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曲面玻璃是什么意思(四曲面玻璃机身是什么意思)

刚端着老坛酸菜方便面看完发布会,心里有点不一样的感觉。


差异化这把牌,荣耀打得非常漂亮,从屏幕到镜头配置再到细分化的体验,几乎每一步都算得很精确,很多厂商开始降低标准版的配置,荣耀却反其道而行,不仅配上了骁龙8,而且连潜望式长焦也给配上了,此外Pro版本依旧是性价比最高的,而至臻版此次除了大底的加入之外一些细节的升级也是给更多高端消费者一个选择。

虽然国外发布会上已经将Magic4和Magic4 Pro版本的参数讲完,配合此次发布的至臻版我也来跟着表格党学个表格,详细的对比下整个Magic4系列三款机器有什么区别,每一款机器的区别又在哪。


补几张价格图


Magic4:超高的屏幕素质,配合整个系列最高的屏占比,还有50X的长焦,对于日常刷街拍照使用完全足够,此外不足200g的机身重量,可以称之为整个系列又大又轻的版本,可以把这个版本叫做“完全体”。

Magic4 Pro:全系标准的高素质屏幕,配合双面四曲面玻璃盖板给出最完美的手感,100X的长焦加入可以掌控更多更远的景色,100W有线+50W无线的配合方案,无论是利用碎片时间充电还是直充,都不需要太多的等待时间。只有Pro版本才拥有的素皮版本,手感绝对一流。可以把这个版本叫做“究极体”,性价比非常高。

Magic4 至臻版:能打败究极体似乎也只有超究极体了,在Pro版本基础上进化,定制传感器以及CV光谱增强摄像头稳定影像巅峰,高工艺的陶瓷加入给至臻版锦上添花的感觉,可以把这个版本叫做“超究极体”,如果想要天花板级的影像体验选它没错。

八边形配合缪斯之眼,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八边形战士?


全系长焦真的很漂亮。


在看国外发布会的时候就感觉到是不是,好像在影像能力的发挥没有到达极致,对没错,IMX766用在标准版和Pro版本上还可,如果用在至臻版上就差了那么一点意思,所以在发布会前期官方账号发布自问自答是否采用更优秀的传感器以及关于至臻版的信息,就有一些爆身份证的感觉了,所以还是很期待大佬们关于至臻版的一些评测效果。


它们都说荣耀Magic4 至臻版,拿到了年度影像旗舰的标杆。


看一看最近发布的旗舰机要么是阉割了主摄级别的超广角,要么就是阉割了5倍的长焦镜头,要么就是自家引以为傲的显微镜也给阉割了,抱着这些机器再回想荣耀发布会上的一些点滴,心里有些酸酸的,卷来卷去开始卷自己了?

荣耀Magic4至臻版将广角主摄为定制超感主摄,拥有1/1.12英寸5000万像素超大底感光元件,在体验优化方面表现更高,而且还支持最新一代线束隔断技术,f/1.6光圈,进光量大幅提升,这颗主摄的感光能力能够提升90%,相对于挤牙膏的传感器,这次算是大出血了。


仅仅升级了主摄传感器并不够,还采用了独家定制的8P光学镜头,支持OIS光学防抖,支持闭环式马达自动对焦系统,还支持超级抗炫光镀膜技术,在大底感光元器件的升级让同事镜头也得到了大幅升级,从而将传感器的效果最大化。

不得不说在至臻版的影像能力上堆料很足,超广角镜头的升级也是不小的,6400万像素的超广角是目前业内第一只采用双自由曲面技术的摄像头,甭说双自由曲面镜头了,就连自由曲面镜头很多人都是一头雾水,关于这方面的概念也很模糊,适配自由曲面技术的机器在很少数的高端旗舰机身上。

要想这个技术从模糊变成现实我们就应该了解镜头为什么畸变,畸变又从何而来。


其实镜头畸变在很多场合和机器上都存在,只不过这些畸变对画面的清晰度并没有影响,影响的只是观感,看起来有一种鱼眼镜头的感觉,给出来的不是实际的效果,所以很多都在后期控制畸变,以达到更加的显示效果。

产生畸变的原因可以参考数码相机,镜头都是由很多个镜片组成,当光线通过各镜片再到传感器上就形成了图像与画面,但是组成镜片的透镜会根据光线的角度发生变化而变化。当所拍摄的光线与主轴垂直通过时大概率不会产生畸变,若光线距离主轴较远,且角度拉得大,那么畸变就非常明显,这种畸变是无法避免的,所有镜头都存在。

手机的存在就是简化拍照的繁琐的程序,让相机后期PS变成系统化处理,所以很多产商都在算法上钻研,力求达到更好消除畸变的方法,可以在制造技术层面来改变镜片系统放大差异,重新设计镜片的结构,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所以自由曲面设计镜片也就来了。

这项技术并不冷门,身边戴眼镜的镜片几乎都采用这项技术,家中的投影等几乎都在采用,自由曲面设计可以增强光线的均匀性,可以减少镜片的像差,从而减弱畸变的产生。看似简单的技术在手机领域却很难,毕竟镜头小的只有黄豆粒那么大,想要在这么小的地方加入自由曲面设计的镜片对工艺和设计上提出的要求很高。

去年就有厂商用上这个技术,而且还将这个技术当做重头卖点来宣传,据说能够将畸变率控制在1%以内。不过由于技术要求很高,还有成本考虑无奈阉割掉其它的镜头来让步,今年回到荣耀Magic4发布会中,Magic4至臻版将自由曲面镜片技术升级更新,采用了更高的双自由曲面摄像头,在技术和设计领域而言,无疑是天花板级别的配置,控制畸变荣耀这波属于技术流。

顶级配置不算完,还要给你再加道菜。

在统计配置的时候就对只有至臻版采用的这颗5000万像素的CV光谱增强摄像头感兴趣,上一部采用这颗镜头的是Magic V,可见对至臻版的重视程度,这时候耳边又回想了那句,爸爸妈妈给我的不多……


每次一快门不仅是镜头之间的相互协调,还有多个传感器在打辅助。

有关这颗光谱增强摄像头的信息较少,发布会听得似懂非懂,大致了解到这颗镜头不是用来拍摄的,而是用来捕捉那些可见光以外的信息,利用元器件来接受更复杂的信息,特别是在环境较差的雾霾天气,提供更好的影像捕捉能力,它与dToF镜头和多光谱色温传感器组成了最强辅助阵列,将整机的影像能力最大化。


DXO影像评分146,排名第一

DXO屏幕评分95分


其它一些都与Magic4 Pro看齐,陶瓷机身还是给与好评,虽然陶瓷机身比较厚重,但拿在手里的温润感是其它材质无法给与的,至臻版的后盖四曲面陶瓷的工艺要比玻璃高很多,耐磨抗腐蚀性也都强数倍。陶瓷这个材质挺有意思的,无论各大厂商怎么折腾,怎么提高工艺去用它,它的良品率一直那么低,所以只有高端机型中才会选配。

发布会上除了超棒的Magic4整个系列之外我们终于看到了关于Earbuds 3 Pro的上线,虽然在国外已经上线销售,但我还是要说一说这款耳机的最大卖点——AI测温。


耳机测温有必要吗?

在当今大环境下个人体温的掌控很有必要,但不同于穿戴设备对手腕的温度掌控,入耳式耳机直接测量的是耳洞内温度,更接近于身体的正确体温,这就是为啥去医院测温都喜欢测量耳温。


下面这张记录图就为我使用这款耳机以及耳温枪还有前几年发布的荣耀Play 4 Pro 红外测温版的记录,通过测试可以看到耳机的温度与耳温枪完全一致,而测量额头温度的手机则显示有些误差。

不过测量耳温的耳机虽然测量误差较小,并不能够当做医疗器械使用,站在数据参考方面来说还是不错的,特别是耳机同质化的今天,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简单地总结一下这次的发布会吧

Magic4系列的价格是我没有想到的,半年做一次大更新快也有快的道理,给出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方案,饭菜都给你怎么吃就看你的选择了。

新特征,新配置,新体验的加入将整个Magic4系列推向了巅峰,特别是至臻版,天花板级别的拍摄能力加上融合计算摄影,几乎没有对手。

将标准版的配置提上来,中杯版本的性价比搞上来,最大杯的至臻版为更高端,有更多追求的用户打下基础,这,可能就是荣耀未来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