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运河在哪个国家(苏伊士运河在哪个国家境内)

世界上有许多著名河流,你知道苏伊士运河属于哪个国家吗?及今天排行榜就来解读苏伊士运河属于哪个国家,让我们一同踏上苏伊士运河的堤岸,看着那滔滔流水,倾听苏伊士运河的故事。

苏伊士运河属于哪个国家

苏伊士运河属于埃及。

苏伊士运河位于埃及东北部,扼欧、亚、非三洲交通要冲,沟通红海和地中海、大西洋和印度洋,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经济意义。

苏伊士运河(Suez Canal),又译做”苏彝士运河“,是一条海平面的水道,在埃及贯通苏伊士地峡,沟通地中海与红海,提供从欧洲至印度洋和西太平洋附近土地的最近的航线,是世界使用最频繁的航线之一。



苏伊士运河是亚洲与非洲间的分界线,同时也是亚非与欧洲间最直接的水上通道。运河西面是尼罗河低洼三角洲,东面较高,是高低不平且干旱的西奈半岛。

苏伊士运河北起塞得港,南至苏伊士城,南止红海旁的陶菲克港。苏伊士运河连通了红海与地中海,使大西洋、地中海与印度洋连接起来,大大缩短了东西方之间的航程。

苏伊士运河穿过苏伊士地峡,地峡是由海洋沉积物、粗沙和在早先降雨时期积存的砂砾、尼罗河的冲积土(尤其在北部)和风吹来的沙等构成的。在地峡处开凿运河,沟通洋或海,能节约海上航程。



船舶通行苏伊士运河,与绕道非洲好望角相比,从欧洲大西洋沿岸各国到印度洋缩短5500-8009千米,从地中海各国到印度洋缩短8000-10000千米,对黑海沿岸来说,则缩短了12000千米,苏伊士运河是一条在国际航运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际海运航道。

苏伊士运河的小数据

运河总长:190.25千米。

运河深度:22.5米。

水面宽度(北/南):345-280米。

最大船舶吃水允许值:18.8976米。

最大吨位:21万吨。

油轮满载限速:13千米/小时。

 货舱船限速:14千米/小时。

苏伊士运河的经济价值

苏伊士运河,在埃及本国经济发展上具有极大的价值。据统计,每年约有1.8万艘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船只通过运河。

苏伊士运河是一条在国际航运中具有战略意义的海运航道,中东地区出口到西欧的石油,70%经由苏伊士运河运送,每年经苏伊士运河运输的货物占世界海运贸易总量的14%。在世界上适于海运的人工运河中,使用国家之众,过往船只之多,货运量之大,苏伊士运河名列前茅。



为了便于运河两岸的交通以及向西奈半岛供水,埃及政府于1980年建成了长5912米的艾哈迈德·哈姆迪隧道,它是连接亚非两洲的一条重要纽带。隧道底部敷设了输水管道,每天把3.4万立方米的尼罗河水输往干旱缺水的西奈半岛,灌溉1.4万公顷土地,隧道内公路宽7.5米,每小时可通过2000辆汽车。

1981年10月1日起,苏伊士运河正式启用电子控制系统,从而标志着运河管理进入了现代新时期,不仅提高了航运的安全性,还使运河的通过能力增加近一倍。当前每天通过运河船只可达100艘以上。



为了适应国际航运日益发展的需要和赚取更多的外汇,苏伊士运河第二期扩建计划的第一阶段工程已于1994年开工,这期工程把运河的河面由265米拓宽到415米,吃水深度增深到23.8米,使25万吨级油轮得以顺利通过。

这一工程得耗资10亿美元,费用的75%由埃及承担,25%由日本、比利时承担。可以预料,运河第二期扩建工程完成后,将会对国际航运和埃及民族经济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如今苏伊士运河每天为埃及政府收进200万美元的外汇,船过运河按吨位缴纳通行费,还要交付引水费和航标等费用,1993年运河收入达19亿美元,1994年收入超过20亿美元。

苏伊士运河是埃及经济的“生命线”和“摇钱树”,过往船只通行费,多年来一直与侨汇、旅游、石油一道成为埃及外汇收入的四大支柱。

苏伊士运河的历史故事

埃及是第一个开凿连通地中海和红海的人工运河的国家。早在4000多年前,古埃及法老索斯特立斯就曾在尼罗河支流上开凿过一条运河,后人称之为“法老运河”,古老运河潜在的经济和战略利益,令各国垂涎,并因此刀兵不断,古运河先后被罗马人和阿拉伯人侵占。

这是埃及开凿的第一条人工运河,也是世界上的第一条人工运河。可是运河四周都是广袤的沙漠,狂风卷黄沙,运河不久就被阻塞。后来的埃及法老,还有入侵的波斯人、希腊人、罗马人、土耳其人、阿拉伯人都曾设法疏通,但没有成功,到公元8世纪竟完全毁弃。

公元8世纪,埃及出于军事上的考虑,填塞了这条运河。1798年,拿破仑占领埃及后,为开辟一条直接夺取印度和远东财富的通道,亲自带领工程师去寻找古运河的遗迹,准备重新开通,由于测量出现错误,拿破仑认为红海的水位要比地中海高出10米,开凿运河是不可能的事。不久后,拿破仑急于回国,放弃了开凿运河。



苏伊士运河,缘起于现代欧洲资本主义发展和殖民主义扩张。

1859年4月25日,运河的修建在现今的塞得港破土动工。河道的走向没有选取贯通地峡的最短直线距离,而是利用天然的湖沼洼地,将沿途的曼扎莱湖、提姆萨湖、大苦湖和小苦湖串连在一起。虽然河道出现多处弯曲,但却大大缩减了施工量。

为开凿运河,公司从埃及各地雇佣了大量奴隶劳工。他们掘地全凭双手抡镐执锹,运土则全靠头顶与肩扛。他们终日劳作,忍受着政治胁迫、炎炎烈日、霍乱病痛“三重折磨与煎熬”。当时,埃及全国有人口500万,先后有220万人参加运河修建。



运河原计划六年完成,但因气候条件恶劣,劳动工具简陋,历时十年才完工。为开凿苏伊士运河,挖掘土石方7500万方,有12.5万埃及人因劳累而死。

苏伊士运河“是埃及人用双手抠出来的,用肩膀扛出来的,用尸骨垒砌起来的,用血汗浇灌起来的”,运河的开凿,使欧亚两大洲绕过好望角的航程缩短近万千米,是埃及继其古老文明之后对人类做出的又一历史性贡献。1869年11月17日,运河正式宣告通航。

在埃及土地上主要依靠埃及人民修建的这条运河,竟成为欧洲殖民主义者谋取私利的工具。从来不甘逆来顺受的埃及人民,决心把运河夺回来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此,他们展开了一场又一场悲壮的斗争。

1882年,英国凭借强大的军事实力,武装占领埃及,完全控制了苏伊士运河,并在运河地区建立起海外最大的军事基地,驻扎了近10万军队。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埃及政府坚决要求收回苏伊士运河的主权,并为此进行了不懈的斗争。1956年7月26日,埃及领导人纳赛尔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宣布将运河公司收归国有。同年10月,英国和法国联手以色列对埃及发起军事进攻,企图用武力重新夺回苏伊士运河。

以色列率先侵略埃及西奈半岛,并迅速向运河区挺进。英法两国空军于两天后对埃及发起空袭,然后空投伞兵,并调集海军陆战队登陆塞得港,展开占领运河的地面攻击。在埃及军民的英勇抗击下,英法以三国的武装进攻最终失败。英法军队不得不于当年12月全部撤出埃及,以色列随后也被迫撤军。这就是第二次中东战争,也称“苏伊士运河战争”。



苏伊士运河战争的残骸

1956年6月,驻扎在运河区的8万英国军队被迫撤离。同年7月26日,纳赛尔顺应民意,在亚历山大城宣布苏伊士运河国有化。当晚,那里有25万群众走上街头表示支持和欢庆,塞得港有几万人涌向运河口,将竖立在那里的德莱塞普的雕像推倒,由法、英两国霸占长达87年之久的苏伊士运河终于回到埃及人民手里。当时,许多埃及人从遥远的南方和西部赶来,站在河岸上欢呼,将一把把热泪抛洒到滚滚的水流中。(来源:排行榜123网)

如果您喜欢此类文章,请关注或使用评论功能!!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公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