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税(西安地税局官网查询)

近年来,西安市地税局大企业局认真贯彻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关于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以“减负、解难、便捷”为重点,推出多重服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主动服务解决企业涉税难题

据了解,该局在西安市地税系统实现了“三个率先”,即率先实现“先办后审、审办合一、一厅办结”;率先在全国建立起税务联络员制度,取消税务管理员办事制度;率先实现了税源分级分类管理,优化了办税流程,缩短了办税时间,降低了涉税风险。

同时,该局全面推进“便民春风行动”,以立体供票形式解决了西安铁路局的发票使用问题。通过开展涉税专题高层互动交流会,解决了东方航空土地权属变更涉税难题。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解决了陕西航建和中天五建多头管理,办税难、多跑路的问题。

今年以来,共为12家企业解决涉税难题26项,受到企业高管的一致好评。

个性化服务架起企业连心桥

利用“纳税人学堂”“纳税人之家”“纳税人权益保护中心”三个平台,该局广泛开展税收政策培训辅导、税企交流以及纳税人维权活动。为陕西航建定制《涉税内控办法》,为西安民生定制《涉税财务建议书》,创新形成了《涉税定制服务办法》和《全员全程全方位涉税分级分类服务办法》,形成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全员全程权益保护新格局。

同时建立局领导包片牵头、税收联络员服务到户、业务骨干全程参与的三位一位服务团队模式。开展“一对一”上门纳税辅导、注销、税种认定、外出经营等事项的办税辅导。开展“一对一”送政策上门,做好分级分类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和企业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让纳税人享受营商环境改善红利

该局还树立了“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编制最多跑一次服务清单,印制具体事项资料报送告知书,在纳服中心和契税窗口张贴公布二维码和公示牌,设置“最多跑一次”业务咨询专岗,开展专项操作技能培训,做到事项清、程序清、操作熟练。

并自主研发“数据管税信息系统”,用“纳税评估自查复核系统”开展案头审计,用“纳税遵从评价系统”开展纳税评定,帮助企业完善了内控机制,化解了税收风险;配合市局完成房产交易智能办税系统的研发,窗口人员最快办税时间缩短至5分11秒,比“金三”上线时效率提升近4倍,使纳税人真正享受到了营商环境改善带来的红利。

本报记者白圩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