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是什么(摩尔是什么单位)

#人人能科普,处处有新知#

物质的量是一个物理量,代表实质是含有一定数目物质的集体,用n来指代,单位名称为摩尔,单位符号为mol。

摩尔是一系统的物质的量,该系统中所包含的基本单元数与0.012kg12C所含有的原子数目相等,0.012kg12C,所含的碳原子数目被称为阿伏加德罗常数,符号为NA,数值6.022×10的23次方。

摩尔质量用大写字母M表示,但指的是某种物质的质量除以该物质的物质的量,即M=m/n,摩尔质量的单位是kg/mol或g/mol。摩尔质量与相对分子质量的关系为,M=Mrg/mol。

摩尔体积,用Vm表示,指的是某气体物质的体积,除以该气体物质的量。Vm=V/n。

附:

基本符号

物质的量——n

物质的质量——m

摩尔质量——M

粒子数(微粒的个数)——N

阿伏伽德罗常数——NA

相对原子质量——Ar

相对分子质量——Mr

质量分数——w

气体摩尔体积——Vm——L/mol——22.4L/mol(在标准状况下,即在273.15K、101.325Pa的条件下)

物质的量浓度——cB(B在c的右下角)——mol/L

物质的量(mol)=物质的质量(g)/物质的摩尔质量(g/mol)

以单位体积溶液里所含溶质B(B表示各种溶质)的物质的量来表示溶液组成的物理量,叫做溶质B的物质的量浓度。

常用单位:mol/L或mol/m3。

气体的体积V=物质的量(mol)x气体摩尔体积(Vm)


意大利化学家阿莫迪欧•阿伏加德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