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的打车多少钱一公里(滴滴打车多少钱一公里)

一口价订单,一直被网约车司机称为行业内的免费订单。用现在很时兴的一句话来说,是你明明可以免费坐车,还给了我几块钱!


造成这种现象的,自然不是吃亏的网约车司机。滴滴打车、一喂顺风车、滴答出行等平台,才是始作俑者。

最早的一口价订单,是源自于滴滴打车,这是程维在前几年推出的笼络乘客的手段。起初滴滴的设想不错,在打好一定的基础之后,搭建更加立体的网约车分层服务体系。


比如高端车、普通快车、以及特价车等。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大多数人看来,高端车的服务,远远比不上特价单的省钱来得更香。


因此,滴滴的高端车,连带着神州专车等专门做服务的细分领域,很快就失去了市场。而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下,很多网约车平台也都瞄准了价格战,妄图通过资本的力量来帮助自己占有市场。


这样带来的短期收益是可观的,很快就吸引了大批的乘客,那一段时间也是打车最便宜的阶段。为了跟平台的订单量匹配合适的运力,平台也给了司机不少补贴。

“网约车司机可以月入过万”的言论,就是那会儿传出来的。不可否认,确实跑车有过那么一段时间的高收入,但是就像昙花一样,转瞬即逝。


随后带来的低价倾销、一口价模式,让很多司机苦不堪言。近期享道出行在司机端也推出了特惠一口价订单,名义上是给司机多一个选择,其实是又给自己找了个剥削的理由。


对滴答出行、一喂顺风车、享道出行来说,当前最重要的目标是让自己活下去,至于司机的生存状况,那是一点都不关心。


拿享道来说,有司机算过,这种一口价形式的计费,不采用实时的计价模式,行程费用还不能更改,总的来说,接这样一单,流水是正常订单的六到九折,扣掉抽成之后,司机相当于是分文不收。

简而言之,当代活雷锋。


这可不是空穴来风,享道出行的毛师傅还特意接了一个特惠单做测试,结果显示,9.7公里的行程,司机端的价格是15.02元,也就是一公里1.5左右,这利润率还不如直接收车回家睡觉。


而全国数一数二的享道出行都是如此,更何况说某些小平台呢?可见现在网约车司机的日子实在是不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