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初9是什么命(2017年7月初九是什么命)

多地“热力”升级!

青海迎四年来最强高温

谁家热到“伏”汤蹈火

“7月17日,循化、民和率先进入夏天。”“7月20日,大通站点的日最高温度达到27.3摄氏度,为1991年以来7月最高。”“7月24日,尖扎县康扬镇日最高温达38.7摄氏度,西宁市日最高温创下今年最高。”……翻开7月的气象预报,高温天气成为青海7月的主题。

进入7月,青海的天气一改原有的“高冷”形象,开启晴热高温少雨模式,各地气温一路攀升。伴随着热力值的上升,中伏、大暑接踵而至,我省北部地区、柴达木地区等地日最高温纷纷突破30摄氏度大关。

对于适应了清凉天气的青海人来说,频频上线的高温天气让大家对气温变化更敏感。更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往年7月,西宁的天气总是多雷阵雨天气,更躲不过每逢周末就下雨的“魔咒”。而这个7月,不仅降水没那么频繁,持续的高温天气也让市民、游客感受着高原夏天的热辣。

今年全国的高温地图由热力值等级分为“伏”汤蹈火、十面埋“伏”、佛系入“伏”、不知“伏”天四个阶段。

根据青海省气象台发布的高温热力地图,7月下旬,冷湖、小灶火、格尔木、乐都、民和、循化等地热力值最高,热到“伏”汤蹈火。德令哈、大柴旦、尖扎、西宁、门源、互助、祁连等地处于十面埋“伏”扇不离手的阶段。刚察、玉树、兴海等地属于佛系入“伏”。

各地持续高温为哪般

记者从青海省气候中心了解到,7月,我省迎来2017年以来最强高温,多地频繁出现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晴热天气。其中,7月1日至22日,循化、民和、乐都、平安、尖扎、贵德日最高气温超过30摄氏度累计天数超过10天,西宁日最高气温超过30摄氏度累计天数为8天。

根据气象部门不完全统计,历年的6月至8月,西宁超过30摄氏度的日数仅有5.4天。今年仅7月一个月,西宁超过30摄氏度的日数就达到8天。为什么今年我省会出现2017年以来最强高温天气?今年汛期以来各地气候有哪些变化?

对此,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马占良分析,青海出现高温天气必须具备两个条件,首先是相对稳定的大气环流形势。其次是在我省的上空,维持一个较强的暖高压。暖高压地区气流下沉,天气晴好,太阳辐射强烈,地表吸收大量热能,气温居高不下。

我省出现2017年以来最强高温,刚好具备两个出现高温天气的条件。今年5月中旬以来,冷空气活动较弱,副热带高压稳定,北抬不明显,致使我省降水天气过程少。另外,青海上空受大陆高压稳定控制,大陆高压下沉增温,晴空少云,使气温居高不下。

化隆等地日降水量破极值

从全省平均温度来看,7月1日至28日,我省平均温度比去年同期偏高1.6摄氏度,西宁市平均气温偏高1摄氏度,预计8月气温仍整体偏高。从降水来看,今年入汛以来(6月1日至今),我省降水量接近常年,但降雨呈现集中的特点。

7月24日至26日,我省大部地区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过程,城镇最大降水量位于乌兰,降水量达到82.6毫米。化隆、都兰日降水量分别为58.5毫米、44.3毫米,突破两站1961年以来同期日降水量极值。

马占良介绍,我省从6月1日进入汛期,多雨时段将集中在7月至8月。预计今年汛期降水总体略偏多。多雨时段集中在7月至8月,其间,黄河上游、湟水河支流降水偏多,雷电、冰雹、暴雨洪涝等气象灾害和暴雨诱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根据青海省气象台最新预报,7月31日至8月1日,受大陆高压控制,全省大部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持续升高,柴达木盆地日最高气温将达到34摄氏度。8月2日至5日,我省自西向东有小到中雨降水过程,局地中到大雨,最高气温将有所回落。

青海省气象台07月30日17时发布未来3天全省天气预报:

一、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

07月30日20时~07月31日20时:玉树南部及东部、果洛北部有小雨,省内其余地区晴或多云。柴达木盆地西北部受沙尘天气影响,有短时中度以上污染。

西宁(参照小酉山西宁气象站):今天夜间晴,北风1~2级,明天早晨最低气温12℃,明天白天多云,东北风1~2级,最高气温31℃。

全省城镇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

(2021年07月30日20时~07月31日20时)

西宁市:

西 宁,晴转多云,12~31℃,北风1~2级

城东区,晴,13~31℃,北风1~2级

城中区,晴,12~30℃,西北风1~2级

城西区,晴转多云,12~31℃,北风1~2级

城北区,晴,12~29℃,北风1~2级

湟中区,晴,11~29℃,西南风1~2级

大通县,晴转多云,9~30℃,西北风1~2级

湟源县,晴,9~29℃,西风1~2级

海东市:

乐都区,晴,15~33℃,西北风3~4级

平安区,晴,14~33℃,西风1~2级

民和县,晴,17~35℃,西风3~4级

互助县,晴,9~28℃,东北风1~2级

化隆县,晴,8~26℃,北风1~2级

循化县,晴,16~34℃,南风3~4级

海南州:

共和县,晴,10~28℃,东北风1~2级

贵德县,晴,12~32℃,东南风1~2级

同德县,晴,6~25℃,东北风3~4级

兴海县,晴,3~24℃,西北风1~2级

贵南县,晴,7~25℃,南风1~2级

海北州:

海晏县,晴,6~25℃,西北风1~2级

门源县,晴转多云,8~26℃,北风1~2级

祁连县,晴,8~27℃,东北风4~5级

刚察县,晴转多云,8~21℃,北风1~2级

海西州:

格尔木,晴,15~32℃,东风3~4级

德令哈市,晴,14~29℃,东北风3~4级

茫崖市,多云转阴,16~27℃,东风4~5级

乌兰县,晴,12~30℃,东北风3~4级

都兰县,晴,12~28℃,东南风3~4级

天峻县,晴转多云,8~23℃,西风3~4级

大柴旦行委,多云,13~27℃,东风1~2级

黄南州:

同仁市,晴,14~31℃,南风3~4级

尖扎县,晴,15~33℃,南风1~2级

泽库县,晴,4~20℃,东风3~4级

河南县,晴,5~21℃,东南风1~2级

果洛州:

玛沁县,晴转多云,3~19℃,西北风3~4级

班玛县,晴转多云,3~21℃,西北风1~2级

甘德县,晴转多云,2~17℃,东北风3~4级

达日县,晴转多云,4~18℃,南风3~4级

久治县,晴,3~19℃,东南风3~4级

玛多县,晴转小雨,3~17℃,东风3~4级

玉树州:

玉树市,多云转阵雨,4~22℃,西北风1~2级

杂多县,多云,4~20℃,北风3~4级

治多县,晴转多云,4~19℃,西南风1~2级

囊谦县,多云转阵雨,7~23℃,东北风1~2级

曲麻莱县,晴转多云,4~20℃,东南风1~2级

二、未来48小时天气预报

07月31日20时~08月01日20时:唐古拉山区、玉树北部、海西东北部、海北西部局地有小雨或阵雨,省内其余地区晴或多云。

三、未来72小时天气预报

08月01日20时~08月02日20时:海西西部、玉树南部、果洛南部多云,省内其余地区有小雨或阵雨,其中海西东北部、果洛北部、唐古拉山区有分散性中雨。

记者/吴梦婷 通讯员/戴升 综合青海省气象台

来源: 西海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