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基金是什么(残联基金是什么意思)

1月15日下午,全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2018年工作会召开,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任能君出席并讲话,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建新参加会议。

扩大基金积累 奠定稳固基础

回顾2017年,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总收入为5018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101%,相比2016年增加368万元,增长8%,总体效果显著,被市民政局评定为首批具有公募资格的5A级慈善组织。

(图为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任能君)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任能君在会议上讲到,基金会的工作是适应群团改革、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进行社会运作的重要通道和平台。他强调,各区县残联融合发展,就必须充分利用好残联系统内资源,加强基金会、新促会的合作,利用他们的平台优势助推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

(图为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建新)

据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建新介绍,2017年,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通过实施老品牌,开发新项目,开展多样化公益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基金积累,为基金会的健康发展奠定稳固的基础,同时基金会注重维护与战略合作伙伴的良好关系,巩固长期捐赠,推动公益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雨露助残”项目长效发展

集善工程类项目稳步推进

据了解,基金会去年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果,特别是“雨露助残”项目得到长效发展,2017年龙湖捐赠450万元,其中280万元用于实施“龙湖年货·温暖万家—农村贫困残疾人种养殖创业扶持”项目。定向扶持万州区、黔江区、涪陵区、永川区等16个区县65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开展种养殖项目;其中100万元用于实施“龙湖年货·温暖万家—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项目,定向扶持丰都县、酉阳县共100户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70万元用于3D打印培训项目,帮助150名残疾人进行3D打印培训、就业创业辅导,这一系列举措赢得了广大残疾人朋友纷纷为其点赞。

潼南区残疾人米泽建的肉兔养殖基地在今年发展得非常好,含有兔舍3栋、笼位1200个,年养殖种兔200余只,产仔兔6000余只,出栏肉兔4000余只,年利润已达12万余元,而这一切的成功与‘龙湖年货、温暖万家—雨露助残’创业扶持项目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此外,“集善如新蜜儿餐项目”、“阳光伴我行”“集善明门儿童轮椅项目”、“集善扶贫健康行”、“远程视界白内障”等集善工程类项目得到得到稳步推进;据统计,在区县办事处的工作开展中,21个区县办事处总收入达到1699万元,相比2016年增加490万元,占全市募集总量的33.9%,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颁发重庆市残疾人基金会工作先进工作者)

(颁发重庆市残疾人基金会工作先进办事处)

加强互联网平台合作

利用好残联内部资源

为利用互联网+,积极推进网络募捐工作,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还加强了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推广和维护,全年编辑48期微信,实时报告残疾人励志故事、残联及基金会的新闻及生活娱乐类共 135条,通过网上与网下募集资金共114万元。

爱心惠残众创空间工作内容丰富多彩;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积极参加;做好基础管理,强化全市工作网络……回顾2017,历历在目,亮点纷呈。

时光如梭,2017年已经过去,2018年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和“十三五”的重要之年,以改革带动发展,以创新推动进步,现在,就让我们看看都有哪些亮点?

关键词一:5500和55000

在2018年,基金会将全力推进公益项目的开展,努力把更多的社会资源集中到残疾人公益事业上来,计划筹资目标为5500万元,惠及残疾人55000余人次。

关键词二:专项基金

积极争取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项目支持;争取龙湖集团、房地产开发和建筑行业系统安居工程、烟草系统、国有企业和合资企业等大型企业的捐赠项目;设立助残专项基金,积极争取设立扶贫创业专项基金、助康专项基金、助学专项基金、文化体育艺术专项基金、残疾预防专项基金、心理咨询辅导专项基金、电商平台服务专项基金、互联网众筹专项基金等。

关键词三:互联网

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公益众筹,线上探索互联网募捐,和腾讯公益、淘宝网等联合开展网络捐赠,建立网络众筹基金。线下整合残疾人服务机构,组建残疾人服务促进会和志愿者募捐团队,开展公益募捐。

关键词四:平台

创业就业平台,依托中科重庆院的3D打印和机器人高科技领域,积极向中国残联申请,建立国家级残疾人3D打印和机器人技能培训基地。

网络拓展平台,优化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网站,增添新的服务内容并实施条块化、网格化管理。

科普教育平台,依托中科院重庆院教育专家团队,量身定制独具特色的,以3D打印、智能机器人为主要内容的科普知识宣传视频,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形成现场科普教育和网上科普宣传相结合的传播体系。

应用研发平台,依托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搭建此平台,向中国残联成功申报了“中国西南片区智能假肢研发中心”,为智能辅具深度研究和产品开发创造条件。

文/图 廖政东

编 辑:周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