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息敛声(屏息敛声的拼音)


1.摧枯拉朽:比喻腐朽势力被迅速摧毁。

国民党反动派经营了三个半月的长江防线,遇着人民解放军好似摧枯拉朽,军无斗志,纷纷溃退。

2.锐不可当:形容来势凶猛,不可阻挡。

此种情况,一方面由于人民解放军英勇善战,锐不可当;另一方面,这和国民党反动派拒绝签订和平协定,有很大关系。

3.屏息敛声:抑制语声和呼吸。形容紧张、小心的样子。

这是达卡多拉游泳场的八千名观众一齐翘首而望、屏息敛声的一刹那。

4.眼花缭乱:眼睛看见复杂纷繁的东西而感到迷乱。

还没等观众从眼花缭乱中反应过来,她已经展开身体,像轻盈的、笔直的箭,“哧”地插进碧波之中。

5.如梦初醒:好像刚从梦中醒过来,形容刚刚从糊涂、错误的境地中觉醒过来。

如梦初醒的观众用震耳欲聋的掌声和欢呼声,来向他们喜爱的运动员表达由衷的赞赏。

6.一丝不苟:连最细微的地方也不马虎,形容办事认真。

阻拦索安全观察员手持专业工具,一丝不苟地对阻拦索做最后一次检察,

7.白手起家:比喻原来没有基础或条件很差而创立起一番事业。

舰载战斗机上舰,中国白手起家,一切从零开始。

8.殚精竭虑:用尽精力,费尽心思。

为了这一着,面对技术封锁,多少人殚精竭虑,青丝变白发。

9.杳无消息:一直得不到一点消息。

从他那一面看起来,是一去之后,杳无消息了。

10.抑扬顿挫:(声音)高低起伏和停顿转折。

每当夜间疲倦,正想偷懒时,仰面在灯光中瞥见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说出抑扬顿挫的话来,便使我忽又良心发现,而且增加勇气了。

11.正人君子:指品行端正的人,有时也用来讥讽假装正经的人。

于是点上一枝烟,再继续写些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恶痛疾的文字。

12.深恶痛疾:厌恶、痛恨到了极点。

于是点上一枝烟,再继续写些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恶痛疾的文字。

13.任劳任怨:做事不辞劳苦,不怕别人埋怨。

母亲在家庭里极能任劳任怨。

14.为富不仁:靠不正当手段发财致富的人没有好心肠。

她对穷苦农民的同情和对为富不仁者的反感却更强烈了。

15.藏污纳垢:比喻包容坏人坏事。

皮肤藏污纳垢,缺少光泽,就像用枝条扎成的村舍外墙那样粗糙。(这里是字面意思)

16.鹤立鸡群:比喻一个人的才能或仪表在一群人里显得很突出。

带着这么一张脸,你不管从事什么职业,不管穿什么服饰,也不管在俄国什么地方,都不会有一种鹤立鸡群、引人注目的可能。

17.正襟危坐:整理好衣襟端端正正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

他们有的坐火车旅行漫长的路程,有的从图拉驾车赶来,在客厅里正襟危坐地等待这位大师的接见。

18.诚惶诚恐:形容小心谨慎以至于害怕不安的样子。

他们对自己所想象的这位文坛泰斗形象颔首低眉,敬重有加,内心的期望扩大到诚惶诚恐的地步。

的心态。

19.入木三分:形容书法刚劲有力,也形容议论、见解深刻。

在这种入木三分的审视之下,谁都没法遮遮掩掩。

20.筋疲力尽:形容非常疲劳,一点儿力气也没有。

到了晚上,简直是筋疲力尽。

21.和颜悦色:形容态度和蔼可亲。注意这个成语含褒义,与“巧言令色”区别开来。

这个物理学家和颜悦色地回答:“我不知道……你可以想到,我希望它有很美丽的颜色。”

22.触目伤怀:看到某种情况而内心伤悲。

他触目伤怀,自然情不能自已。

23.妙手偶得:指文学素养深的人出于灵感,即可偶然间得到妙语佳句。

这时你会真心佩服昔人所造的两个字“麦浪”,若不是妙手偶得,便确是经过锤炼的语言精华。

24.坦荡如砥:宽阔平坦得像磨刀石。

黄与绿主宰着,无边无垠,坦荡如砥。

25.潜滋暗长:暗暗地生长。

而同时你的眼睛也许觉得有点倦怠,你对当前的“雄壮”或“伟大”闭了眼,而另一种的味儿在你心头潜滋暗长了——“单调”。

26.恹恹欲睡:形容精神萎靡、昏昏欲睡的样子。

要是你猛抬眼看见了前面远远有一排——不,或者只是三五株,一株,傲然地耸立,像哨兵似的树木的话,那你的恹恹欲睡的情绪又将如何?

27.旁逸斜出:指(树枝)从树干的旁边斜伸出来。

它所有的丫枝一律向上,而且紧紧靠拢,也像加过人工似的,成为一束,绝不旁逸斜出。

28.不折不挠:在压力和困难面前不屈服,顽强。

哪怕只有碗那样粗细,它却努力向上发展,高到丈许,两丈,参天耸立,不折不挠,对抗着西北风。

29.连绵不断:连续不断的样子。形容连续不止,一直都不中断。

因为是下下停停、停停下下,不是连绵不断,下起来没完。

30.张目结舌:瞪眼翘舌说不出话来。形容人窘迫或惊呆的样子。也形容人害怕的表情。

可是下点功夫,把草茎松毛择净,撕成蟹腿肉粗细的丝,和青辣椒同炒,入口便会使你张目结舌:这东西这么好吃?

31.巧妙绝伦:灵巧高明,无与伦比。

桥的设计完全合乎科学原理,施工技术更是巧妙绝伦。

32.交头接耳:彼此在耳朵边低声说话。

这些石刻狮子,有的母子相抱,有的交头接耳,有的像倾听水声,有的像注视行人,千态万状惟妙惟肖。

33.惟妙惟肖:形容描写或模仿得非常好,非常逼真。不能用于自然界的事物。

这些石刻狮子,有的母子相抱,有的交头接耳,有的像倾听水声,有的像注视行人,千态万状惟妙惟肖。

34.独一无二:没有相同的;没有可以相比的。

那时候有个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来过中国,他的游记里,十分推崇这座桥,说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35.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规定适宜的办法。

设计者和匠师们因地制宜,自出心裁,修建成功的园林当然各各不同。

36.自出心裁:谓出于自己心中的设计或筹划。多指诗文、技艺等的构思有独创性。

设计者和匠师们因地制宜,自出心裁,修建成功的园林当然各各不同。

37.重峦叠嶂:重重叠叠的山峰。

或者是重峦叠嶂,或者是几座小山配合着竹子花木。

38.俯仰生姿:意思是高矮错落有致,无论俯视还是仰视都会形成美好的姿态。

高树与低树俯仰生姿。

39.不怀好意:没安好心,怀有恶意,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

它的大而锐利的眼睛并不是看不见这些可怕的敌人不怀好意地待在旁边。

40.无动于衷:心里一点儿不受感动,一点儿也不动心。指对令人感动或应该关注的事情毫无反应或漠不关心。

然而它仍然无动于衷,让自己牺牲。

41.春寒料峭:形容初春的寒冷。注意不能用来形容冬天天气寒冷。

疏林薄雾,农舍田畴,春寒料峭,赶集的乡人驱赶着往城内送炭的毛驴驮队。

42.长途跋涉:远距离的翻山渡水。形容路途遥远,行路辛苦。

近处小路上骑驴而行的则是长途跋涉的行旅。

43.摩肩接踵:形容人很多,很拥挤。

街上行人摩肩接踵,络绎不绝,士农工商,男女老少,各行各业,无所不备。(课外)当前虽然正值隆冬时节,但景区依然游人如织、摩肩接踵。

44.络绎不绝:形容人、马、车、船等连续不断。

街上行人摩肩接踵,络绎不绝,士农工商,男女老少,各行各业,无所不备。