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出租车可以跑多少万公里(电动出租车一生能跑多少公里)

文章开头我们先来思考一个问题:在你心中,纯电动汽车和传统燃油车谁更可靠耐用?

不用说,大部分人的答案会是燃油车,毕竟燃油车有悠久的历史,多年来也有了深厚的技术基础,买来开个10年基本不会有问题。相反,纯电动汽车虽说在市场上所占的比例和热度都越来越高,但论可靠性和耐久性,它在很多人心里的地位仍不如燃油车。

道理很简单,专业的纯电动汽车品牌或车系,通常都比较年轻,比如国际大牌特斯拉,比如国内的蔚来、小鹏,与传统汽车品牌相比还属于后辈,因此比口碑是没优势的。另外,纯电动汽车的可靠性排行、保值率排行通常都比较低,初期也就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了“不耐造”的印象。

然而,前不久的一则消息,引发了车友们的激烈争论。


01

开了128万公里的特斯拉


日前,一位德国特斯拉车主在推特上称,自己的特斯拉Model S累计行驶里程已超过80万英里。80万英里是什么概念大家可能不太清楚,换算成我们熟悉的单位,也就相当于128.7万公里,没错,这辆作为纯电动汽车的特斯拉Model S,已经开了128万公里!

据悉,这辆特斯拉Model S购于2013年,如果按车龄7年来算,那这台车每年要跑18万公里,也就是每天要跑500多公里。看到这里有人可能反应过来了:这是私家车?确定不是营运车辆?

确实,一般的私家车,一年能跑个2万公里就算比较高的了,一年开超过10万公里的水平,通常是出租车一类。

然而,该车主表示自己就是喜欢开车,并且已经把开车当成了爱好。简单点说,这辆特斯拉Model S的车主每天有一大半时间都在开车,而且根据这里程数推断起来,一天下来的平均车速还不能太低,虽说特斯拉的辅助驾驶功能比较牛,但不得不说车主的腰也是真好......


02

纯电动汽车的可靠性


看到这则新闻,有人首先站出来为纯电动汽车正名:“说电动车开不了10万公里就得报废的人都看看!”

但更多人表示,开128万公里的特斯拉毕竟“百年一遇”,一般的纯电动车型,能开到20万公里就十分不错了,更何况这电动车跑那么长里程不用换电池?动力单元就一点损坏都没有?

据外媒报道,这辆跑了128万公里的特斯拉Model S,在100万公里内确实换过两次电池组、三次驱动单元。这便说得通了,无论是电池组和还是驱动单元,都有一定的寿命,并且也会经历一个衰退过程,相信这亦是特斯拉在推进百万英里电池上线的原因。

除了过硬的三电技术外,很多纯电动车型(尤其是高端电动车)都比燃油车更追求智能化,能用电子的部分就绝不用机械。而消费者觉得很酷炫、很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车机系统,都意味着车辆的故障率有可能上升,“简单即可靠”的原则相信大家都懂。如今的新车小毛病比以前多,也是一样的道理。


03

可靠性要以公里数来衡量?


那么问题来了,车辆的可靠性和品质,是不是一定要以累计行驶里程数来衡量呢?又或者说,能跑几十万、上百万公里的车就一定是好车吗?

想必不是,一台车的品质与车企的品控有很大关系,我们平时常听到一些车主说XX车型开了XX万公里了,其实他可能并没有告诉你,在用车过程中车辆出现的一些不大不小的毛病。

为什么有人买了某台车之后,觉得这车的品质并没有社会传言中的那么好?这也涉及了个人对车辆接受度、容忍度的问题。比如中控台小异响,有人觉得这不是问题,有人却可以因为它而睡不好觉。

十年前的车和十年后的车复杂程度不一样;十年前的车主和十年后的车主,对车辆出现问题的接受程度也不一样。

单看车辆的累计里程数确实能说明一些问题,但不能绝对,并且累计公里数是偏向于“耐久性”的指标,“可靠性”还得看一定时间内出现故障的频率。

说到车辆行驶里程,大师也想到了历史上跑了超长里程的燃油车:一位名叫Irv Gordon的车主,驾驶他的沃尔沃P1800S环球旅行,该车最终行驶里程达300万英里(约480万公里),在车辆行驶里程达100万英里和200万英里时,沃尔沃都分别给他一台新车作为奖励。这辆沃尔沃被称为“世界上行驶里程最长的车”。

另一位本田雅阁车主Joe,他将一辆二手本田雅阁开到了1002507英里(约为160万公里),本田最终赠送了一台全新的雅阁给Joe。

事实上,无论是128万公里的特斯拉Model S,还是160万公里的本田雅阁,都属于极少数,大部分人的用车周期,也就10-15万公里左右,到那时候即便车子没有坏,车主也会想换车了。因此,一台车开100万公里不出大问题,不如100万台车开10万公里不出大问题来得实在。在品控上,纯电动车型依旧任重道远。


04

大师结语


目前,传统燃油车依旧是市场主力,混动车型正作为过渡而存在,再过十年,纯电动汽车说不好真的会“进入寻常百姓家”,部分国家禁燃时间逐渐明确、部分车企明确将重心放在新能源领域,纯电动汽车的脚步已不可阻挡。但有一句话说得好:我们不会一味地排斥电动车,但首先得解决品质问题,其次是充电、电池问题,如此才不会有“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