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失业什么意思(公开性失业是什么意思)

来源:【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交汇点讯 “行为人不具备享受社会保险金待遇的条件,提交虚假的申请材料,骗领社会保险金,以及原本符合享受社会保险金待遇的条件,但条件发生变化后隐瞒不符合条件的真相,继续领取社会保险金,数额较大的,都涉嫌诈骗罪,将追究刑事责任。”6月28日,润州区检察院对一起骗领失业保险金案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进行评议。

今年4月,润州区检察院根据上级部署,在辖区开展失业保险金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检察监督,全面摸排失业保险金相关问题线索。检察官通过比对某酒店失业保险金领取人员名单、员工工资发放记录等资料,发现陈某、穆某两人可能存在隐形就业并同时领取失业保险金的问题。

经依法审查,陈某、穆某二人于2018年11月与市区某酒店合同期满,终止劳动合同,并于2018年12月起分别向属地人社部门申领失业保险金待遇。然而,二人在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同时,仍然在已终止劳动合同的酒店任职,领取酒店的工资报酬。至此,陈某、穆某二人边领取失业保险金、边领取工作单位的工资报酬,分别骗领失业保险金18787.76元和15321元。

陈某、穆某是如何骗领得手的?漏洞出在哪里? “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才是关键,不能机械办案一诉了之!为此,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失业保险金监管存在的问题隐患,检察机关深入区人社局有关部门走访调研,剖析原因,探讨防范举措,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及时追缴失业保险金,并对全区失业保险金流失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润州区人社局高度重视,迅速责令二人退回骗取的失业保险金,并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法制宣传教育、自查自纠等综合举措,开展失业保险金流失问题专项整治。在收到区人社局的复函后,检察机关进行深入跟踪监督,确认整改效果良好。在此基础上,区检察院决定对行政机关履职情况及拟终结审查公开听证,请人大代表等第三方参与听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竭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着力提升司法决策透明度。

下一步,润州区检察院将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管理不到位、员工法治意识淡薄等问题,针对性举办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助力有关部门筑牢失业保险金保障之基。

(黄灏 焦惟奇 何阳)

编辑: 钱飞

本文来自【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