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碱炼可以脱酸也可以脱色(碱炼脱酸的有哪三种方法)

无论是压榨法还是浸出法制取的油脂,一开始都是不能食用的,被称作“毛油”。按国家标准规定,“毛油”必须经过精炼才能食用,因为无论是浸出毛油,还是压榨毛油,其中都含有各种杂质。毛油应根据不同的要求进行精炼,除去其中的杂质和有害物质,达到各级成品油质量标准和卫生标准后才能食用。


从毛油到成品油的加工过程,一般要经过脱胶、脱酸、脱色、脱臭等工艺。也就是说,压榨和浸出只解决了毛油的制取,而要将毛油变成成品油,还都必须经过精炼过程。


毛油的精炼全过程包括六“脱除”:过滤脱杂质;水化脱胶(去除磷脂及其他胶体物质);碱炼脱酸(去除游离脂肪酸);吸附脱色(去除色素物质及一些其他有害物质);脱臭蒸馏(去除油脂低分子成分及异味物质);冷冻脱蜡(去除油中的蜡质和硬脂)。虽然随着油脂精炼程度的提高,油脂中所含的杂质会越来越少,但溶于油脂中的一些天然微量成分如维生素E、角鲨烯、木酚素等活性物质也会随着精炼程度的提高而损失越大。

与此同时,由于精炼过程常需经历较高的温度和较长的时间,使得油脂或其他成分会发生氧化分解、结构改变,产生反式脂肪酸、过氧化物等一些不利于人体健康的物质,因此,油脂的营养价值不是随着油脂精炼程度的提高而提高的。

总之,科学适度地精炼,可以保证油脂的质量。反之,过度精炼则不利于油脂品质的提高。



来源: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用油的科学》、中国油脂 科普


免责声明:本号致力于分享核桃油知识,文章及图片版权归原作者及平台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