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SSIM卡故障修一下多少钱(xrsim卡故障维修要多少钱)

手机卡故障的维修

手机卡电路是手机电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手机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和其他电路一样,使用不当或使用日久,卡电路也较易出现故障。本章主要介绍卡电路及卡故障的分析与维修,供维修时参考。

第一节 用户识别卡(SIM)的内容及其密码

第二节 一、SIM卡简介

第三节 SM卡是数字蜂窝移动电话的用户识别卡,它的全称是“用户识别模块”。在GSM数字移动电话系统中,SIM卡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既是手持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为每一个GSM移动电话用户配备的身份卡,因此,SIM卡实现了认人不认机的构想。

第四节 SM卡有卡片式和嵌入式两种,习惯上又称为“大卡”和“小卡”,两者外形尺寸虽有差别,功能却完全相同。

第五节 大卡的尺寸与信用卡相同,主要用于便携台和车载台,此外,早期的摩托罗拉308、328和西门子S3等手机也使用这种大卡。小卡尺寸比普通的邮票还要小一点(25mmxl5mm),主要用于各种新式手机,如摩托罗拉P7689、V998、T2688,诺基亚3310、8210,爱立信T28、T29等。其实大卡上面真正起作用的还是小卡。在大卡的中间用镂空的方式切了几道细槽,只用4个小接点固定在小卡上,当使用小卡时只需用手指一拨,就能将中间部分掰下来,然后插入手机当小卡使用。

二、个人识别码(PIN)和SIM卡解锁密码(PUK)

三、PIN码是SIM卡的个人密码,可防止他人擅用SM卡,在手机接通电源,将SIM卡插人手机时,屏幕上会显示出要求用户输入4-8位PIN码(SM卡锁也可通过菜单自行设置,新购机Pm码均为1234),用户可以任意更改4-8位的密码,如果用户三次输入错误的密码,手机将会显示“EnterP~code”,或“Blocked”,字样,说明SIM卡已被锁上。对于数字手机解锁,用户更需多加小心,因为在不同型号手机中,它们所配装的用户识别智能卡(SM卡)中存有卡号、用户服务表、密钥、国际移动用户识别号、认证算法和防盗个人密码识别号PIN(4-8位数字组成),为了确保用户信息安全,用户如果连续三次输入错误的个人密码时,那么SM卡就会立刻自动锁上。数字手机的解锁码统一为“1234”。若输人“1234”仍不能解锁,那就是出现了其它情况,不要自己乱动,这是由于,PIN码是SIM卡的解锁密码。从技术上讲,当用户的SIM卡被锁上后,用户应输入SM卡解锁密码(PUK码),输入正确,SM卡的锁才能打开。如果用户输入10次错误的PUK码,用户的SIM卡将自动报废,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营业部门没有将PUK码告诉用户。用户不慎将SIM卡锁住以后,要立即关上电源,不再对手机进行任何操作,然后带手机和SM以及购机证明到相关中国电信或中国联通的营业点,请服务人员解锁。PIN码的初始值一般为1234,用户可自行更改,更改步骤如下:

进入菜单,选定SIM卡锁。

——选定新PIN

——输入原PIN,按YES

——输入新PIN,按YES

——再输入新PIN,按YES

如果连续三次输错PIN,屏幕显示:PUK:

——输入PUK,按YES

——输入新PIN,按YES

——再输入新PIN,按YES

对于摩托罗拉手机,一般在输入PUK之前都必须先输入**05*再输PUK码。 需要说明的是,手机大多还设置了手机锁,它可以防止手机被盗后的滥用,一般购买手机时手机锁未启动,它可以通过手机菜单进行设置和更改。一般初始密码为“0000”。

四、手机对SM卡的限定

有些手机的“保密菜单”可进行SIM限定设置,即设置后的手机只能使用本SIM卡,换用其它SIM卡后会要求输入密码,密码正确后方可进入网络。但设定不注意很容易造成故障。如一台三星600手机,使用原来的SIM卡正常,插入其它任何一张SIM卡均显示“SIM卡已锁”,输入密码无效。这是由于三星600手机的菜单功能的“保密设定”项中有一“SIM卡上锁”选项,如果启动了“SIM上锁”,那么在开机时只能确认本SIM卡有效,其它SIM卡则不能被接受。要解开此锁,只能将设定“SIM卡上锁”的原SIM卡重新装上手机,进入“保密设定”菜单,将SIM卡上锁设定为“无效”,但在按确定时手机提示输入密码(该密码不是锁机码,而是启动SIM卡上锁时输入的密码),如果密码正确,SIM卡锁便可解除,如果密码不正确或找不到设定“SIM卡锁”的原SIM卡,则只能更换码片来进行解锁。类似的机子还有摩托罗拉T2688手机,如果将“保密设定”中的“锁定SIM卡”设为“开启”,则该机只能使用原设定的SIM卡,换用其它SIM卡后会出现“解锁密码: (SIMP)”。要解开此锁,此时可试着输入初始密码”00000000\",如果初始密码没被修改,一般情况下,输入后均可解锁,此时,再进入“保密设定”→“锁定SIM卡”—)“功能设定”项,将锁定SIM卡设为关闭即可。如果输入“00000000”,后提示密码错误,说明该密码<已被修改(该密码可通过“保密设定”→“锁定SIM卡”→“修改密码”选项进行修改)。要解开此锁,只能询问设定者修改后的密码(8位数),如果已忘记,则只能用免拆机维修仪重写码片进行解锁。以上“保密设定”菜单的“锁定SIM卡”中的密码和PIN密码是不同的。PIN密码锁定的是SIM卡,若将PIN密码开启,则该卡无论放人任何手机,每次开机均要求输入PIN密码,密码正确后(输错次数不能超过3次)才能进入网络。“保密设定”菜单的“锁定SIM卡”中的密码锁定的是手机(该卡在其它手机能正常使用,不需输入密码),即该手机只能使用本SIM卡,换用其它SIM卡则要求输入密码,密码正确后才能进入网络。另外说明的是:有些手机,特别是一些国产手机如波导、TCL等,手机和“中国联通”或“中国移动”做了捆绑销售(价格相对要便宜),那么,手机在使用时就会出现只能使用“中国联通”或“中国移动”的SIM卡,这不是一种故障。

五、SIM卡的工作情况

SIM卡在电源开启后有两种方式:工作方式时完成与手机之间的信息传输;空闲方式时SIM卡将保持所有相关数据,并支持其内部处于全休眠、指令休眠或时钟休眠等方式,以有效地节省电能。

六、STK简介

STK是“SlMcardToolKit”的英文缩写,意思是“SIM卡开发工具包”。要使用手机附加增值业务,例如手机银行、手机炒股、短信点播等,都要求将普通的手机SIM卡更换为STK卡。

STK可以理解为用于开发增值业务的小型编程语言,它允许基于智能卡的用户身份识别模块(SIM卡)运行自己的应用软件。STK技术为SIM卡的增值业务提供了可开发的环境,即一个简单、易操作的开发平台。STK智能卡主要有5种类型:记忆卡、处理器卡、电子钱包卡、安全卡和Java卡。STK技术被广泛地应用于手机银行、股票交易、外汇买卖和理财秘书等领域。

常见手机卡电路分析与维修

一、卡电路的维修方法

手机中的SIM卡,无论大卡还是小卡,卡座都有几个基本的SIM卡接口端:即卡时钟(S~CLK)、卡复位(SIMRST)、卡电源(SIMVCC)·、地(SIMGND)和卡数据(SIMI/O或S~DAT)。卡座在手机中提供手机与SIM卡通信的接口。通过卡座上的弹簧片与SIM卡接触,所以如果弹簧片变形,会导致SIM卡故障,如“检查卡”、“插入卡”等。SIM卡电源有3V、5V两种,我们使用的手机SIM卡通常是5V。SIM卡时钟是3.25MHz;I/O端是SIM卡的数据输入输出端口。当激活SIM卡电路时,在SIM卡时钟和卡数据端口可以测到脉冲信号形。卡电路中的电源SIMVCC、SIMGND是卡电路工作的必要条件,早期生产的手机设有卡开关,卡开关是判断卡是否插入CPU的检测点,如328手机,由于卡开关的机械动作,造成开关损坏的很多,现在新型的手机已经将此去除了。通过数据的收集来识别卡是否插入,减少了卡开关不到位或损坏造成的问题。卡电源的工作一般都是从电源模块完成的,所以这部分的检测只有万用表就可以检测到。

七、对于卡电路中的SIMI/O、SIMCLK、SIMRST,全部是由CPU的控制来实现的。虽然基站与网络之间的沟通数据随时随地进行着,但确定那时时刻数据沟通往往很难测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当手机开机时刻与网络进行鉴权时必有数据沟通,这时的测试尽管时间很短,但一定有数据,所以我们在判定卡电路故障时,在这个时隙上进行监测为最佳监测时间。 在开机时,正常的手机,在SIM卡座上用示波器可以测量到SIMVCC、SIMI/O、SIMCLK、SIMRST信号

它们都是一个3V左右的脉冲。若测不到,说明手机卡电路有故障。

二、常见手机卡电路分析与维修

1. 摩托罗拉T189手机卡电路分析与维修

2. 摩托罗拉T189的SIM卡接口电路主要是由U900(局部)与J803卡座以及电阻R945、R940等元件组成。SIM卡的通信过程是在手机开机后瞬间进行的,以便让手机获得必要的用户信息。在U900内部电路当中,包含了一个SIM卡接口及通用电路,中央处理器U800通过串行数据线和U900与SIM卡进行通讯。

3. SIM卡电路故障通常为“检查卡”和“非法SIM卡”等故障。摩托罗拉T189不认卡的原因可能有以下方面:(1)卡座J803接触不良、触点不洁,可用棉球沾点天那水或“飞利浦清洁剂”清洁污垢;(2)SIM卡供电控制U900或R938不良;(3)U900或SIM卡座到U800的连线故障以及U900到SIM卡之间的R938、R945、R940等电阻的虚焊及断路;(4)CPU(U800)及软件故障。2.诺基亚 8210手机卡电路分析与维修诺基SIM卡电路主要由中央处理器D200、电源模块N100及稳压器V104等组成。电源模块N100不但作为整机供电模块,它还作为SIM卡的接口电路,它不但可以支持3V的SIM卡,而且可以支持5V的SIM卡。在开机的瞬间,中央处理器D200从它的SIM卡的CLK、RST和DATA等引脚送出脉冲信号到电源模块N100,令N100从它的VSIM、DATA、SIMRST、SIMCLK等引脚送出幅度为5伏的脉冲信号到SIM卡座,以检测是否己插入SIM卡。如果检测到己插入SIM卡,这些脉冲信号还要检测该SIM卡是5V还是3V的。电源模块N100把检测结果送口中央处理器D200。D200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后,从其SIM-PWR脚送出控制信号,令电源模块N100根据实际情况给SIM卡提供相应的VSIM电压。当为3V.的SIM卡时,N100提供3V的供电,当插入的是5V的SIM卡,N100则提供5V的供电。同时SIM卡、N100、D200者之间还通过DAT、RST、CLK等线建立通信。稳压器V104为SIM卡与电源模块N100之间的信号进行稳压,其内部结构为四个稳压二极管。当出现不识卡故障时,要考虑的有两个方面:一个是SIM卡与手机之间的物理接121;另一个是电路中SIM卡的接口电路。维修时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检修。3.爱立信T28手机卡电路分析与维修

SIM卡读写驱动电路主要由微处理器D600(局部)、电源ICN700内的SIM卡读写驱动器模块、SIM卡接J603、稳压管V609等元件组成。其主要功能是使SIM卡在话机开启时能正常读写信息等。SM卡与微处理器之间进行数据传输是串行的,微处理器D600发出的信息经N700放大,传人SIM卡中,使其正常工作。其中,J603的第1脚(SmⅣCC)为正电压输入端,直接由电源模块N700提供;第2脚(S~CDRST)为SIM卡复位信号输入端,由微处理器提供,第3脚(SIMCDCLK)为SIM卡时钟信号输入。N700直接与微处理器进行数据交换。卡电路故障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卡供电不正常;二是SIM卡的DTA、CLK、RST接口不良,三是卡座不良,造成接触不良,引起不识卡故障。4.三星N100/188手机卡电路分析与维修SIM卡电路主要电路由U411、Q402、J402卡座等元件组成,其中U411为3V或5vSIM卡供电选择。目前国内有许多机型号没有安装此元件,Q402为SIM卡供电,而SIM卡数据(S~ATA)、SIM卡复位信号 (Sm仅ST)、SIM卡时钟信号(S~CLK)以及SIM卡电源(SmⅣCC)均由微处理器(U414)提供。引起三星N100~188手机SM卡故障(硬件方面)的原因有如下方面:

——卡座J402接触不良,触点不洁或变形元弹性。

——SIM卡供电Q402不良。

——U414故障或J402与U414之间的连线断。

——CPU及软件故障。

检查时先测量J402第1脚上是否有3V,如有则要检查J402的第2、3、4、5脚与CPU的连接是否完好。J402的第1脚没有3V,Q402损坏较多,还应检查U414,如以上均正常的话,只能考虑软件处理或升级。

第三节 卡故障维修实例

机型:三星N188手机

故障现象:插入SM卡开机显示“非法SM卡”.分析与检修:”SIM卡未被接受”说明手机不能读取SIM卡信息,造成此类故障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由SIM卡读卡器与SIM卡接触不良引起。另一方面是由电源模块U100、SIM卡接口座虚焊或与SIM卡座某一连线开路引起,检修时,首先整理读卡器弹性和与SIM卡接触点,故障未能排除。拆机取出主板接上电源开机时,测VSIM无输出,再测VCP时亦无电压,判断为电源模块N100虚焊,用热风枪加焊电源模块后,插卡开机进入正常找网状态。机型:三星800手机故障现象:开机出现“卡不对”故障。分析与检修:据用户介绍,该机原为锁机故障,后用三星600的解锁指令“*2767*3855#”,解锁后,便出现“卡不对”故障。根据经验,三星600解锁指令是不能用来解锁三星800手机的,估计“卡不对”为软件错误引起,试拆下码片,重写正常的资料后,故障排除。机型:西门子3508i手机故障现象:开机显示“请插入SIM卡”。分析与检修:拆机后发现此机板比较新,没有动过的迹象,故怀疑卡座触点同主板接触不良。用镊子将卡座触点向上拉高一点,拉出的高度保持一致,不要拉歪,横着和竖着都保持一致。同时清洗主板的触点,经此处理后故障排除。3508i出现这个问题,维修中发现大部分都是卡座同主板接触所引起,维修时应先处理卡座,如不行的话,再处理软件或者是CPU。机型:诺基 3310手机

故障现象:开机出现检查卡故障。

分析与检修:从诺基亚手机电路结构来看,检查卡的故障通常是因为SIM卡的时钟或数据信号线出现故障所引起。检查SIM卡的接口电路,在SIM卡卡座的数据端口不能测到SIM卡数据信号。仔细检查,发现R213电阻阻值无穷大。用一个100欧电阻将R213更换,结果手机正常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