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复盘是什么意思(个人复盘总结是什么意思)



“没有复盘的工作,不值得拥有;没有复盘的个人成长,总是黯淡无光。”


职场工作千头万绪,事情做了很多,做完了也就做完了。你若问,一件工作做完了有什么收获,好像也没什么收获,不过是更忙了而已。


而有的人,也是同样工作,但是,成长的速度明显要快了很多。每次做事每次新,一次做事一次成长。忙,反而加速了成长频率,而不是用忙仅仅填充时间而已。


真忙与瞎忙的区别就是目标和复盘。有目标,才能集中精力和资源,全力完成;有复盘,才能螺旋式上升,而不是重复无效的工作。


这里就谈谈复盘。


复盘,原是围棋术语,下棋的两个人,下完一局之后,要在棋盘上把下棋的过程重新再摆一遍,看哪些地方下的好,哪些地方下的不好,哪些地方有不同的下法,哪些地方有更好的下法。


把下棋过程进行还原,讨论,分析的过程就是复盘。围棋高手都有复盘的习惯。


通过复盘可以有效加深博弈的印象,找到双方攻守的漏洞。同时,这一过程中双方的思维进行碰撞,会不断激发出新的方法,新的方案。而新的成长晋级也就孕育其中。


运用到职场工作或者个人成长领域,就是在头脑中把过去发生的事情重新的过一遍,通过对过去的行为和决策的回顾,反思和探究,找到当时的原因,找到这些事情改良的规律和方法,从而可以让我们以后解决问题能够做得更好,进而提升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职场成长中,复盘绝对是一把前进利刃。大到个人年度复盘,小到一场项目活动。复盘,让我们发现成长中的漏洞,清晰看到自己过往走的路径,是否可以有更优解。


比如,我的每年年度复盘,从毕业进入职场就开始做年度复盘:


做了哪些正确的决策选择?

决策因素是什么?收益了什么,未来持续性收益什么?


做了哪些错误的决策选择?

决策因素和链路是什么?有哪些关键影响因素导致了错误?损失了什么?是否有反脆弱收获?下次如何决策避免?


从个人角度(非公司角度),最有收获成就感的十件事?

把这十件事当时涉及的心理和行为的过程再重新走一遍,总结提炼出自己的方法论。


相比年初,个人能力有哪些变化,核心竞争力是否加强了,是否做了新的无边界扩张?


(无边界能力扩散坐标图byPenn原创)


如上图,大部分职场人会常年徘徊在坐标轴的左边,而从未认真思考如何跨过能力边界走到右边,从个人成长长期主义来说,这也会无形中限制了职场人士的发展潜能。


除了个人成长的复盘,职场工作中的团队项目复盘是我们更常见的,也是颗粒度最小,最有学习素材的复盘场景。


人人可用的复盘四步骤:


1.回顾目标

回顾当初做这个事情或项目的目的是什么,期望达到什么样的结果。所有的复盘都是围绕目标开展的,而不是复盘现场临时想的。复盘就是要再现当初设定的目标是什么。


2.评估结果

对照当初的目标,评估完成的结果是怎样,是否有差异,如果有差异,需要找出具体的差异是什么。


3.分析原因

如何系统的有效的识别关键问题,是复盘的基础,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找到根本原因。


比如一个项目结束后,团队复盘要找出做的最好的,最不好的具体原因,可以试着回答几个问题:


做得好的点的原因有哪些?主观原因有哪些?客观原因有哪些?真正的关键成功因素有哪些?做的不足的原因是什么?主客观原因有哪些?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


能否在分析原因中找到根本原因,是复盘的重中之重,也直接决定了我们能从中学到多少,成长多少。常用到的复盘工具如5why分析法。


比如销售复盘的时候说,“我的业绩没完成是因为一个客户没支付力导致签不下来”分析到这里就结束了,直接说下次找到有支付能力客户签单就行了,这种情况是没有找出无法签单的深层次原因。


还有运营复盘的时候会说,“这次活动转化率效果不好是因为没有找到精准客户”,下次找到精准客户就可以把转化率提高了,这明显也是没有深层次去探究根本原因。


如何找到根本原因?

叙述过程

真实的不带情感的叙述整个过程,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做了什么事情。

自我剖析

众人设问,仔细分析事情成功或失败的关键因素是什么,主观原因是什么,客观原因是什么(成功事情主要看客观原因,失败事情主要看主观原因)

再次推演

对于整个路径所涉及的可能性和不同的后果进行审视和重新设计,成功的地方是否有更成功的措施,失败的地方是否有不同的方法。


孟子说:“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后发。发而不中,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意思就是射箭的人,在摆好姿势和把箭射出去之后,如果射不中,就不要埋怨外部原因,而是要从自己的过程中寻找原因,总结经验。


4.总结经验,制定行动计划

关键问题的根本原因分析,不仅是要找到成功或失败的因素,更重要的是要总结出有规律的事情,从中学到了什么,能够沉淀和迭代出新的方法论,支持下一次的目标和行动计划。


复盘的核心目的就在于从我们过往的行动里面,吸取经验和教训,并且把这些经验和教训,用在我们后续的团队项目改进里面。


通过复盘制定行动计划,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优化后续项目,以及提高团队人员能力和经验的成长。


但是,总结经验教训需要注意的是防止假大空。例如,“此次项目成功的关键是准确地把握了用户需求。”这类型的结论并不会错,但是往往缺乏更深层次的探究,也就容易忽略最核心的干货。


可以继续往深处挖掘:如何识别的用户需求?做了哪些识别的动作?是否具有可复制性?


还有的总结是“成功或失败的原因是因为某位领导的支持或阻碍”这种类型是超出了团队项目的范围,无限放大了复盘的外部空间因素。这样的经验总结也很难帮助我们向内归因,快速找到可以沉淀成长的优质原料。



以上四个步骤,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使用的复盘步骤。对于个人来说,只要对照四个步骤勤加练习,就一定可以提高我们的复盘熟练度和得到更有价值的结果。


当然了,如果是团队复盘,只是按照上面的步骤执行是远远不够的。复盘能不能在团队里发挥作用,很大程度上依赖管理者的态度和支持,以及为团队营造的安全的,畅所欲言的氛围。这一点在团队复盘中是至关重要的。


团队中项目复盘注意要点:


复盘是团队集体行动,需要所有人的全情投入;关注常见原因和要素,排除偶发因素;聚焦核心事情和主流程;以绩效为核心,持续帮助改进;不批评不追责,不表扬,忠实表述事实;


需要注意的是,复盘的结论最终是要关注事,而不是人的因素,因为人是变量,今天这个人出问题,明天换个人也会出问题。复盘的最后是需要我们发现事情上的关键挑战点。


哪些环节是容易忽略的,哪些事情是容易出问题的,只有我们在复盘的时候关注事情,才能更好的从中总结出一些以后可以再次使用的规律,这样的复盘才会更有价值。


最后,复盘不是一个追责的过程,本身是一个让团队和成员学习成长的目的,请时刻记着:复盘的终极作用是为了更高效的加速团队和个人的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