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者见人智者见智什么意思(智者见人是什么意思)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很多时候都被拿来和稀泥,在意见不统一的时候,让争议双方心平气和,搁置争议,继续讨论,以求同存异,达到合作的最终目的。

上述正面含义用得多,下面的反面含义用得少。

见仁者仁,见智者智。对同一件事的不同看法,虽然未必能代表事情的真相,但一定能代表持有该看法的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有一定地位或一定境界的人,经常用这个来察看别人,让别人对某个事情发表看法,来推断别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比较容易就可以看清楚别人的优点与缺点,就可以决定之后用什么态度,或安排哪方面的工作。

这是镜像原则,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个哈姆雷特都是他自己。我们从未见过这个世界的真相,我们看见的只是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我们能做的就是,竭尽全力让我们的看法接近这个世界的真相。

西方心理学有一句话,“你身边的所有人,都是你自己潜意识的投射”。说的就是这个东西。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用好正反两面,我们就可以比较容易看清一个人的动机与目的,让我们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