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基础创业应该学什么书(0基础创业看哪几本书)

我们正处在一个空前兴盛的全球创业时代,我们全身心投入到创业大军,去钻研风险战略、目标市场,打磨产品创意、产品价值……

创业永远都是一个高风险的经济活动,创业者们带着对梦想的热爱和勇气,一路披荆斩棘的样子真的有点燃。

但创业不该是关起门来的单打独斗,而应该是一种乐于交流、不断吸收、随时感知外部世界的生活方式。

当你在失落抑或迷茫之时,如果需要鼓舞和力量,需要更多指引和启发,那么,以下这几本书绝对适合你。


01

《大败局》

推荐原因⬇️

这本书和多数所谓的企业传记最大的不同,书中没有歌功颂德,甚至都没有过多的倾向性,只是用简短而有力的实事来描绘企业从崛起,到巅峰,再到坠落,最终死亡的过程。

人们在顺风顺水之时总是容易忘乎所以,而失败总是会不期而至。

学会如何正确地看待失败,如何尽量控制失败所造成的损失,正是这本书带给我们最大的意义。

通过看这些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曾经犯过什么错,那些曾经在国内红极一时的企业又是怎样盛极而衰,你将对商业的魅力和现实的无奈有更深层次的领悟。


02

《商业模式新生代》

推荐原因⬇️

本书是一本帮助公司进行战略管理的工具,能够有效地帮助公司聚焦业务和发展行业关键价值链上的核心业务,把战略管理变成带来价值的战略执行工具。
本书的价值就在于提出的这套商业分析工具,除了可以挖掘出当下所处行业的核心价值诉求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求通过工具客观的挖掘分析出来我们自己团队或者公司的核心能力是什么,能在价值链条上哪一个环节占据领导性地位。


03

《定位》

推荐原因⬇️

定位基本方法不在于发明一些新奇的点子,而是要掌握消费者的内心世界,并试图将内心世界和我们的世界相结合。

定位就是反其道而行之的思考。也就是不从自己身上着手,而是要从消费者的心理着手。

创意和新奇不是营销成功的关键,在消费者心理的固有结构/印象上塑造「新定位」才是关键

作者将人们对世间万物的认知用"心智阶梯"这个概念形象展现给读者。从本质上说明了人们对事物认知的形成过程,只有了解认知的形成过程,才可以从多方面去改变、重组人们对事物的认知。


04

《六项精进》

推荐原因⬇️

稻盛和夫先生是一位出色的企业家,科学家和宗教家。稻盛和夫先生一直在不断地思考人该如何生活?企业家该如何正确地经营自己的企业?正确的人生观对个人、组织、人类具有何等重大的意义?

人怀抱着善念,针对某一难题只要左思右想,前思后想,冥思苦想,朝思暮想,一天24小时不断思考,反复地、深入地、强烈地思考。

这样,你的愿望就会渗入到潜意识。在不经意间,潜意识会突然给你灵感,让你心中一亮,立即抓住事物的核心,问题便会顷刻间迎刃而解。


05

《影响力》

推荐原因⬇️

政治家运用影响力来赢得选举,商人运用影响力来兜售商品,推销员运用影响力诱惑你乖乖地把金钱捧上。即使是你的朋友和家人,不知不觉之间,也会把影响力用到你的身上。

但到底是为什么,当一个要求用不同的方式提出来时,你的反应就会从负面抵抗变成积极合作呢?

在这本书中,作者为我们解释了为什么有些人极具说服力,而我们总是容易上当受骗。隐藏在冲动地顺从他人行为背后的6大心理秘笈,正是这一切的根源。


06

《精益创业》

推荐原因⬇️

们正处在一个空前的全球创业兴盛时代,但无数创业公司都黯然收场,以失败告终。

精益创业代表了一种不断形成创新的新方法,它源于“精益生产”的理念,提倡企业进行“验证性学习”,先向市场推出极简的原型产品,然后在不断地试验和学习中,以最小的成本和有效的方式验证产品是否符合用户需求,灵活调整方向。


07

《创业维艰》

推荐原因⬇️

作者是最近几年硅谷最凶猛的VC A16Z的创始合伙人。

整本书非常的有诚意,作者没有吹嘘自己管理的公司是有多好,员工满意度多高。相反,花了大幅的篇幅来讲自己是怎么应对创业过程中一次次的(往往是错误决策或者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危机,里面有大量的细节和方法论的思考。

事实上,作者也确实很有资格,在他创办并最终把Loudcloud以16.5亿美元的价格卖给HP的8年里,他的公司经历了网络泡沫破灭的时代,从几个月前还能融资千万美金到一分钱都融不到,公司几次离破产都只有几十天甚至几天的距离,最后都成功逢凶化吉。


08

《创造高收益》

推荐原因⬇️

一个企业的发展,会有很多很多的问题,这是从业者必须面对且能够明察秋毫般地找到问题所在。但是一个人的思想往往会有局限,这就需要我们用发展着的眼光看待问题,也需要我们能够把自己的思想放宽,才能吸收成功的经验、拢络优秀的人才,创造高效益的企业。

人与人的差别在智力上基本上没有多大的差距,主要的差别是在思维方式上。而传达思维方式才是本书最大的特点,事情有很多的类似,解答问题的方法却不止有一种,稻盛和夫可谓“以不变应万变”。


09

《领导力21法则》

推荐原因⬇️

本书的作者并没有什么名气,但他是一位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领导力培训的人。这类典型的成功学的书似乎都是一个模子刻画出来的。作者事无巨细的生怕漏掉一个可能提高领导力的影响因素,所以很全面地总结成了21条法则。

领导力是极其难培养的,这是我们必须达成的共识。在此基础上,我们来看这本书。

这21条法则,好比就是21个维度,有这21个维度来衡量一位领导者的水平绝对是一个好方法。时不时地翻看这本书,检视一下你周围的人,看领导是否合格,看同事是否有领导潜质是完全足够的。一句话概括,这是一本工具书。


10

《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

推荐原因⬇️

Paypal创始人、Facebook第一位外部投资者彼得•蒂尔在本书中详细阐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与心得,包括如何避免竞争、如何进行垄断、如何发现新的市场。

《从0到1》还将带你穿越哲学、历史、经济等多元领域,解读世界运行的脉络,分享商业与未来发展的逻辑,帮助你思考从0到1的秘密,在意想不到之处发现价值与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