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到佛山汽车多少钱(佛山到四川达州有汽车吗)

疫情期间办理“免检证”可免检乘坐客车、火车,搭乘出租车还免费?哪有这种事!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经过一个多月缜密侦查,近日破获系列诈骗案件21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

不同角色登场诓骗“老乡”

老莫背井离乡在外打工多年,去年12月2日突然接到妻子离世的消息,连忙从佛山辗转至广州,想乘最近的一趟火车赶回老家四川。

当他在芳村客运站公交车站寻找换乘去广州火车站的车次时,一名女子过来搭讪。当听说老莫要去四川达州,她立刻自称与其是同乡,也正要买票回四川。这时,另一名女子“热心”地凑上前,称听说因为疫情,需持健康“免检证”才能乘车。老莫一听慌了:“这人生地不熟的,一时去哪儿办‘免检证’?”

就在这时,一名男子在旁大声讲着电话说:“办不了证就上不了车。”老莫一听,更焦虑了。等男子挂断电话,自称四川老乡的女子赶紧拉住该男子,问有没有办法帮忙办证。男子说,有专门的办证中心可以办,一般需四五天时间,自己正好有“老乡”在办证中心,可以马上办下来,不过需要先交1900元“担保金”,只要他们没有涉疫健康问题,等回到四川达州,下火车后到“一号窗口”交2元办证费就可退回“担保金”。

在几人鼓动下,着急的老莫与他们一起到银行,提取了1900元交给该男子。拿到钱后,几人很快以证办好会直接绑定手机号等理由开溜了。老莫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马上报警求助。

广州警方破系列诈骗21宗

通过对全市警情的综合分析,警方发现还有数起案件作案手法与上述案件相似。诈骗团伙一般三至五人为一个团伙,实施诈骗过程中分工明确。一些看起来“老实”的乘客,尤其是行色匆匆者更易成为首选目标,被骗金额1000元至2500元不等。

公交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缜密侦查,多个涉案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1月21日,专案组在天河区、越秀区、荔湾区、白云区、花都区等地同时开展抓捕工作,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破获系列诈骗案件21宗。

羊城晚报记者 付怡 通讯员 吕军萍 胡司文 邱礼宏 张毅涛

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