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驾驶证犯款多少钱(我证驾驶摩托被到底罚款多少钱)

俗话说

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

交警蜀黍和您的家人一样

最在意的

是大家的出行安全

但大家在驾驶摩托车或电动车时

却很容易“犯错”

忽视这些隐藏的危险!

危险1:无证驾驶

△摩电驾驶员

未按规定道路无证驾驶

△摩电驾驶员

未按规定道路无证驾驶

△摩电驾驶员

闯红灯、无证驾驶

无证驾驶的危害

第一,由于对交通规则的不熟悉,很多无驾照人员对路标很陌生,不懂得看路标改变行驶方式,对道路上其他车辆造成不好的影响,以致严重扰乱道路交通秩序。

第二,很多无证驾驶人员都没有经过正规的驾驶培训和考试,基本驾驶技能不达标,缺少机动车遇到突发状况时的应急处理经验,很容易引起交通事故。

第三,无证驾驶虽不是大罪,但也触犯了法律,更严重点,上路后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那就有可能是刑事案件了。

无证驾驶分为两种情况

1 未取得驾驶证驾驶非汽车类机动车

也就是说,驾驶“摩电”的驾驶员没有经过任何交通安全知识的考试,直接上路。

此类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依法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2 驾驶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相符合的非汽车类车辆的

这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类交通违法行为。简单来说,驾驶“摩电”的驾驶员拥有除摩托车驾驶证以外的驾驶证。

例如,小明只拥有C1小型汽车的驾驶证,但是小明却驾驶着摩托车(有号牌)上路,那么小明就是实施了准驾不符的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依法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驾驶证记12分,可以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第二款: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危险2:驾驶报废车上路

所谓报废车辆是指达到国家报废标准的各种机动车,或者是未达到国家报废标准,但发动机或者底盘严重损坏,经检验不符合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或者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的机动车。

危害

机动车一旦达到报废标准,上路行驶隐患很大,很容易因安全技术性能不合格而导致交通事故发生。而且,车辆未按规定检验或检验不合格发生保险事故时,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车主将无法获得理赔。

法律依据

●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条第一款:驾驶拼装的机动车或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公安机关应当予以收缴,强制报废。


●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条第二款:对驾驶前款所列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驾驶人,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危险3:驾驶无号牌车辆

△摩电驾驶员

驾驶无牌车辆横冲直撞

△摩电驾驶员

驾驶无牌车辆刹车失灵

危害

一是无牌车辆由于未经车辆管理部门和质监部门定期检验,其安全状况得不到保证,安全性能低下、稳定性能差,一些拼装车、报废车甚至出现刹车失灵,轮胎爆裂等现象,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二是驾驶人害怕自己的车辆被查扣,想方设法逃避检查,遇到巡逻交警,要么慌不择路掉头就跑,要么高速行驶强行闯关,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给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危害。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五条: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或者未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通知当事人提供相应的牌证、标志或者补办相应手续,并可以依照本法第九十条的规定予以处罚。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第一条第五款: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一次记12分。

危险4:不戴安全头盔

危害

△摩电驾驶员没戴安全头盔

被撞后颅脑损伤严重

△摩电驾驶员没戴安全头盔

被撞后头皮破裂

△摩电驾驶员与中巴车相撞

连车带人摔倒在地,头部受重伤

众所周知,无论驾驶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人体直接暴露在外,最容易受到致命伤害的部位是头部,一旦受到撞击,极易形成挫伤,轻则脑震荡,重则死亡,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将交通事故风险降低60%至70%。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第四条第三款:驾驶二轮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一次记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