产工艺后,吕金虎对正道油业先进的生产线以及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高度认可。他动情地说,他和马家是世代交情,乐见马鹰、马磊兄弟带领京都实业和正道人,把小磨香油做大做强,做成和十三香调味品一样的全国知名品牌。他鼓励马氏兄弟坚守正道,发扬工匠精神,坚持诚信经营,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紧跟时代步伐,发挥自身优势,扩大规模,引导广大农民种植芝麻,做好深加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加力。

匠心“智造”出彩油

小磨香油是驻马店市的象征与标志,正道油业公司,是一家采用传统工艺专业生产小磨香油、芝麻酱及芝麻制品的特色清真企业。正道香油是河南油脂界的第一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第一个获得驰名商标的油脂企业。

正道油业总经理马磊介绍,他们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机制,在驻马店市周边县区和农户签订协议,带动农户发展芝麻种植,并高于市场价格收购,为公司提供优质芝麻原料的同时,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马磊说,作为河南香油行业的领军品牌和一家专业生产小磨香油的特色企业,正道油业在“匠心智造·出彩原”2019河南品牌节中获得河南香油界唯一一个“匠心智造品牌百强”荣誉称号。正道产品生产线采用传统+现代的组合模式,将现代的洗麻、筛选、炒制、制取、灌装等制油生产设备应用到香油制造业,创新研发出了河南省第一条自动化小磨香油生产线,开创了香油行业使用现代化设备生产的先河。

马磊表示,近年来,正道油业致力于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不断给正道品牌“赋能加速”。今年又携手驻马店移动公司,建造移动公司在驻马店市的首家“5G智能工厂”,通过5G技术机械视觉分拣、质量控制等方面,让生产操作变得更加灵活和高效,同时提高安全性并降低维护成本,全面提升正道油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助力车间完成“智慧蝶变”。

“正道香油从家族油坊到现代工厂,在传统生产工艺基础上与时俱进的进行技术创新,味道却始终一如既往的浓郁醇厚。几代正道人传承‘正道’核心工艺,秉承匠心‘智造’,不断创新发展,使‘正道’穿梭岁月,以不变的味道香飘万家。”马磊说。

融入乡村“惠”万民

河南省京都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驻马店市餐饮协会会长马鹰说,做实业、做品牌、做餐饮不易,但务本坚守就有前途。“今年2月份,我们天中京都入选‘河南老字号’,成为驻马店市餐饮行业唯一一家餐饮河南老字号。这说明餐饮行业要想做成老字号很难,需要一代代人传承坚守,需要工匠精神。现在,国家、省、市对餐饮行业很支持,很多地方都出台了对地方菜的支持和指导意见,像信阳市,专门成立了信阳菜发展办公室,驻马店市也有新举措,去年市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十大餐饮名店,今年市长《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创建餐饮示范店工程。这说明政府对餐饮行业非常支持。希望以后,驻马店出现更多的餐饮老字号企业。”

马鹰表示,餐饮行业和乡村振兴很密切,种植业养殖业要消化,农副产品要转化,餐饮行业是主力军。民以食为天,餐饮业,每年收入几万亿,能带动多少种植、养殖业兴旺发达和农户致富。“行业要想发展,就必须紧跟时代脉搏。我们驻马店的餐饮行业,要在助力乡镇振兴、智能制造等方面,真干实干、精干细干,下一步要联合大型种植养殖户、专业合作社,搞订单种植、特色养殖,融入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去。”

马鹰介绍,他们公司准备做个新的业态——京都好食惠。在社区做便利店,用好味道好实惠的产品,服务天中市民。“可以网上买,可以实体店买,不需要初加工,比如想吃捞面了,拿回家下锅就行,不用买菜、择菜、洗菜、泡木耳,甚至于你不想做了,买个机器人炒锅,往里面一放,直接做熟了端出来吃就行。另外,通过我们的前端,在食材采购的时候,能把成本省下来,让市民在我们便利店里买的东西,比自己买着做得还要便宜。这个业态,让市民省钱省时又省事儿,是我们的一个新尝试,也是一个行业的消费转型升级。”

“我总感觉到,做点儿事业,能给子孙后代留一个品牌、留一个长青的基业,比给他留多少钱,更有意义。”马鹰最后说。

编辑:祁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