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etf基金是投资什么(商品etf有哪些基金)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农产品是相对另类的品种,尽管农产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由于其价格机制,并且涉及产地、供需、天气等多种因素,不同产品差异较大。不过,通过农产品 ETF,我们毕竟多了一种投资农产品的渠道 对于一些明显的趋势,我们还是可以尝试投资,从其价格的变化中获得收益。

在美国市场的ETF中,农产品,属于小众产品,品种不多,规模也不大。接下来,我们就简单介绍几只流动性相对较强,也较为主流的农产品ETF。

在美国市场ETF中,规模最大的农产品ETF是挂钩农产品指数的DBA。显然,这是一只挂钩一篮子农产品的ETF,规模8.79亿美元。DBA投资了包括玉米、活畜、大豆、糖、可可、咖啡等主要农产品在内的期货,以此跟踪农产品的价格变化。

截至2020 年年底,从近5年走势看,其实农产品也面临着大宗商品都面临的“超级周期”结束的问题。对于目前主流农产品来说,决定其价格变化的要素其实主要已不是口粮这样的基本需求,更多是深加工的消费升级需求以及工业需求,玉米、大豆等农产品就是其中的典型。而随着农业技术水平的提高、生产效率的提升,农产品的供给也在增加,供求关系上,供应常常过剩。

与石油不同的是,石油属于一种更专业的领域,其存储量有限,产地集中,而且有欧佩克这样的组织。而农产品尽管也讲究产地,但是在单位土地生产率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大多数农产品的供应渠道是多样的,而且一旦某农产品价格上升,自然会有更多人去种植,通过供需关系将其价格拉下来。所以,除非有类似“超级周期”下快速的需求背景,否则农产品基础产品的整体价格确实处于一个很难长期走高的状态。

但是作为单独品类的农产品,依然有可能时不时出现半年到一年的行情。下面几只农产品 ETF,我们可以以少量资金参与投资。

JO:咖啡 ETF。

WEAT:小麦ETF。

CORN:玉米ETF。

SOYB:大豆 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