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飞信网络电话是什么原因(4g网络电话是真的吗)

如果你已经年级稍微大一点,一定还记得在零几年智能机还没出来的时候,想要在手机上玩游戏,可以在网上话2块钱的话费,就能把游戏下载到手机上。我还记得当年上初中大家围着一个同学在手机上玩魂斗罗的样子。另外大家使用彩信能够大老远收到远方打工老爸的照片,一条5毛!没错,这就是当时运营商的高光时刻!增值业务产品如日中天。

以前的电信业务增值业务产品,包括了短信、彩信、炫铃、WAP、手机报等等。当时现在当我们回过头看,目前除了短信还有接收验证码的作用,其他业务你可能已经好几年都没听说过了。是什么导致了电信的这些曾经非常赚钱的业务不赚钱了?而且为了维护老旧系统,还亏本了!

为什么增值电信业务从火爆到无人问津?

1. 收费模式太过分

你想想,你想跟想好的聊天,打电话1分钟2毛钱,煲起电话粥至少也要甜蜜个半小时一小时吧?0.2*60*30=360元,作为穷学生,你能打得起?那么发短信吧,更可恶,文字一聊起来,一条短信1毛钱,70个字,聊个一晚再发几条彩信,哦豁,几十块也没了。所以,收费模式过分,虽然能够短期赚钱,但是维持不了长久,用户都不是傻子。所以大家更愿意用QQ聊天,后来4G出现,流量便宜了,手机聊QQ微信都是流量的方式。谁还要使用这些按条收费的服务?说完消息说下手机报吧,现在随便下个APP都比手机报丰富。

所以,按条收费的模式让用户厌恶运营商,从而给互联网企业比如腾讯发展的机会。从这个角度看,后面语音通话业务,也逐渐会被取代!

2. 互联网的冲击

互联网被运营商称为OTT,over the top,就是说他们飘在运营商的头上,哈哈!但是实话说,OTT的意思是说互联网没有具备端到端的能力,通道还是需要运营商来做。随着4G的发展,移动互联网越来越成熟,互联网提供的增值业务比运营商提供的服务不知道过多少倍!

增值业务产品何去何从?

3、云迁移,降低维护成本

那么既然想到看到这些业务不能赚钱,全国又建立了这么多短信中心、彩信中心,能下线吗?

答案是比较复杂的,作为运营商以及国企,需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只有还有用户在使用,就必须要留着。就比如现在都发展到5G了,2G的基站还是需要保持。之前看到新闻说联通要退网2G,网络一片骂声,说家里的老人还是用给老人机用的2G网络呢。

既然不能直接退,那设备老旧了,怎么维护?

互联网带来的不只是对业务的抢夺,还有新技术的引入。自然而然我们都想到!实现业务的云迁移。云迁移也叫云化,就是把业务割接到云计算平台,然后实现设备退网。我们都知道在零几年的时候,用的都是sun/ibm的小型机等,操作系统用的UNIX,产业都已经发展了。维护之困难、花费之多,运营商也是肉疼。

云计算的出现,让运营商把这些萎缩的业务产品,从物理机迁移到云平台上。云平台作为基础设施(IaaS),可以说不需要额外的建设成本,只需要运营商在采购其他新建的云计算平台的时候,配额给计算上,建设起来后,分资源给这些产品使用。云计算的一个特点是可以快速扩容和缩容,在业务极度萎缩并且有不能退网的情况下,缩容一下,留下最小系统,把资源让出来给其他产品使用。

2、 平台改造,创新业务

从这几年看,传统的增值业务产品也在做很多创新,企图自救发展。

比如移动的飞信APP,就是尝试把短信免费话。在10-13年,飞信风靡全国,可惜后来死掉了。很多人骂移动说思维僵化,不懂运营!

你以为死掉的飞信,其实是一次创新

其实对于飞信,我想出来说几点客观的。也说明下运营商如何创新自救!

(1)、飞信的发展困境——三网互通的利益无法谈妥

飞信想把短信免费话,以电话号码体系为支撑,但是遇到的难点是怎么与其他运营商互通,大家都知道国内三大运营商都在勾心斗角,移动想推动发展三网短信免费互通,电信联通凭什么给你互通?其他两家在考虑,你以后怎么赢利?赢利后怎么分给我?实际上我们现在看到,微信的聊天、视频业务并不是赚钱的点,而是朋友圈的广告、商家的接入有营收,腾讯也是游戏业务发家的,说白了,腾讯是用QQ和微信为腾讯游戏引流赚钱的,那么移动你飞信做大了,引流做广告、游戏了,怎么分给电信联通?所以第一点,飞信失败的原因是三网互通涉及的利益问题。我们也看到电信后来也除了一个易信,同样也是死翘翘。

2、你觉得飞信死于技术,其实它还后来出了一个技术NB的二代“和飞信”

飞信被诟病的另一个原因是技术后者说创新问题。在飞信沉寂后几年,和飞信出来了,“和飞信”确实是飞信二代,但是又和飞信二代不一样,它引入了国际一个主流的融合通信的概念,叫RCS(这是谷歌提出的融合通信套件)。融合通信概念很好呀,不仅撑起了和飞信,后来还出了N多APP接入这个融合通信平台,广东的朋友应该听说过密友圈。后来和飞信推出了免费的多方通话,也火了一把,在和飞信的贴吧上,有N多如何获取免费通话的教程等等,我本来是看好和飞信会已“免费通话”的策略追上微信成为第二即时通信APP的,可惜真的如网上所说,运营上确实有点僵化。

3、和飞信使用的后台升华——中国5G消息中心的鼻祖

融合通信平台在5G出现后,在各厂商的策划下,把自己推向风口,搞出了一个5G消息。运营商自然也非常高兴,自己能成为风口上的猪确实不错呀。所以今年如火如荼把和飞信从融合通信平台割走,改造成5G消息的互联网节点,独立且先与成为8大区5G消息中心之外的最快上线的5G消息节点。如果你买了新5G手机,而你的省份在还没接入大区之前,你可能就是接入了互联网大区的节点。

4、飞信等产品的尝试,其实是很大的创新,至少又养活了很多快死掉的产品

现在和飞信实实在在的成为了一个款互联网产品,由中移互联网公司运营。从一定程度上,它把短信(消息可以转短信发送)、彩信(图片可以以链接发送)、IVR(语音通知业务)、通话(超级会议)等传统业务盘活了。从客观上讲,它虽没有多少名气,但是确实养活了一大波以前搞传统增值业务产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