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块钱能干什么(身上只有1000块钱能干什么)

当“收破烂”能年入百万,你还会看不起这个职业吗?


拾荒者,俗称“收破烂的”,一直是都市暴富传说的主角之一。

传说中,40后们回忆,能捡3年破烂,给个县长也不干;60后们说,北京平均月收入50元时,收破烂的一个月最多能挣2000;90后们有人辞去体面高薪的工作,想把互联网+引入“财气满满”的垃圾场中。

当“闷声发大财”被默认为一种职业的标签,我更加好奇,“大财”究竟有多大?小区里捡矿泉水瓶、快递纸箱的老人们真能挣出双倍退休金?曾经靠收废品白手起家的富豪传奇,现在还有机会复制吗?

一个月前,90年的笑笑在老家湖南,和老公一起开了家废品回收店。尽管两人对此毫无经验,但笑笑的父亲、姑父做这行已有30多年,家中不少亲戚早年也靠此谋生。父亲前两年遇到大客户,年入百万的梦想突然成为现实。姑父也告诉她,这个行业好,随便出去收一趟就能挣几百块钱,他的侄子,也是一个新手,9个月挣了30万……

笑笑有些动心,现在她和先生也已经收了一个月的废品,这一个月他们经历了什么?这个行业对新手“友好”吗?究竟赚了多少钱?赚的容易吗?


今年5月19日,笑笑和老公开废品回收店的第二天,她在日记上写:

什么是收废品,就是一家一家店去问,有没有废纸,跟清洁阿姨说废纸卖给我,大街小巷叫喊……我们怎么就走到这一步,真是一步错步步错。马上又到端午,面对众多亲戚,我真的害怕。

笑笑今年32岁,全职在家带娃,老公36岁,失业前做销售,年收入不到10万。而笑笑的亲弟弟、妹妹做外贸年入百万。

过年,是她最难熬的时候。笑笑是家中老大,早年父亲收废品没有起色,一家5口勉强糊口,上完初中后,她主动辍学打工,供弟弟妹妹上大学。

但如今,她是家中财富“鄙视”链的底端,是被拿来比较的典型。

在笑笑家,团圆不是这十几年间过年的第一主题,“你今年挣了多少钱”才是。

“你看有钱的人,看起来都贵气,你看你,脸都是蜡黄……”

类似这样直白的挖苦,笑笑听过太多。去年老公失业后,两人陷入更加低谷的状态。兼职客服、设计、电商,一个月仅有1000块的收入。他们也想过跑网约车、送外卖,但这些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再加上,父亲做废品回收已有30年,这两年靠收废纸挣了100多万,说明这行有成功的可能,她劝老公,与其在县城继续做月薪2000的销售,不如也试试收废品。

因为笑笑父亲的回收事业扎根在湖北,而她和老公想留在湖南,于是两人找同样在老家发展废品回收的姑父“取经”。

姑父知道两人想做这行后,第一反应是:你老公不是大学生嘛?怎么会找不到其他工作想干这个?

但看两人意志坚定,且家里人干这个,也算也有人带路好上手,于是告诉他们,可以试试。姑父说,他有一个侄子也是新手,去年9月份入行,到今年5月份,已经赚了30万。

听完姑父的话,笑笑和老公开始找门面。初期为了降低成本,老公在一个小巷里找到月租仅需500元的小铺,但笑笑劝他不如租1000元的那家,40平左右,临街、周围有社区和商户,人流量也不错。“位置好,自动找上门的生意应该也够那500的差价。”

当时笑笑老公已经失业快一个月,两人一心想要快速“翻盘”,当天就和房东签订合同(压二付三,5000元),印好名片(50元),买了三轮摩托车(1300元)和秤(450元),一共投入成本6800元。

开业第一天,两人就开始“扫楼”。先到附近的小区、写字楼里发名片,本以为收废品就是把别人扔掉的东西捡回来再卖出去赚个差价即可,但让笑笑没想到的是,自己接手的第一单就掉进了“坑”里。

朋友打电话告诉笑笑,自家楼下有个清洁工收了很多废纸、水瓶。笑笑想不管挣多挣少,先开一单再说,于是她急忙接手往店里运,但当时她甚至不知道收空水瓶、纸箱的价格是多少,只能在路上现问姑父怎么定价。

“那个清洁工爷爷倒是对价格轻车熟路,我看到他要卖的废品挺多,还觉得肯定会挣钱,我是急性子,没仔细检验直接上了秤,结算后,我整理废品时才发现,塑料瓶里有水,纸箱子不光被喷了水增重,夹缝里还塞了好多花纸,花纸6毛/斤,黄纸板9毛/斤,这一单一分钱没挣还亏了几十。”

笑笑后来反思,一方面是自己太着急挣钱,不够细心;另一方面,这个行业要学的东西很多,客户可能希望卖掉各种五花八门的废弃物品,但用什么价格收,是散称还是包场,依赖经验,这也是为什么这个行业大多是家族企业。


这一行有多需要带路人?或者说,这个看似没有技术含量的行业有多少坑在等着小白呢?

前段时间,有人喊笑笑去家里收不锈钢的防盗网,还有人想把榨汁机、打印机卖给她,笑笑不知道这些东西该不该收?用多少钱收?之后又该怎么卖?

再比如,收铜线时,有的铜线粗,外皮厚,有的线细皮薄,收哪种更值钱?

实际上,废品回收的种类划分十分细密,光是塑料就有十几种不同材质。就像一个塑料瓶,瓶身材质为PET(聚酯),常被用来制作涤纶;瓶盖属于PP材质(聚乙烯),是电话、咖啡和洗涤剂的主要包装材料。一个透明的塑料储物箱,彩色把手和箱身价格不同,透明的反而更值钱。

回收老手们虽然年龄大,但对于一些通用废弃塑料的字母简称,几乎能够脱口而出。

PE-HD(丙烯腈丁二烯)、 ABS(苯乙烯)、 PVC(聚氯乙烯)这些充满工业意味的代称,他们仅通过摸、闻、烧、敲就可以轻松归类,分辨出哪个更值钱。

“如果一遇到问题就去问打包站的人,估计没人理。所以入行没人带,前期只能靠花钱吃亏才能涨经验。”

并且,仅仅了解废品品类和价格还远远不够,“垃圾”分类要做到极致才能让收益最大化。

比如,收旧空调、电视或洗衣机,东西拿到手之后,整个卖给打包站会亏死,但如果先用锤子、榔头把这些物品的塑料外壳砸开、踩扁,再用电钻把电机拆出来,用剪刀把电线铰下来,最好还能用塑料破碎机把塑料板碎成小颗粒。一鱼多吃才能挣到钱。

“其实,如果想靠废品回收挣到钱,而不是挣零花钱,说白了,就是看谁能用同等时间找到最值钱且量大的废品。”

笑笑没做这行时,也曾看到有蹲守在小区门口收废品的三轮车,好几麻袋的塑料瓶、废纸箱,让她一度认为,这么满满一车肯定能挣不少钱,但真正入行后她才知道,这其实是性价比极低的一种做法。

“刚开始,也有一些散户、居民打电话让我们去收废品,为什么我们后来不愿意接这种呢?首先,散户或居民要卖的废品量少,且像纸箱、塑料瓶这类物品,1斤挣1毛钱。另外,虽然我们这边有好几个打包站,价格有高有低,但我们还是会选距离近的,主要耽误不起时间。”

笑笑记得,她和老公上个月最多一次是一天赚了1500元。

那是朋友介绍的一家碎石厂,因为要拆迁,其中混有石头和铁,笑笑和老公直接出1000元包下这个厂子的所有废品,然后再挑出其中的废铁,出售到打包站赚差价。类似这样的“客户”是他们最喜欢的。

之前笑笑还遇到过一家餐馆想拆除阁楼,他们同样用1000块包下全场。

“阁楼上全是铁,我喊了家里的4个亲戚一起帮忙拆,但有些地方需要用氧焊切割,这是需要技术的。虽然那一单我们挣了4000多,但大家平分之后,我们到手约1000块。”

没做这行时,笑笑并没有注意过身边收废品的人都在哪,多不多……但现在她发现,和自家店铺相隔100多米就有两家同行,再往前走几百米,还有三家,有的店铺甚至挨在一起。

竞争确实激烈,目前笑笑和老公主要靠亲戚朋友介绍客户,这同样是一个拼资源和人脉的行业,特别是现在,不少工厂、企业、学校、酒店都有固定合作的废品回收站,他们大多和笑笑父辈入行的时间差不多,和这些老手们竞争,难度可想而知。

因此,笑笑的老公不得不开拓更广的市场,比如,水果店、咖啡店、零食店等。

“这些小店铺有时候会在固定时间通知我们去收废品,但还是那个道理,东西量小,品类利润小,可能一趟就挣个二十几块钱,如果这几家店距离近还好,分布得远,时间浪费了,还赚不到钱。”

在废品回收方面,笑笑家绝对算得上是家族企业。

父亲、姑父、姨夫、叔叔、舅舅十几年前都是这行的。

但现今还在做的,只有笑笑的父亲、姑父及姑父的两个亲戚。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50年代,北京就成立了国营的废品回收公司。从90年代开始,“收破烂”是底层追逐更好生活的写照。不起眼的街巷,挂着“废品回收”硬纸壳的三轮车缓慢驶过,吆喝声像顺口溜一样渗进城市的繁华、浩瀚,那是不停弯腰就能挣出老家一间房的年代。

尽管当时在不少人眼中,收破烂甚至不能算作是一份职业,但鲜少有人知道,他们眼中脏、臭、不好好学习就会收破烂的拾荒人,零几年时有人年收入便可达到二三十万。

笑笑的父亲并不是拾荒黄金年代的受益人,早年父亲骑着三轮车穿梭在湖北大街小巷,身体累垮了也没挣到什么钱。

“之后我家很多亲戚都不做了,只有我爸在坚持,30年积累换来了这两年的爆发。”

笑笑口中的爆发,是指最近两年父亲靠回收废纸年薪过百万。

我问笑笑,为什么突然挣钱了,她说收益来自老爸的一个大客户。

“有多大?”

“他可以让我爸一天就赚大几千块,而且这种状态是连续的。”

这样的机会可遇不可求,笑笑家中许多和父亲一起入行的亲戚,很多都是因为挣不到钱,中途退出的。

那么,当下想入行做废品回收究竟还能赚钱吗?笑笑帮我算了这样一笔账:(收货量不同且各地区收货价格存在波动,以下数据仅供参考)

纸箱每公斤收货价约为0.9元,每公斤纸箱的利润在3毛左右,如果一天收150公斤,每月毛利润为:0.3*150*22=990元。

饮料瓶子,收货价格每公斤1元左右,交货价格约2.3元,利润高但量小,如一天能收50公斤,按1.5元的毛利润算,一个月是:1.5*50*22=1650元。

收一公斤废铁到手大约能赚0.6元左右,铝挣约1.6元/公斤,铜最高,约3元/公斤。但具体能收到多少因人而异。

当然,这里面提到的每天150公斤纸箱、50公斤瓶子,并不是收废品的人都能收到的,这个收入也不是每个人都能赚到。

目前,笑笑和老公第一个月的收入在1万元左右,但她心里也明白,这样的收入不是“新人常态”。因为家人的指点、朋友的介绍,才让他们第一个月的收益超出预期。

而很多贸然入行的回收新人,在干过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现,入行容易挣钱难,一个月能赚5000就算不错了。

正如笑笑所说,这个行业看似门槛低,但实则看重经验和资源,没人带路很难真正靠这个致富。

此外,废品回收的辛苦程度也劝退不少“小白”。

“我老公之前也是坐办公室,戴眼镜斯斯文文的那种,但现在每天出去跑业务、收废品,整个人像被酱油泡过,黑了一个度。每天干完活,他的手、脚、后背上总有大大小小的伤口。”

老公心疼笑笑,重活、脏活都不让她做。废品回收店刚开业时,老公在外面跑业务,笑笑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干着急。虽然做这行的选择是她提出的,但最矛盾的也是她。

在决定开废品回收店前,老公其实已经找到一份工作,对方把底薪定在5000,是笑笑劝老公放弃这个offer,她的压力也来源于此。

“之前做错太多选择,所以这次我不停问自己,选对了吗?我受够了被亲戚拿来做垫底的比较,受够因为贫穷被至亲看不起。我想干出一番失业,但又不确定这次能不能成功,有时老公外出收废品,我会在家突然掉眼泪。有种莫名的压力强迫我每天必须要做很多事情,学插画、试着做跨境电商,我不允许自己停下来什么都不干。”

对孩子同样如此。在学习上,笑笑对孩子一直抓的很紧。“可能我自己因为没读书,没学历,现在和弟弟妹妹差距太大,我害怕孩子未来和我一样,所以我不敢放手。他的各门功课我都盯,也会陪他去学英语、奥数。”

孩子看到家里的变化,也会问笑笑,这是什么工作。

“再生资源利用,是环保事业。”

有时看到孩子,她也会想到儿时的自己。父亲收废品,让笑笑一度自卑,她不想自己的孩子也在童年留下这样的“阴影”。

“等他再大一点,能理解之后,再告诉他。”

眼下,废品回收的第一个月,超出预期的收入像是鼓励也是定心丸。但笑笑有时看到网友断定收废品挣钱容易,还是觉得有些夸张。

“什么行业都是二八定律,如果你觉得只要干这行,就和捡钱一样,入行后或许会失望。像我爸那一辈人,确实靠收废品挣到大钱,但别忘了,前面还有30年的苦熬和坚持,这或许才是想做成一份事业,获得成功的正常状态吧。”

(作者:陶梦琪,文中人物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