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都影响什么(基因会影响什么)

地球是人类已知太阳系之中唯一存在生命的天体,并且生命都会经历一个过程——那就是“从生到死”。当然人类为了能够生存更久,改变寿命。近些年来,科学家们不断增强基因技术的发展,寻求永生技术等,但最终还没有一个能够做到改变生命,“逆转”寿命的方式。对于人类的寿命长短,一般都是在110岁到115岁左右,但是由于各种限制问题,所以人类寿命的长短也受到了影响。



就如我国来说,在夏代的时候,人口平均水平仅18岁,到了1949年,随着社会的发展,也仅35岁,过后才有所提升,到了2015年的时候,人的平均寿命已经上升到了76岁,而之所有出现这个变化,少不了人类生活水平的改变以及各种现代科学的支持,所以人类的寿命是越来越长。一般来说,110岁到115岁左右就是一个比较正常的寿命时段,不过如今我国的平均寿命还没有达到这个状态。



那寿命长短到底与什么有关?

前面我们也说了,其实外界因素的影响对寿命具有极大的关系,但是自身的关系也少不了。根据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刊登在4月发表研究指出,科学家们通过实验数据发现——寿命长短取决于基因遗传,也就是说寿命与遗传存在关系,但并不是决定性的关系,研究没有肯定。当然这个观察不能在人类之中进行观察,因为需要连续几代生命体进行长期观察,所以只能够选择在动物身上进行观察。



科学家们通过对苏格兰野生绵羊近20年的观察表明,动物寿命与染色体终端的长度有关,而与染色体终端的完好程度无关。而前者取决于基因和遗传,后面受到环境的影响较大。所以从而推测出,寿命长短取决于基因遗传。当然这个结论是否能够说明人的寿命长短与基因是否有关系,科学家们并没有明确说明,不过建立实验的目的是为了寻找人寿命的问题。所以科学家们也认为,他们的发现意味着遗传对于控制寿命的重要作用,并指出继续研究其演变方向的必要性。



所以可能在里面还是能够找到结论,不过曾经我们也说过,之前应该很多人也看到过写过的一篇文章,人类的寿命确实与基因存在关系,但是占比不是很大。严格的来说,就是基因与人类的死亡存在一定的关系,寿命长短与死亡的差异化不大,那我们就来看看。



30%基因影响人类的死亡

上面直接说的是寿命与基因的关系,这里说死亡与基因的关系,其实都说到了一个点,那就是人类的基因影响,这项基因与死亡关系到底说了什么,我们来看看情况。

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研究人员杜静表示,我们从遗传学的角度来讲,基因变异能够决定人类的死亡时间,肯定是一个“太绝对”的说法,这是不科学的。但是人类死亡中,基因是占比了30%的比例,还有70%是客观因素决定的,也就是这70%的外界因素可以让寿命更长,也可以让寿命更短,影响最大。



所以这也说明了基因的重要性,其实也是说明了对人类寿命的影响。简单地来说,其实很多人应该也听说过,有些人天生就是体质差,通过各种方式都改变不了,而这里面确实含有了部分的基因问题。所以基因与寿命、死亡等因素其实都是存在一定的联系,科学研究者们也只是进行了比例说明,并没有绝对性地说明这个问题。



包括上面研究者们在动物身上的新发现,也是如此。同时,科学研究人员安德鲁·利姆还利用1200名参与实验的老年人中发现,17%的GG基因类型的人会比其他人晚死平均6个小时。虽然这个数据量不是很大,但是也足以说明,至少基因与人类寿命,死亡存在可能性的关系,并且还是较大。



影响人类的主要基因是什么?

在自然界之中,有一种生物可以说老化非常缓慢,那就是水螅,这是一种多细胞无脊椎动物。不少科学家都认为,该生物几乎可以说是“永生”的,而它能够生存这么久,主要是拥有能不断繁殖的干细胞。而对于人来说,人体内并没有这个能力。但是有一种基因对人的身体有影响,在动物、人体之中都发现了,这种基因名叫FoxO的基因。



而且如果动物之中不存在FoxO的基因,那么身体之中的干细胞都少很多,同时老化也要快很多,所以研究人员推迟,人类老化可能与FoxO的基因存在关系。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研究的基础上,并没有一个肯定性的说法。如果人类老化加速,那么也是影响寿命,人类的死亡时间等等,这都是相应或者相关联的问题。



整体上来说,上面所有的分析结论,其实都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人类的寿命,死亡时间,老化快慢都是与基因存在关系,基因其实决定了人的很多问题。不过外界的因素占比要大很多,突发性的问题太多了。

所以这才使得基因占比变少了,这就是大概的情况。如果我们总结下这些研究,其实无非就是说明了,无论是人,还是其他动物,基因对生命一生的影响还是很大,同时如果外界影响,对寿命也具有冲击作用,并且占比也比较大,这也是为何如今人类的寿命不断增长的原因,其实里面的关系也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