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潜力的领域是什么(发展潜力的领域是什么意思)

量子隐形材料是新型隐形材料 在军事领域发展潜力大


  量子隐形材料,是一种不借助其他技术实现隐形,人眼无法观察到,甚至可以逃脱红外探测等仪器追踪的材料。量子隐形材料是一种新型隐形材料,可以广泛应用在军事、民用领域。   

2012年,加拿大Hyperstealth Biotechnology公司研发出一种量子隐形伪装材料,其通过折射周围光线来达到隐形目的,可以逃脱红外探测、热成像等仪器追踪,2012年底,该公司宣布已将此材料展示给美国、加拿大军方,效果得到军方认可,但未对社会公布更多技术细节,只发布了一些效果展示视频及图片。  

 除此之外,还有科学家致力于研究量子隐形材料在屏蔽热辐射方面的作用。一般材料不同温度时在热成像仪中显示不同的热图像,通常是温度越高越容易被追踪。钐镍氧化物(SNO)是一种量子材料,2019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普渡大学、哈佛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以及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研究人员,利用钐镍氧化物制造的超薄膜来屏蔽热辐射,在温度上下浮动30℃范围内例如在105-135℃之间,材料热图像差别不大。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量子隐形材料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量子隐形材料在红外伪装、隐私保护、热传递控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可以广泛应用在军工装备、太阳能电池、仪器仪表、电子等领域。在军用领域,量子隐形材料可以发挥巨大作用,例如制作隐形衣,帮助部队完成白天突袭、高难度作战、逃生等任务,并可以用来制造隐形战机、隐形潜艇、隐形装甲车等装备,提高打击效率。   

在全球范围内,量子隐形材料相关研究院所及企业主要有加拿大Hyperstealth Biotechnology公司、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哈佛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清华大学等。

  新思界行业分析人士表示,量子隐形材料无法通过红外探测、热成像等技术进行监控,利用其制造而成的衣物,人或物穿上后,无法通过人眼或者普通探测装备来发现,目前其少量应用主要集中在军事领域。考虑到量子隐形材料监控难度大,一旦被犯罪分子或者恐怖分子利用,将造成较大社会危害。目前来看,量子隐形材料技术与应用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市场规模小,特别是在民用领域尚未实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