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为什么换董秘(公司换董秘,意味着什么)

来源 | 董秘俱乐部(hiyouib-dm)

6月17-23日董秘数据:上周共9名董秘离职,其中1位60后,3位70后,5位80后,有5人离职后都不在公司任职,在任时间最短的仅4个月,为拓斯达董秘方先丽;新上任董秘与离职董秘保持持平,也是9位,包含1位60后,6位70后,1位80后,1位90后。

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广东省机器人骨干企业,专注于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的研发、制造、销售,致力于成为系统集成+本体制造+软件开发+工业互联网四位一体的智能制造综合服务商,于2017年2月9日登陆创业板。上市后不到4个月,也就是6月5日就收到IPO董秘丘乐乐的辞呈。

董秘丘乐乐

丘乐乐由于个人原因申请离职,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位,丘先生出生于1981年9月, 2009年7月至2012年4月,在广州恒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事证券事务工作;2012年5月至2013年4月,在湖北新蓝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任证券事务代表;2013年6月,加入拓斯达,担任证券事务代表,2014年3月24日,始任公司董事会秘书,据年报显示,丘乐乐未持有公司股份,且2017年年任期5个月实际领取薪酬为15.29万。

丘乐乐离职后,公司董秘岗位闲置了几个月,2017年7月19日聘任杨海为公司董秘。

杨海为香港人,1961年出生,工商管理硕士。2002年之前主要在香港发展,2005年至2017年4月任东莞台一盈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曾主管证券事务、财务、法务等工作。2017年5月正式入职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杨海2018年在职9个月领取薪酬67.39万元,月薪跟第一任董秘相比有了超140%的涨幅。

不过14个月后,2018年9月27日,杨海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秘职务。此后一直空缺到2019年2月26日聘任方先丽为公司董秘。

董秘方先丽

方先丽女士,1972 年9 月出生,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拥有注册会计师资格与法律执业资格。曾任凯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郑泰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天海融合防务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19 年2 月正式加入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履历含金量很高,没曾想,4个月后也走了。

昨天,拓斯达又发布公告聘任了新董秘,全衡先生,1979年生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学士,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是从证券分析师转为董秘的,曾任深圳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获得了很多荣誉称号:新财富金牌董秘、和讯金牌董秘、金牛奖最佳董秘、天马奖优秀董秘、金盾奖优秀董秘、上市公司口碑榜最佳董秘等奖项。

上市2年多,已经有了四位董秘,到底是什么让董秘来去匆匆,就不得而知了。

拓斯达董秘频繁变动不是上市公司的个例,尽管有高额的薪酬待遇,董秘这一岗位仍然是上市公司中“很不稳定”的一个岗位。据统计,2018年,A股市场共有760位董秘辞职或离职,相比2017年增加20%,其中有多家上市公司一年更换了3任董秘,董秘几乎成了一季一聘。在这些辞职的董秘中,海航科技董秘刘亮任职时间最短,仅仅只有29天,高升控股董秘张继红当了35天就撂挑子走人了。

当然在辞职的董秘中,有人是主动辞职,有人则是被动辞职,比如因为违规受到监管机构的处罚。例如在2018年的760位离职的董秘中,有13.7%因违规受到监管机构的处罚,处分最为严重的被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10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秘、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于这种因为受罚离职的,可以认为是被监管机构赶出了董秘的行列。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董秘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因为董秘是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之间的一座桥梁,也是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窗口”与“形象”。大量董秘的辞职,对于上市公司的发展存在着负面的影响,同时也不利于在股民中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通常说来,对于一家相对稳定健康发展的上市公司来说,其高管人员通常也较为稳定。董秘频频变更,很大程度上是上市公司出现了各种问题的缘故。比如,上市公司业绩出现较大亏损,债务违约,官司缠身,大股东之间争权夺利等。在这种情况下,因为董秘是一个背锅的位置,所以很多知道公司风险的董秘都会选择要么离开,要么退居幕后。

其次,董秘离职还有一种情形可能是新上市公司董秘选择辞职,为套现做准备。

另外也有因为监管、个人梦想、身体原因等辞职的,无论离职的原因如何,上市公司需谨慎对待,有一定的约束,保持信息披露质量,对广大投资者负责。



董秘俱乐部紧紧围绕如何推动企业更好的利用资本市场这一核心主题,以互助成长和价值共享为理念,以投行大咖,资深会计师、律师,优秀投资人,上市公司金牌董秘、财务总监、董事长等导师团为依托,通过知识研习、深度访学、讲座交流和资源对接等线上线下形式,助力俱乐部会员快速成长,资源共享,打造成为中国卓越的资本精英俱乐部。


线上课程咨询:15813880219(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