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靠什么起家(刘强东靠什么发家)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刘强东和京东, 刘强东是江苏宿迁人,家境比较一般,确实没什么背景,但他和马云不一样,他是一个学霸级的人物。

马老板第一次高考数学才得1分,经过​三次高考才勉强考入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而比马云小10岁的刘强东,1992年第一次高考就以680分的高考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但其实京东比阿里巴巴成立的时间还要再早一点,1998年就在北京中关村成立了。也就是说,刘强东刚出社会工作没几年就自己创业了。

一个主要原因是当时他的外婆重病,医药费一个月要上万块钱,家里拿不出来,所以他决定自己创业给外婆治病。因为他从小就是被外婆带大的,感情非常深厚。从这一点看的出来刘强东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说阿里巴巴一开始所做的B2B业务算不上多么高大上的话,那京东做的业务就更Low了。说白了就是摆摊儿卖VCD光盘刻录机。这里小编要给京东洗白一下,很多人说京东就是靠卖盗版碟起家的,其实还真不是。90年代末卖盗版光盘的确是最猖狂、也最赚钱的时候,我想很多80后都有这个记忆。

那时候谁买正版游戏呀?但归根结底,这是违法的事情,警察要办你你还真没辙。所以京东并不直接卖盗版光盘,而是卖光盘刻录设备,也就是做这个产业链的上游生意。那时候盗版光盘平均一张就卖5块钱,但是批发价就得3块,所以如果只是倒一下手利润是很小的。但如果自己直接刻录光盘,平均每张光盘成本才5毛钱,这样就非常暴利了。

所以整个社会对光盘刻录机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刘强东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我不卖盗版光盘,万一被抓了咋办?但我知道卖的人很多,所以我把光盘刻录机卖给你们,这就不犯法了。但是,我比你们更暴利。京东创办第二年,年销售额就已经上千万了。那个时候京东才只有7名正式员工。但有一个问题:当时光盘刻录机都是进口的,有雅马哈、奥林巴斯、三菱这些生产厂商。那你要在竞争中获胜,关键在于两点:1 能不能拿到这些产品的总代理销售资格形成垄断2 在进口税费环节能不能尽量压低甚至减免而这两点,小编相信刘强东的初恋女友龚晓京是能帮上忙的。龚晓京是刘强东的人大同学,京东其实就是他们两个人一起创办的。

当然现在关于龚晓京的背景资料完全是查不到了,但她家里的政治背景是确定的事情。不过龚晓京和刘强东2003年就分手了,而那一年是京东决定从线下转型线上的关键一年。导火索是那年的非典,刘强东自己说是担心员工身体健康,所以把线下店铺都关了。实际上那时候大家也都不敢出门了,就算店铺开着生意也不好做。所以刘强东并不是一开始就有要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做电商这样一个清晰的战略,这其实是非典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倒逼出来的举动。

但这个举动成为了京东命运的转折点,如果没有这一步棋,京东可能用不了几年就死了,因为互联网时代来临了,盗版光盘的生意会越来越难做。2003年,淘宝也才刚开始做,国内电商市场正好起步,如果再晚两年做电商,就很可能不会有后来的京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