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以后拿什么养老(80后以后怎么养老)

普通人养老到底需要多少钱?

最近一项研究报告给出了参考答案: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清华大学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指数课题组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居民养老服务需求调研报告(2012-2021)》,

对我国30-85岁城市居民养老服务需求进行大数据画像,

报告显示,

九成80后已经开始规划养老,对于养老模式的选择也更加多元化,未来人均养老消费预期超百万!

那么,未来想要过上更体面的养老生活,到底应该怎么规划,我们可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呢?

01养老预算上涨,养老模式多元化

1、九成80后开始养老规划

报告显示,关注养老问题的人群平均年龄为39.7岁,他们是临近1981年前后出生的人群。

既考虑自己养老、又考虑父母养老问题成为80后普遍趋势。

80后正处于健康状态的拐点,患慢性病或重大疾病的比例逐步增加,因此普遍关注健康管理,并开始为养老做规划。

而且这一代人的家庭结构是典型的421模式,夫妻2人抚养1个孩子的同时,还要赡养4位老人,养老焦虑比他们上一代更严重,往往在结婚生子后就更要被动地考虑父母和自己未来养老问题。

那么考虑养老的话,需要准备多少钱合适呢?

2、80后预计养老花费122.1万

受访者预计自己养老花费平均在100.6万元。

不同年龄对养老花费认知不同,越年轻的人群对养老花费的预计金额越大,30~39岁人群预计养老花费122.1万元。

随着年龄增大,预计养老花费逐步减少。

毕竟活着的时间越长,需要准备的钱也就越多。

从养老费用的来源看,依靠“退休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等”的比例为74.6%;依赖“银行理财、存款等”的比例超过50%,靠“保险”收益养老的比例为33.4%,通过“子女供养”而获取养老费用者占比27.6%。

再来看看养老费用来源差异:

调查结果显示,自己的养老费用来源于子女供养的比例仅为27.6%;

而在父母的养老费用来源中,子女对父母的供养比例为41.2%;

在供养方面呈现出“我做好了养父母的准备,但是不指望子女供养我“的态度。

可以看出,参与调查的大部分人已经不再固守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想要更体面的养老生活,还得靠自己。

为了更好地解决准备养老资金,除了社保之外,也有更多人开始关注个人储蓄、商业养老保险等方向。

而且收入越高,资产管理越均衡,养老费用的“理财、存款、保险收益”的比例越高,对“子女供养”的依赖度也越低。

3、养老模式选择更加多元化

在养老方式的选择上,城市居民选择居家养老的仍为主流,占比52.9%,但26.5%的人群选择社区养老,20.6%的受访者希望去机构养老(含旅居养老和海外养老),城市居民选择养老机构的意愿显著增强。

现阶段人们选择机构养老的原因更多是出于刚需,机构可以提供更专业的照护和医疗服务,也能够减轻家人的照顾负担。

但是选择养老机构的话,也就意味着养老费用的上涨,在一些中高端机构养老,平均每人预期花费超过9000元/月。

老龄化是必然的趋势,而我们普通人能做的,就是在年轻的时候为养老多做一些准备。

那么养老规划该怎么做呢?

02如何提前规划养老?

1、缴纳社保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一部分,也是我们普通人最基础的养老保障,所以奶爸建议如果有条件的话一定要缴纳好社保。

年轻时,每月或者每年缴纳一笔钱,累计缴满15年,等退休之后就能按月领取养老金。

缴满15年以后,如果有余力,还可以继续交,多缴多领。

而这笔养老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们养老的压力,经济越发达,工资越高的地方,缴纳的社保比例越高,退休时能领的钱也就越多。

但是随着人均寿命越来越长,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而且国家的养老金替代率也在逐渐下降,社保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养老需求。

为了养老,我们需要做更多的打算:

2、养成良好储蓄习惯,合理规划资产

年轻时候就要养成良好的储蓄习惯,日常消费也需要考虑自己的实际购买力。

虽然因为通货膨胀,钱会越存越少,货币的购买力下降是不争的事实。但是100元的购买力下降成80元,也比你花光了好。

有意识地强制自己先储蓄再消费,可以避免掉很多不必要的非理性消费。

定期的储蓄和投资,也能够产生让人意想不到的效果,甚至能帮助普通人过上财务自由,有能力提前规划好退休的生活。

而具体到家庭的资产配置中,也可以参考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做好资产规划:

按照合理比例安排才可以让家庭财富更加安全,保证家庭资产长期,持续,稳健的增长。

那么普通人能选择的养老工具有哪些呢?

3、选择商业养老保险

现在全球利率下行的趋势越来越快,我们普通人想要提前规划养老,需要选择更为安全稳妥的工具。

商业养老保险有锁定终身利率的作用,在国内外都是经得起考验的金融工具,就比较适合普通人。

早在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就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商业养老保险的作用,给予政策发展支持。

所以,养老除了靠社保,也要靠商业养老保险。

以年金险和增额终身寿险为代表的商业养老保险,就具有稳健理财、保值增值的作用。

安全稳健、与生命等长,活多久领多久,可以用于规划长远的养老和传承资金。

目前靠谱的产品也有很多,不过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保险配置需求,可以多多对比几款产品,找到适合自己的。

现在很多保险公司在把养老年金产品卖给消费者的同时,也在养老配套服务上下功夫。

平安、泰康、光大永明、大家保险、复星等保险公司,都在全国各地布局高品质养老社区。

养老,其实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03奶爸总结

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养老花费并不低,养老模式的选择也越来越多元化。

养老这个问题对于个人和社会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普通人能做的,也就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趁早做好更多的准备。

准备得越多,未来的老年生活才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