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款余额是什么意思(放款余额是什么意思啊)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境外放款额度迎来上调。1月5日晚间,央行发布消息称,根据企业业务需求,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将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

央行表示,政策调整后,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上限相应提高,有利于满足企业“走出去”的资金需求,也有利于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

根据2016年出台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明确境内企业人民币境外放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境内企业人民币境外放款业务实行本外币一体化的宏观审慎管理。央行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跨境资金流动情况对宏观审慎调节系数和币种转换因子进行动态调整,经办行和放款人应做好额度控制,确保任一时点放款余额不超过其上限。具体来说,企业境外放款余额上限=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所有者权益×宏观审慎调节系数;企业境外放款余额=∑境外放款余额+∑提前还款额×(1+提前还款天数/合同约定天数)+∑外币境外放款余额×币种转换因子。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邓宇表示,央行此举,是为了配合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目的是为了便利跨境融资,规避汇率风险。

记者注意到,1月4日央行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 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将在2月4日执行。

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