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什么不分裂()

“给我20年时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这是在中文互联网上,流传甚广的一句出自普京之口的话。

但就像网友们编的各种版本的“鲁迅语录”一样,现实中,普京其实并没有说过类似的话语。

不过2000年,当普京第一次竞选俄罗斯总统的时候,他确实曾做过类似的承诺:

用15年的时间,将俄罗斯的人均GDP提高到葡萄牙的水平。

“赶上葡萄牙”,从此成为了普京的座右铭。

然而20年的时间过去,普京曾经的承诺,可以说是完全落空了。

根据2020年数据显示,俄罗斯的GDP总量1.4万亿美元,只相当于中国的广东省一省。

也是在这一年,俄罗斯的人均GDP开始落后于中国,仅1万美元,更不要提赶上作为“发达国家守门员”的葡萄牙。

2020年起,俄罗斯人均GDP开始落后于中国

要知道,在上世纪80年代,俄罗斯的人均GDP曾是中国的10倍,如今却落后于我们。

曾经的“苏联老大哥”落魄到这般田地,不禁让人唏嘘。

这也让我们思考:俄罗斯这个国家,究竟是怎么了?


样样都不缺的俄罗斯

若要论一个国家发展的先天条件,世界上比俄罗斯条件好的国家,一个巴掌都能数得过来。

论资源,俄罗斯海陆领土总面积2466万平方公里,高居世界第一。在这片广袤的国土上,自然资源十分丰富。

目前,俄罗斯已经探明的天然气储存量在48万亿立方米,世界第一,占目前世界天然气已探明储存量的1/3;

为了不让俄罗斯通过天然气赚钱,美国想尽了办法

石油资源82亿吨,全球排名第八;

煤炭储量世界第二、黄金储量世界第五、铁资源世界第一......

论粮食,俄罗斯更是可以比肩美国的产粮大国。

2019年,俄罗斯的粮食产量在1.2亿吨,粮食自给率达到155%,其中小麦出口高居世界第一。

说完资源,来看看俄罗斯的人才和科技,俄罗斯在科学发展方面也有着十分优秀的底子。

我们耳熟能详的元素周期表是俄国人发明的,俄国还为世界贡献了门捷列夫、苏霍伊等一大批十分优秀的科学家。

到今天为止,俄罗斯的数学天才在全球科技公司里,仍是炙手可热的对象。

俄罗斯数学教材,在中国大学十分流行

苏联时代,俄罗斯在航天领域的技术水平独步全球,第一个登上太空的宇航员就是苏联人。

而今天,俄罗斯在生物工程方面的研究,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俄罗斯所研发的“卫星五”疫苗,在初期临床实验中显示有效率高达91%,这比西方的阿斯利康疫苗强出很多。

可是,就是这样要资源有资源、要技术有技术的俄罗斯,经济愣是怎么都发展不起来,这不奇了怪了么?

很多人认为,俄罗斯虽然资源丰富、工业基础优秀,但是前苏联的经济结构极其不合理——重视军事工业,轻视民用工业。

导致今天继承苏联遗产的俄罗斯,经济结构十分“偏科”,成为了制约俄罗斯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

这话说得有一定道理。

有一个显著的例子是,今天,俄罗斯是世界军火市场的第二大卖家,市场份额仅次于美国。

其中,我们的西南邻居印度,每年光花费在俄罗斯武器上的钱,就多达二三十亿美元。

而我们中国,则是俄罗斯军火的第二大买家,反映出俄罗斯高端武器确实“有两把刷子”。

中国购买的俄罗斯“苏30”战机

这一边,俄罗斯军事工业在世界上遥遥领先,可是在另一边,俄罗斯的民用工业却一塌糊涂。

就拿民用工业中、最重要的汽车工业举例。

俄罗斯的汽车工业,诞生自上世纪30年代。

30年代大萧条时期,西方对苏联的经济封锁下降。苏联趁机和美国通用汽车厂合作,引进了一整套通用汽车的图纸和设备。

那个时候,苏联生产出来的轿车,几乎就是别克轿车的翻版。

趁着大萧条,苏联“抄底”美国汽车工业

可以说,苏联的汽车工业,起步是很高的。

但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苏联的汽车厂缺乏竞争、效率低下。每年国家下达多少生产指标,这些汽车厂就生产多少,反正汽车生产出来完全不愁卖,苏联人是排着队购买。

于是这些厂家们,开始变得不思进取,逐渐落后于欧美同行。

一个最直观的例子是,2011年,普京视察俄罗斯最大、最著名的“拉达牌”汽车厂。

可是普京来到一辆车面前,发现汽车的后备箱打不开。普京又想要试驾另一辆车,却连续5次打不着火。

2015年,普京再次视察汽车厂,想要进入一辆军用吉普车,可是车门又怎么也打不开。陪同视察的俄罗斯将军用力一拉,车门没开,门把手却被扯掉了,现场一度十分尴尬。

为了掩饰尴尬,俄罗斯将军将门把手扔进了车里

堂堂国家领导人来视察,汽车厂准备展示的汽车都如此拉跨,更不要提普通俄罗斯人开的国产汽车,质量有多差了。

如此这般的俄罗斯工业,在国际上能有什么竞争力呢?


工业“偏科”并不是致命问题

可是话说回来,历史上苏联的工业体系偏科,民用工业发展落后,并不是俄罗斯经济的“致命缺陷”。

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毕竟,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学习苏联。改革开放之前,我们国家的工业体系,也有类似的缺点。

可是经过40年的发展,如今中国的民用工业实力强大,中国商品能卖到全世界。

那为什么苏联解体30年,俄罗斯的民用工业却始终没发展起来呢?

这就要谈到俄罗斯经济的第二个“枷锁”——政治危机。

我们都知道,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历了几年最激进的政治改革。

当时叶利钦和俄罗斯的一群精英们日夜苦思冥想,想要找到前苏联经济死活搞不上去的原因。

最后他们想了半天,得出一个结论,怪就得怪苏联的政治体制有问题。

所以想要经济发展,必须先进行政治改革。当时的俄罗斯人普遍认为,如果政治上全面学习“西方那一套”,那经济上早晚和美国一样富裕。

最后叶利钦决定,全盘跟着西方模式走,在最快的时间内彻底摆脱苏联模式的影响。

于是,俄罗斯开始了轰轰烈烈的“休克疗法”改革。

所谓的“休克疗法”,主要包含三个内容:一是全面放开物价、二是政府紧缩开支、三是大规模私有化。

然而几年下来,休克疗法的最终结果,却是恶性通胀爆发、经济全面萧条、国家资产被寡头窃取。

上了手术台后,俄罗斯的经济不但没医好,反而从“轻伤”变成了“残废”。

从经济数据上看,1992年到1999年,其中有六年,俄罗斯的经济都是负增长,GDP下降了40%。

在此期间,由于国家取消了科研投入,俄罗斯每年流失的科研人才在10万左右,研发机构减少了24%,大学院校减少了59%。

大批的技术工人被迫下岗失业,整个国家累计工位减少了200万个。

另外,由于国家不再重视军队发展,俄罗斯军工企业的大幅度萎缩。

弹药的生产下降了93%,每年生产的战略导弹从115枚减少为10枚、直升机从450架降为75架......几百家军工企业关门大吉。

这就是叶利钦的“休克疗法”,让苏联几十年来建立起的优势军工业,发展完全停滞。

90年代俄罗斯资本外流,卢布价值暴跌

不过讲到这里,我们并不能说俄罗斯政府是错的。

因为在同一时间,中国也在做类似的事情。我们“百万大裁军”、“韬光养晦”,为的就是节省宝贵的资金和人力,用来发展民用工业。

然而不幸的是,俄罗斯还没来得及像中国一样进行工业转型,政治危机就全面爆发了。

1994年,车臣共和国宣布独立。为了保障南高加索地区的能源生产,防止国家进一步分裂,俄罗斯政府发动了第一次车臣战争。

结果,俄军在这次战争中损失惨重,伤亡3800人,失踪1900人,超过十万的平民在这次战争中死亡......

关键改革期遭遇内乱,俄罗斯的历史不幸

这次战争,俄罗斯政府灰头土脸地败下阵来——俄军被迫撤出车臣,承认其独立地位。打车臣这样的小国没有赢面就算了,还耗费了将近60亿美元巨资。

国内政治不稳定,使得想要来俄罗斯投资的外资望而却步。俄罗斯政府自己好不容易节省下来的钱,却又被迫投入到战争这个“无底洞”。

就这样,在战争与内乱中,俄罗斯错过了90年代经济转型的最关键机会。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一个国家内部还有战争,经济建设怎么可能会成功呢?

而这个道理,后来终于被一个俄罗斯人所知晓——他就是普京。


普京的任务

1999年,大家都以为俄罗斯差不多完蛋的时候,普京来了。

很多人都说,叶利钦执政期间给俄罗斯带来了沉重打击,但启用普京,或许是他政治生涯中唯一做对的事。

普京从叶利钦手里接过的俄罗斯,就像是一个装满水、但到处都是漏洞的水桶。

此时的俄罗斯,有两个最大的“漏洞”需要解决。

第一个,是车臣危机;

前面我们讲到,1994年第一次车臣战争,俄罗斯惨败。此后的十年间,车臣武装分子发动大大小小的恐怖袭击,整个俄罗斯被搞得人心惶惶。

社会不稳定,导致经济改革完全停滞,而叶利钦则对此毫无办法。

而1999年普京一上任,就用钢铁般的强硬手段开始处理车臣问题。

为了鼓舞士气,普京亲自驾驶战斗机去前线视察军情。

国家动荡,需要一个强人撑住场面

他充分吸收了第一次车臣战争失败的经验,制定新的作战计划,要求军队配合导弹和战斗机,在地面逐级推进,对于车臣叛军分而歼之。

普京说:“我们将到处追击恐怖分子,原谅他们是上帝的事情,我们的任务就是送他们去见上帝。在机场抓到就在机场击毙,在厕所抓到就溺死在马桶里!”

在普京的指挥下,2000年俄罗斯军队终于攻下了车臣叛军总部,结束了国内战争。

第二个问题,则是俄罗斯寡头们干政严重;

90年代“休克疗法”结束之后,俄罗斯经济已经处于崩盘的边缘,很多银行家则借机从民众手中低价收购国家资产,化身为一方寡头。

私有化期间,俄罗斯境内500家国有企业,原本价值一万亿美元,却只卖出了72亿美元。

有了强大的经济实力之后,这些寡头开始干预政治、为自己谋利,导致政局进一步混乱。而叶利钦则对这些寡头,要么软弱妥协、要么暧昧不清。

但普京与叶利钦不同,他在处理“寡头干政”这件事上,手段十分老辣。

普京上任之后,同时约见了俄罗斯最有影响烈的七个寡头,直接告诉他们,放弃所有的政治权利、部分财富,否则他们人身安全无法保障、一切权力和财富也会被剥夺。

俄罗斯七大寡头

刚开始,这些寡头根本不把普京放在眼里,但他们忽略了普京曾经是干什么的——克格勃。

克格勃干事情,从来都是不择手段。

于是很快,传媒大亨古辛斯基在2000年被迫流亡,几个月之后,俄国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公司被夺走,其本人躲在德国不敢露面。

在普京的训导下,俄罗斯的寡头们终于乖乖听话。俄罗斯的政治危机,开始得到解决。

政局初步稳定后,俄罗斯经济终于恢复了生机。普京上任的头八年里,俄罗斯的经济实现了年均7%的增速。

2005年,俄罗斯的外汇储备由1998年的不足100亿,增长到了1800亿美元;2006年底突破了2800亿美元大关,成为了世界上拥有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之一。

俄罗斯还因此和中国、巴西、印度、南非,一起被评为金砖五国之一。

“金砖五国”,如今四个已经褪色

看起来俄罗斯的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但是如果仔细分析就会发现,普京上台之后,对俄罗斯经济所采取的措施,并不是深层次地改革工业体制,而是直接重新利用起苏联留下来的军工、能源遗产。

这几年,俄罗斯经济增长靠的是出口油气资源和武器装备,它们为俄罗斯带来了十分丰厚的外汇收入。光油气出口收入,就占到了俄罗斯全部出口的三分之二。

油价涨了,俄罗斯的经济就能好;油价跌了,俄罗斯的经济就差。

换句话说,普京赚的是“快钱、容易钱”,很多人也因此嘲讽俄罗斯为“大号的沙特、有核弹的沙特”。

我想普京本人也明白,靠出口石油“赚快钱”,自然存在缺陷,那就是整个国家工业体系单一,经济形势很容易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非常不稳定。

但是,普京或许别无选择。

因为俄罗斯太大,194个民族、俄罗斯族只占到其中的78%。族群复杂,历史包袱(包括乌克兰问题)过于沉重,民族问题成为俄罗斯的“定时炸弹”。

如果没有这些靠卖石油赚来的“容易钱”收买人心,俄罗斯国内可能很快就会出现“第二个车臣”。

俄罗斯民族成分极其复杂

例如今天,车臣共和国80%的财政开支,要靠俄罗斯中央政府补贴。如果没有这些补贴,在内部不满与欧美势力的煽动下,车臣极有可能再次宣布独立。

最坏的情况下,民族成分复杂的俄罗斯,可能会成为南斯拉夫的翻版,整个国家四分五裂、碎成一地——这是普京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所以俄罗斯的经济问题,民众知道、经济学家知道、普京自然也知道,但是普京却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这,或许就是今天俄罗斯的无奈……

~全文完~

感谢阅读,如果觉得文章写得不错,欢迎关注我,转发、收藏并随手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