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阳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反阳啥意思)

复 震下坤上

《序卦传》说:“物不可以终尽,剥穷上反下,故受之以复。”阴阳消长是自然的规律,阴可以剥阳,但是不可能剥尽,剥至极处,阳便要复生了。阳被剥极于上,就要复生于下,其间不会有一忽的间断,所以剥卦之后次以复卦。

复是反本的意思。从卦来看,一个阳爻在五个阴爻之下,是阴极而阳反。从自然来看,夏正十月阴盛至极,至十一月冬至的时候,阳气反生于地中。从人事来看,阳代表君子之道。君子之道消至极点,就要复反,就要长了。

复,亨。出入无疾,朋来无答。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利用攸往。

“复,亨”,复则必享。阳剥极而复反于下,虽只有一阳,看来势孤,但是它是初生的,向上的,前进的,犹如冬至时节阳气复生,万物即将萌发,其生生之势不可阻挡;在上的五阴虽众必然披靡消散,构不成在下一阳的障碍。

“出入无疾,朋来无咎”。出入谓生长,入谓复生于内,出谓长进于外。阳从内卦开始出生,然后向外卦长进。这与自然界的情况很相似,阳气自冬至起,自地内发生,逐渐向外长进。无疾,无害。复卦只有一个阳爻自下生出,力量是微弱的,但是众阴类侵害不了它。这是有“朋来”使它“无咎”的缘故。“朋”是诸阳,是初九的同类。咎,在自然界则为差忒,在人事则为抑塞。总之是遇到了阻碍。在复的时候,一阳自下而生,必有诸阳来同它协力战胜众阴,克服阻碍而得无咎。

“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利有攸往”。“道”,阴阳往来消长之道。“反复”,谓阴长则阳消,阳长则阴消。“反复其道”,是说阴阳往来消长,合乎规律地变化。“七日来复”,剥和复是反对卦。剥卦卦画像卷帘一样翻卷过来便是复卦。剥卦阴渐长,阳渐消,经过七次变化,变为复卦,故称“七日来复”。所谓七日,是指七爻言。自剥卦翻卷过来而成复卦,共经历七爻的变化。在复的时候,阳进阴退,君子道长,小人道消,所以“利有攸往”。在剥的时候,阴进阳退,小人道长,君子道消,所以“不利有攸往”。

《彖》曰:复,刚反,动而以顺行,是以出入无疾,朋来无咎。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天行也。利有攸往,刚长也。复其见天地之心乎!

“刚反,动而以顺行”,既释“复亨”又释“出入无疾,朋来无咎”。剥卦讲“顺而止”,复卦讲“顺而行”,君子处剥处复,或止或行,有所不同,但“以顺”是一样的。顺什么?顺乎自然,顺乎规律。最重要的是“刚反”二字,“刚反”指出了卦辞言“复享”的根据和实质。天道运行至复的时候为什么能够亨通而了无障蔽?其根本的原因是阳刚消到极点则必来反,来反则渐长,则亨通。

“天行也”解释“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天行”实际上是指天地阴阳运动的规律而言。阴剥阳尽,阴极阳反,一阳生而成复,乃是天地阴阳有规律地运动的结果。

“刚长也”与“刚反”讲的都是复卦一阳爻的运动,二者的区别在于各自所强调的重点不同,意义也不同。“刚反”强调之一阳穷而反于下,成为复,说的是复开始形成时的情况,由于刚自上反于下,剥终于变为复,其结果是亨。“刚长”强调刚既反之后一阳渐长,自下而上,说的是复形成以后的情况,“刚长”的结果是“利有攸往”。剥卦《彖传》言“不利有攸往,小人长也”,这里说“利有攸往,刚长也”,可见《易》为君子谋不为小人谋。

“复其见天地之心乎!”什么是天地之心?“心之官则思”,心是主思虑,主预谋,主宰形体的。天地无思虑无预谋何以言“天地之心”?孔子讲“天地之心”不过是个比喻,天地本无心,但是天地间万物生生不已,阴息阳消,阴极阳长,消息盈虚,无有间断,像似天地有一颗心主宰着自己的意向和行为。孔子说“天地之心”并非真的以为天地有心,孔子只是说天地像似有一颗心。所谓“天地之心”,其实就是孔子在别的卦讲的“消息盈虚”,就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规律。

自然规律无时无处不在,为什么单在复卦见“天地之心”?因为“天地之心”在复卦见得最显明最亲切。阴剥阳,但阳无剥尽之理,一旦剥穷上,便要反下而成复。复的时候,一阳在下初生微动,处在潜伏之中却又生意油然,其生生之势纵然五阴积累压抑在上,也不能阻挡。阳看来被剥尽了,但不能剥尽;阳看来孑然一身,微弱得很,而其实却是强大无比,没有什么力量可以使它停止向上成长。在复的时候最能看清楚自然规律的客观性。别的卦则不然,例如泰卦,三阳之时,万物更新,这时只见物之蕃衍盛大,“天地之心”却不易见。

邵雍有诗云:“冬至子之半,天心无改移。一阳初动处,万物未生时。玄酒味方淡,大音声正希。此言如不信,更请问包牺。”这诗作得好,它把“复其见天地之心乎”一语解释得极明白。天地之心年年岁岁月月日日无有一时间断改移,却唯有在建子之月,冬至之时看得最真切。因为此时一阳初动,意味着要大动;万物未生,意味着要大生。正如酒方在玄酒味时淡,音方在大音声时希。

《象》曰:雷在地中,复。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后不省方。

“雷在地中”,是阳始复之时。先王、后都是指统治者。统治者观复卦之象,应该顺应自然的规律,在冬至这一天采取安静持养的措施,闭上关卡,使商旅停止活动,自己也不省视四方。为什么选在冬至这一天这样做呢?这是因为按照《易经》十二辟卦即十二消息卦的思想,复卦是建子之月即十一月卦。十一月冬至这一天是一年之阳气初生之时,阳气还微弱,需要以静养动,不使初阳受到侵害。

未完待续……

本文选自金景芳、吕绍纲合编的《周易全解》,市面上非常靠谱的讲解易学知识之书,想入门或深学的朋友都可读一读。

你的移动文学图书馆:这有小说、散文、诗词,还有历史典故,更有中华传统文化和写作技巧方法等。本号是一个传播传承纯文学的平台,拒绝网络爽文“小说”!

阅读是一件最重要的小事!关注本号,一起来读书养性、终身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